莫斯科街头的俄罗斯风格: 时尚复古与爱国主义思潮重现

2013年2月17日
【 字号:
传统的俄罗斯风格图案正在重新回归莫斯科街头:饰有霍赫洛玛装饰画风格彩绘喷涂的保时捷和宝马轿车在莫斯科的街道上奔驰,人们穿着绣有花纹的运动服和牛仔裤,涂有格热利陶器风格蓝色图案的电冰箱也可能会出现在您家的厨房。《俄中评论》记者走访了这些在自己物品上做此类图案喷涂的人们,弄清楚了他们为什这样做。

扫一扫

传统的俄罗斯风格图案正在重新回归莫斯科街头:饰有霍赫洛玛装饰画风格彩绘喷涂的保时捷和宝马轿车在莫斯科的街道上奔驰。摄影:Elena Pochetova

现在,莫斯科街头时常能看到绘有古式俄罗斯格热利陶器图案的无轨电车驶过,绘有鲜艳的黑红金三色霍赫洛玛装饰画风格彩图的公共厕所更是引人注目。常言道,复古即是创新,但这一切并非巧合。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俄罗斯传统风格图案就已在各大城市以涂鸦形式出现,比如摩托车上的彩绘等,但真正风行起来却是近几年的事。比如,从服饰上就可以明显地看出来,城市中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姑娘披着以前被认为“只有老奶奶才带”的俄罗斯风格的头巾。甚至像格温·史蒂芬妮(Gwen Stefani)这样的国际巨星也喜欢上了产自俄罗斯帕夫洛夫斯基小镇的头巾。

尽管俄罗斯古典图案种类繁多,但只有霍赫洛玛装饰画和格热利陶器图案风格彩绘成了俄罗斯现代流行趋势。格热利陶器是起源于十六世纪的俄罗斯传统手工业制品,其图案特点是钴涂料与白色背景的结合。这一名称源自莫斯科州一个烧制格热利陶器的小村庄。格热利陶器图案的传统主题为花鸟,很难与其它风格图案相混淆。至于绘在木制餐具上的霍赫洛玛彩绘装饰画,当前俄罗斯人对它的喜爱程度似乎还略高于格热利陶器图案,其名称源自于下诺夫哥罗德的一个以交易霍赫洛玛木器著称的大村庄。

虽然俄罗斯复古风格上世纪九十年代即已在城市中初见端倪,但当时并未像现在这样风靡。一般认为,是俄罗斯设计师丹尼斯·西马切夫(Denis Simachev)于2007年发布其春夏时尚集锦时将复古风格推广流行开来。但他当时一定不会想到,这种流行风潮有朝一日会遍及公共交通工具甚至公厕等地方。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开始的 —— 从保时捷汽车和杜卡迪摩托车到限量版苹果手机,设计师在自己的一系列物品上都绘制了霍赫洛玛风格的图案作品。他在接受《小人物》杂志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我头一次让人们在爱国主义不再流行时想起它”。丹尼斯·西马切夫甚至设计出带有其独家图案的冰箱。他说,“卖的冰箱都是白色的,这太单调了。但如果能买到霍赫洛玛风格图案的冰箱,则可以彰显爱国主义情怀。您可以自己选择,继续枯燥乏味还是做个有爱国主义情怀的人”。我们还采访了在自己的汽车、衣服和手机上绘制了俄罗斯风格彩绘的人,并了解到是什么激励着他们这样做,其他人对此有何反应。

 

亚历山大·赖斯,保时捷 Boxter S (俄罗斯套娃)车主

第一位车主花了45万卢布(约合9万RMB )在车身上喷上了霍赫洛玛风格图案,该车出现在街头时引起了强烈反响。这辆保时捷一度在莫斯科赫赫有名,甚至每周六都有成群的女孩子排队跟它合影留念。图片链接 drive2.ru (摄影:玛丽娜·巴岑科)

 

叶甫根尼娅·阿尔别耶娃(Evgeniya Alpeeva, 其雪佛兰科鲁兹(库兹马)轿车、手机和牛仔裤上均绘有霍赫洛玛风格的彩绘图案 

叶甫根尼娅承认,自己有第一辆车 —— 国产拉达的时候,就曾想绘制这种图案。但当时她还是大学生,不能在车上喷绘图案。2012年有了新车,她便自己选择了要绘制的图案和颜色,即未偏离经典的颜色结合。这位雪夫兰车主承认,她喜欢汽车装饰图案能将她与真正的俄罗斯风格结合起来,认为从中可以看到爱国主义表现。这位车主还将自己的手机沾上了俄罗斯风格贴膜,穿着绣有霍赫洛玛风格图案的牛仔裤,披着相同风格的围巾。

 

亚历山大·别洛夫(Alexandr Belov),设计师,其笔记本电脑绘有霍赫洛玛风格图案

 

“我喜欢有某种风格的东西。我觉得自己与(古)罗斯以及整个俄罗斯传统思想很近。我喜欢体现这种风格的衣服、物品、装饰等。因此我把我的笔记本电脑绘成霍赫洛玛风格图案的了。你再也找不到第二个这样的笔记本电脑了。”别洛夫说。

 

伊万·科洛莫伊采夫(Ivan Kolomoytsev),两部西马切夫手机的机主

“我喜欢俄罗斯风格的装饰和图案。它们让我感到很亲切、贴心。我喜欢西马切夫俄罗斯风格的主题,他的服装中有许多这样的主题。我认为丹尼斯(西马切夫)卖的不是服装,而是一种意境。他的服装色彩鲜艳,让人想到善良,带有一种俄罗斯思想。欧洲的朋友常常会问我这些物品来自哪里。了解了之后就来莫斯科买下它们并带走。”科洛莫伊采夫说。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