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耀打入俄罗斯:中国汽车玻璃生产商设厂卡卢加

2013年9月11日
【 字号:
据《公报》报道 中国福耀玻璃工业集团是仅次于日本旭硝子公司(Asahi Glass Co.)的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生产商,该集团在俄罗斯的工厂于9月7号建成投产。
福耀集团在俄罗斯生产的汽车玻璃约三分之二用于对欧出口,三分之一在俄罗斯当地销售。图片来源:Press Photo
福耀集团在俄罗斯生产的汽车玻璃约三分之二用于对欧出口,三分之一在俄罗斯当地销售。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48799

扫一扫

工厂位于卡卢加市,两年前开始建设。福耀玻璃俄罗斯有限公司总经理上周五在卡卢加举行的“汽车演变-2013”研讨会上说,工厂一期产能为年产100万套汽车玻璃,两年内产量将翻番,项目总投资约3亿欧元。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称,公司未来会考虑在俄罗斯生产浮法玻璃(用于双层中空玻璃砖)的可能性。他说,福耀集团在俄罗斯生产的汽车玻璃约三分之二用于对欧出口,三分之一在俄罗斯当地销售。在俄罗斯的主要用户将是大众汽车集团,其工厂也设在卡卢加市。

中国汽车拟扩展俄市场规模 俄专家对前景不乐观 》》》

2012年,大众集团在俄罗斯的汽车产量超过18万辆(包括嘎斯汽车集团在下诺夫哥罗德工厂的授权生产)。大众集团卡卢加工厂代理厂长安德烈斯·克拉尔对《公报》记者说,目前该厂使用的全部是来自中国和欧洲的进口玻璃,因此公司对与福耀俄罗斯工厂合作的兴趣很大。但他并未透露公司将从福耀新工厂的采购量、用于哪些车型,称这将取决于包括价格在内的一系列因素,并认为生产本地化会降低物流成本。此外,曹德旺并未透露工厂产品的其他潜在用户。此前曾有报道称,除大众集团外,该公司还准备对俄伏尔加汽车厂销售玻璃。

潜在困难

俄“汽车统计”公司总经理谢尔盖·采利科夫(Sergey Tselikov)认为,福耀集团俄罗斯项目的主要风险在于欧洲和俄罗斯汽车市场的萎缩。根据欧洲商务协会的数据,欧洲和俄罗斯汽车市场2013年前七个月萎缩了6%。采利科夫指出,福耀玻璃将不得不抢占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以保证其俄罗斯工厂的生产。旭硝子公司俄下诺夫哥罗德州“AGC博尔玻璃厂”人士则称,“保守估计”,旭硝子公司目前占俄罗斯汽车玻璃市场的约50%。他说,汽车玻璃一级市场的规模约为每年1500万块(约190万套,每套一般包括八块),二级市场为400万块。

AGC博尔玻璃厂产能为150万套/年,目前尚无增产计划。他对《公报》表示,面对竞争加剧的情况,公司的首要目标是保持市场份额。他说,在俄罗斯开设新工厂将形成进口替代,特别是圣戈班(Saint-Gobain)和Trakya Cam公司正在鞑靼斯坦建设的汽车玻璃合资生产厂。这位AGC博尔玻璃厂人士认为,福耀集团在俄罗斯设厂及其对欧出口计划是完全合乎逻辑的,因为海运无法保证玻璃总能按时到达用户手中,并且由于其产品特点,到货量往往要少于发货量。他还说,旭硝子公司的俄罗斯工厂也在对外出口汽车玻璃,主要市场是独联体和欧洲国家。| www.tsrus.cn/2822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公报》网站

作者:弗拉基米尔·什塔诺夫(Vladimir Sht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