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代有才人出” 韩国商品在俄将面临中国对手挑战

2013年5月15日
【 字号:
“韩国商品在俄罗斯非常受欢迎,几乎每个俄罗斯家庭都有三星或LG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前俄罗斯驻韩国大使、现俄罗斯总统直属国家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俄罗斯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格列布·伊瓦申措夫(Gleb Ivashentsov)说。
从廉价手机做起的三星,现在已经成了高端市场的领导者,并将苹果挤到了身后。在笔记本市场,索尼不得不在韩国人的步步紧逼之下做出改变。图片来源:“三星集团”网站
从廉价手机做起的三星,现在已经成了高端市场的领导者,并将苹果挤到了身后。在笔记本市场,索尼不得不在韩国人的步步紧逼之下做出改变。图片来源:“三星集团”网站
http://tsrus.cn/447701

扫一扫

韩国汽车在俄罗斯同样受欢迎,根据2013年第一季度的统计结果,起亚和现代在俄罗斯汽车销量排行榜上分别位居第三、四位。不过,韩国品牌在俄罗斯并非一直流行。最近二十五年来,俄罗斯人对其印象发生了根本变化。“如果说以前韩国人曾低价倾销,那么目前其商品价格在很大程度上已同竞争对手持平。他们通过“侵略性”广告和为自己的产品制造体面的光环来达到效果。可以这样说,电视和手机走过的正是这条艰苦道路,汽车生产商则要容易一些,他们在很短时间内就占领了俄中档汽车市场,有时还会试图争夺高档市场的份额。”国际金融公司FIBO Group高级专家阿纳托利·沃罗宁(Anatoly Voronin)说。

社会主义时代末期,韩国品牌在俄罗斯还很少见,只有极少数人知道它们。当时,有权采购或易货交换电视机或电冰箱的俄罗斯企业都试图获得日本、德国或美国产品。总之,在刚刚落下的“铁幕”之后的国家,被看作是最好产品的生产国。“那时候谁有一台索尼特丽珑电视机或日立录像播放机,就会被看成是富有的人。同事们会妒忌他,并努力获得同样的东西。只是后来商店中才慢慢出现三星产品,再后来是LG。人们一开始对它们的 态度还是相当谨慎的。”经历过彼时贸易的俄罗斯商人谢尔盖回忆说。现在一切都变了。韩国品牌正在与日本、德国和美国制造商在同一水平上竞争。某些细分市场上,如电子产品,他们甚至已大大超越了对手。在其它市场 上,他们也在通过更全面的配套、增加保修内容等手段扩大销售。在一个大部分消费者支出谨慎的国家,价格优势仍比技术优势重要。“俄罗斯人已不再看重品牌,也就是说,他们不愿意仅为体面购买技术落后的日本产品。这样一来,索尼不得不推出更具竞争力的电视机或平板电脑,其产品必须在消费者体验方面超越三星或LG的同类产品,而不是仅靠品牌压制对手。”沃罗宁指出。

填补产品空白 俄推出首款正反双屏智能手机 》》》

“韩国汽车的性价比已不逊于欧洲品牌,现代和起亚在俄罗斯的销售排名就说明了这一点,其产品占据了中等价位市场,并逐渐向高档产品演变。”Aforex金融公司资产管理经理谢尔盖·科夫扎科夫(Sergey Kovzhakov)说。在最近一年半的时间里,韩国汽车制造商挤进高档车市场的意图更加明显。起亚推出了自己的商务轿车Quoris,而现代则推出了EQUUS轿车。俄罗斯高档车市场被德国的奔驰、宝马、奥迪和日本的雷克萨斯牢牢占据,要争夺一席之地并非易事。从市场营销手段看,韩国汽车制造商正在重复日本汽车战后走过的路。日本先有丰田,然后又出现了雷克萨斯。现代汽车也正在这么做,他们在销售经济型轿车的同时,还在销售价格达400万卢布的高档轿车。从廉价手机做起的三星,现在已经成了高端市场的领导者,并将苹果挤到了身后。在笔记本市场,索尼不得不在韩国人的步步紧逼之下做出改变。“韩国人成功的秘诀是疯狂的营销支出、品种最丰富的产品线和客户服务。”科夫扎科夫指出。他同时强调,如果此前全球的主要创新者是日本人和美国人,那现在的手机和电视技术则有着明显的韩国色彩。

格列布·伊瓦申采夫认为,韩国产品质量好、结实耐用,但其声望仍逊色于日本、德国和美国产品,不过却毫无疑问地领先于中国产品。但在俄罗斯和全球市场,韩国商品接受考验的时期正在到来。目前全球贸易“战”的第二阶段正在展开——韩国公司正处在日本公司过去的位置上,开始逐渐感受到来自中国制造商的压力。“原因在于成本和售价之间的差额太大,于是可以大幅倾销而不造成明显的功能和质量损失。”沃罗宁指出。大部分韩国产品占据着中档市场或稍高于此。它们下面有中国和俄罗斯的产品及品牌构成的“支撑面”。某些产品属于高档货,如Cowon播放器被视为音乐播放器的标准。三星手机也已成为标准,尤其是智能手机。一个反面案例是Doshirak方便面,它被贴上了不适当的标签,成了“下层人”不健康 廉价食品的代名词,尽管很多人私底下都在偷着吃它。Doshirak方便面本身绝对无害。一般来说,人们不喜欢它的原因是其特殊调味料,大多数俄罗斯人 不习惯这种味道。不过,中国品牌正在迅速崛起,质量也在逐步改善。但其要扩大在俄销售,所面临的最大障碍恰恰是占据中档市场的韩国品牌。再过7-10年,中国生产商将要大举进攻的正是该细分市场。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