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联手撼动美元霸主地位 稳步推动本国货币上位

2013年7月30日
【 字号:
俄罗斯和中国结成联盟,力求改变以美元为主导的货币储备体系。增加黄金储备是削弱美元地位的重要一步,而提高人民币、卢比的可兑换性和流通性,则更为关键。
俄罗斯和中国希望增强卢布与人民币的可兑换性,并提高这两种货币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继而提议将其升级为全球储备货币。图片来源:Reuters
俄罗斯和中国希望增强卢布与人民币的可兑换性,并提高这两种货币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继而提议将其升级为全球储备货币。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47811

扫一扫

俄中质疑单一美元货币储备体系 

美国著名外汇交易员鲁斯·温特(Russ Winter)认为,俄罗斯和中国正在联手对抗美元。

显然,中国对美元占据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不那么支持。中国人民银行早在2009年就指出,单一国家货币占全球主导地位意味着较高的风险。

俄罗斯也对美元在全球市场的广泛使用感到不满。俄罗斯政府希望全球储备货币能实现多元化,并认为卢布也可成为储备货币之一。俄中两大新兴经济体正联手合作,希望能提高卢布和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

拉斯·温特认为,目前席卷世界各地的货币战争只是冰山一角。中国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旨在动摇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从中国长久以来的传统来看,货币战争的策略依旧是兵不厌诈。 

俄中两大盟国制定如下计划:首先要收紧美元脖子上的绞索,然后适时而动,给美国来一个釜底抽薪。简而言之,俄罗斯和中国希望增强卢布与人民币的可兑换性,并提高这两种货币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继而提议将其升级为全球储备货币。美国目前的主权债务级别已接近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10%,因而无力应对这样的挑战。 

增加黄金储备量  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为此,中国和俄罗斯需要用黄金来支持本国货币。去年中国持有全球黄金及货币储备的30.2%。由于中国没有透露相关资料,目前还不清楚其中黄金储备所占比例。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黄金储备还在增长。中国对外公布其2009年黄金储备为1054吨,然而专家怀疑,中国有意将数字压低了20-30%。

除此之外,中国每年黄金产量是350吨,也就是说,过去四年里中国生产了1400吨黄金。毫无疑问,所有黄金都直接进入中国央行的金库。

与此同时,从2011年到2012年,中国经香港进口的黄金量增加了950吨。中国大陆在2013年前五个月里进口的黄金量比2012年全年还多。此外,还要考虑到非法进口:走私进入中国的黄金也有可能流入了中国央行。

此外,今年五月中国从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买进了大量实物黄金,这也是中国黄金储备的一大来源。

在这一个月里,中国买进黄金量达到2820万盎司(877吨)。从2013年年初以来,中国购买的实物黄金已达1198吨,可能远多于中国金融机构和个人的实际需求量。

在过去四年里,俄罗斯也一直提高其黄金和货币储备。莫斯科尤其担心的是,目前黄金价格维持低位,但中国的持续买入会推高黄金价格。

中国曾表示打算把金锭重塑成重量不超过1千克的金块。这也许是中国准备把人民币同黄金挂钩、继而将其国际化的一个迹象。倘若如此,这将是对美元的重大打击。

推动本国货币走出去”  变相削弱美元地位 

 德意志银行的资深经济学家雅罗斯拉夫·利索沃里克(Yaroslav Lisovolik)说:“我认为俄罗斯和中国不会急于刻意削弱美元垄断地位。俄中两国不愿意这样做的理由很简单。他们的外汇储备大部分都是美元,美元贬值对这两个国家来说,都是非常痛苦的事。”

全世界需要更多类型的储备货币,这一点毋庸置疑。争夺这一角色的主要竞争货币来自迅速崛起的亚洲经济体,尤其是中国。但要实现这一目标,北京需要放宽货币管制,而不是和美元对抗。人民币兑换自由化已经起步,但这项改革难以一蹴而就,只能逐步推进。

与此同时,俄罗斯应采取措施把卢布变成覆盖前苏联地区的区域性货币。为此,俄罗斯需要在区域贸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俄罗斯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关系越为密切,其贸易伙伴就越需要卢布。这是一个简单的数学问题。 

 

文字栏

目前“人民币地带”在亚洲已经涵盖了七个国家。俄罗斯、伊朗、安哥拉、苏丹和委内瑞拉已同意中国用人民币支付原油供应货款。目前中国用人民币结算了 超过500万桶原油。 2013年7月12日报道称,人民币与日元的直接交易额自启动以来已增长了一倍。2013年3月,中国与巴西签署 了300亿美元的本币互换协议。同年2月,中国与英国也签署了类似协议。4月,中国和澳大利亚签署了“货币直换协定”。7月3日,欧洲央行宣布与中国人民 银行达成较大的货币互换额度,并签订相应协议。7月4日,新加坡开始提供人民币结算服务。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国际文传电讯社》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