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或将“盯住”黄金 恐引全球经济危机

2013年7月23日
【 字号:
近日有报道称,北京正考虑把人民币与黄金挂钩。倘若一切成真,将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影响,并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全球经济危机。然而,俄罗斯在这样的背景下或许会有所斩获。
人民币兑美元以及兑其他主要储备货币将会出现巨大波动。这将会给中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目前中国出口额正在下跌,货运和用电量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商业活动已显著放缓,这一切表明中国经济正面临严重问题。” 图片来源:AP
人民币兑美元以及兑其他主要储备货币将会出现巨大波动。这将会给中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目前中国出口额正在下跌,货运和用电量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商业活动已显著放缓,这一切表明中国经济正面临严重问题。”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7791

扫一扫

中国汇改或引入参考黄金  易造成内困外乱

据媒体7月初报道,中国或将逐渐弃用以美元为参考货币的人民币汇率体系,并逐步启用黄金作为基准点。现在中国人民银行正在考虑这一提议。尽管该报道还未得到官方回应,但分析师已发出警告,认为如果该计划成真,将会导致人民币走弱并使已陷入困境的中国经济越发不稳定,最终将引发新一轮的全球经济危机。

北京或许会将人民币和黄金挂钩,其战略目的并非增强国家货币实力,提升人民币作为投资媒介的吸引力。如此高调的汇改措施,是为了向世界(尤其是美国)显示中国有实力承担脱离美元汇率标准所带来的风险。专家告诫称,这样的决定不会使任何一方获益,甚至还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

俄罗斯系统金融股份公司(AFK Sistema)的首席经济学家叶夫根尼·那多申(Evgeny Nadorshin)认为,从长远来看,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脱离美元将进一步削弱美元的地位。然而同时,中国的货币政策将受到很大的局限。

乌拉尔西伯利亚资产管理公司(UralSib Asset Managemen)的研究部门负责人亚历山大·戈洛夫佐夫(Aleksandr Golovtsov)说:“人民币兑美元以及兑其他主要储备货币将会出现巨大波动。这将会给中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目前中国出口额正在下跌,货运和用电量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商业活动已显著放缓,这一切表明中国经济正面临严重问题。”

考虑到眼下中国经济的衰退,人民币与黄金挂钩也许会使现状更糟。专家们一致认为,从本质来看,中国的冒险之举或将导致新一轮的全球经济危机。

福兮?祸兮?俄罗斯专家解读预期 

然而,当论及中国汇改对俄罗斯可能造成的影响时,专家意见产生分歧。俄罗斯的投资管理公司(Finam Management)的首席经济学家亚历山大·奥辛(Aleksandr Osin)则认为,莫斯科也许会从人民币与黄金挂钩中获益,因为这一措施将有助于加强俄中经济联系。

另一方面,大多数专家强调,届时俄罗斯的最大危机将来自于中国制造不断高升的竞争力。由于中国国内需求萎靡,中国商品将会更加积极抢占出口市场。戈洛夫佐夫说:“(较于目前情况),中国对俄罗斯原材料的需求,尤其是对原油、金属和化肥需求,将会以更慢的速度增长。”

俄罗斯阿尔法银行(Alfa Bank)的首席经济学家纳塔利娅·奥尔洛娃(Natalia Orlova)认为:“目前尚不清楚中国为何要将人民币同黄金挂钩。北京若只想将美元抽离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完全没必要让人民币依附于黄金价格和国家黄金储量,这样会限制人民币。”

俄罗斯金融专家对人民币或将成为主流投资媒介持谨慎态度。他们也不打算建议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中国若想将人民币转型为投资货币,还需减少人民币的流通限制,加大人民币在国外金融业务中的自由度。”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玛丽娜·马科斯莫娃(Marina Maksimovа)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