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欲绕道白俄进入俄市场 俄方对此表示不满

2013年2月11日
【 字号:
今年夏天,在白俄罗斯“明斯克”自由经济区组装的中国吉利轿车将在俄罗斯销售。吉利的主要目标不是微不足道的白俄罗斯市场,而是巨大的俄罗斯市场。白俄身份可让吉利在俄低价销售,与俄伏尔加汽车厂展开竞争,俄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中国公司很难在俄罗斯组织生产,而整车进口又不划算,因为高昂关税和报废税使他们失去了最主要的优势 —— 低价竞争。图片来源:AP
中国公司很难在俄罗斯组织生产,而整车进口又不划算,因为高昂关税和报废税使他们失去了最主要的优势 —— 低价竞争。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7575

扫一扫

白俄罗斯工业部长德米特里·卡捷里尼奇(Dmitry Katerinich)上周四宣布,第一批在白组装的中国吉利轿车可能将于二月份上市。他还说,吉利轿车今年年中即可从白俄向俄罗斯出口。据他透露,该款中档轿车预计售价12990美元(39万卢布)。此前有报道说,该车可能是吉利公司在2011年北京车展上推出的新车SC7。吉利公司2011年与白俄罗斯汽车厂(持有50%股份)和联盟汽车工艺公司(17.5%)在白俄罗斯成立了“白吉”合资公司,吉利持有该公司32.5%的股份。白吉公司将在改造后的白鲍里索夫汽车液压助力器厂进行轿车组装。第一批吉利轿车已下线,下一步计划组装吉利的跨界车型。合资公司现有生产能力为年组装1万辆轿车。不过,该公司计划九月份动工兴建一座年产12万辆车的新组装厂,厂址位于白鲍里索夫市和若季诺市之间的“明斯克”自由经济区。此前有报道称,该厂将于2016年达到设计生产能力。

中国吉利公司的主要目的是,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经白俄罗斯进入俄罗斯市场,因为白俄市场根本无法与俄罗斯市场相比,那里年销售12万辆中国汽车完全不现实。2011年白俄罗斯外国品牌汽车销售只有约1.7万辆,俄罗斯则为260万辆。中国公司很难在俄罗斯组织生产,而整车进口又不划算,因为高昂关税和报废税使他们失去了最主要的优势 —— 低价竞争。中国吉利在白俄罗斯组装汽车,可获得向俄罗斯出口的优惠条件,因为俄白哈关税同盟内汽车关税为零,在白俄罗斯组装的汽车还无需缴纳报废税。白工业部长称,这只是白中汽车组装项目的优势之一,该项目可向关税同盟市场提供很有价格优势的汽车。此外,组装汽车所用零部件也无需支付关税。“因此,这些汽车不仅在我国市场,而且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市场都很有竞争力。”卡捷里尼奇强调说。

俄罗斯对中国汽车厂商态度相当强硬,这在几年前就已表现得很清楚。2007年,加里宁格勒“阿芙多托尔”公司开始利用自有设施组装中国奇瑞的旗云轿车。该公司位于俄经济特区,因此可享受税收和关税优惠。奇瑞利用这一优惠在俄以非常诱人的价格销售旗云汽车。结果,俄汽车游说集团向国家领导人抱怨“阿芙多托尔”不当获利。在此压力下,奇瑞在加里宁格勒的生产线被迫关闭。中国长城汽车公司也曾计划在俄投资兴建年产5万辆汽车的工厂,但俄工贸部未予批准。这样,俄政府在保护俄伏尔加汽车厂并阻止低质量产品进入俄市场的同时,对中国公司兑现其投资项目的诚意表示了明显的不信任。

对中国吉利公司绕道白俄进入俄罗斯市场的计划,俄政府同样不满。俄驻白俄罗斯大使亚历山大·苏里科夫(Aleksandr Surikov)此前曾说,俄罗斯将对此表示反对,因为这将威胁本国市场。“(虽然)我们无法阻止在这里生产中国汽车,但在我国市场销售(这些汽车)则是另一回事!”俄驻白大使说。中国公司宣布的售价1.3万美元的轿车在俄罗斯属于经济型轿车,将对俄产拉达轿车构成直接威胁,所以俄必将采取措施保护本国汽车工业。由于根本无法触碰俄罗斯汽车生产,这位大使甚至怀疑吉利能否真地在白俄罗斯生产出廉价的中国汽车来。

不过,俄专家并不认为目前有什么可担心的。“吉利汽车在白俄罗斯的产量是每年1万辆,微不足道。伏尔加汽车厂一个月的销量是其五倍,因此我不认为这个数量能影响俄罗斯汽车公司的市场地位。”阿通投资公司行业分析师米哈伊尔·帕克(Mikhail Pak)对《观点报》说。“要达到12万辆的年产量,吉利需要至少三年的时间。”他说。“此外,包括吉利在内的中国汽车公司在俄罗斯的经销网目前还很薄弱。他们能否同俄罗斯经销商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谁又会在俄罗斯卖他们的汽车,这些都是问题。与西方和日本公司相比,他们的零件供应和售后服务目前同样薄弱。”帕克补充道。

来源:《观点报》

作者:奥尔加·萨莫法洛娃(Olga Samof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