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数俄国人爱吃方便面 韩国品牌最知名

2013年1月4日
【 字号:
韩国的多什拉克牌方便面在俄罗斯市场上已经存在25年之久。与方便面的穷人食品形象相反,“多什拉克”在俄罗斯白领阶层中颇受欢迎。
俄罗斯商业咨询研究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42%的方便面消费者是在工作单位食用方便面,而且男性比女性更经常食用。图片来源:塔斯社
俄罗斯商业咨询研究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42%的方便面消费者是在工作单位食用方便面,而且男性比女性更经常食用。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

2年前,俄罗斯获得巨大成功的热门电视真人秀节目中的一位被饿得狼狈不堪的演员甚至大喊:“感谢上帝,你创造了方便面!”按照剧本要求,一些演员要被送到荒岛上,并且很长时间内只能吃大米、鱼和当地少得可怜的、能食用的植物和动物。

尽管俄罗斯营养学家通常都对快餐食品嗤之以鼻,但游客、去别墅度假的人、大学生、各种建筑工人以及许多忙碌的写字楼白领仍然将这种食品作为自己每天的主要食物之一。韩国Korea Yakult公司出品的“多什拉克”牌方便面是俄罗斯食品市场上历史比较悠久的品牌之一。如今,距这个牌子的产品首次进入俄罗斯市场已经过去整整25年。此外,也只有百事可乐和马尔斯巧克力这样的品牌有资格夸耀自己在俄罗斯市场知名度。

事实上,多什拉克比这些品牌更早出现在俄罗斯市场中。那些曾去亚洲贩运日用品的俄罗斯倒爷们首先将这一品牌的方便面带入国内市场。上世纪90年代中期,多什拉克牌方便面开始进入俄罗斯市场时,俄罗斯经济完全处于混乱之中。脱离了社会主义体制的俄罗斯人生活在快速通货膨胀的状态之中,大多数民众不得不尝试寻找各种生存方法。当时,民众对廉价商品的需求极大。如果某种廉价商品质量还不错的话,那么它瞬间便会征服俄罗斯消费者。女医生玛丽娅·别洛采尔科夫斯卡娅回忆说:“既然那些不知道是用什么材料制作并且还散发着可疑气味的廉价小灌肠在当时都能被一抢而空,那这种普通方便面完全不会引发任何问题。”况且,当时所有外国商品都被认为很时尚,于是就出现了这种便宜的袋装方便面也能被当成美味的一段特殊时期。

对许多贫穷的俄罗斯人来说,这种方便面简直就是救命粮,因为任何人都能买得起。虽然多什拉克方便面的价格比其它同类产品贵10%到20%,但它赢在质量上。可靠的质量及方便的包装使其大受俄罗斯人的欢迎。曾几何时,多什拉克的年需求增幅达到70%以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多什拉克的名字变得家喻户晓,成为方便面的代名词,而且时至今日它仍占据俄罗斯市场上方便面销量的首位。

{***}

据Kedem报道,2012年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每个莫斯科人一生中都会吃一次方便面,40%的莫斯科成年人会经常食用方便面。在被问及原因时,有32%的受访者回答是因其味道鲜美,认为方便或便宜的受访者比例均为25%。调查还表明,在单位吃午餐的上班族越来越多。没时间或没钱吃正餐是他们选择食用方便面食品的重要原因。

俄罗斯商业咨询研究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42%的方便面消费者是在工作单位食用方便面,而且男性比女性更经常食用。此外,41%的人会购买方便面并在家中食用。人们购买方便面的主要原因是认为它能节省时间并且携带方便。有9%的受访者承认,自己购买方便面只是由于不喜欢做饭。

鸡肉味是最受欢迎的方便面口味。有超过73,7%的受访者会选择该口味方便面。有三分之一的俄罗斯人喜欢牛肉味、蘑菇味和培根腌肉味方便面。只有十分之一的人会购买绿色蔬菜口味方便面。

多什拉克牌方便面之所以能在俄罗斯市场上获得成功,与其在这个幅员辽阔国家的不同地区同时大规模投资建厂的做法密切相关,因为其主要竞争对手也在俄罗斯境内或邻国乌克兰开设生产厂。该公司从2004年起开始在俄罗斯投资生产方便面,2005年就已在莫斯科附近建厂,当时的投资额高达1800万美元。但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使其不得不考虑采取新的投资措施。2007年,公司决定在俄西伯利亚科技中心新西伯利亚市建厂。2008年,“梁赞多什拉克公司”成立。该公司目前的日生产能力为1万袋方便面。据梁赞州州长奥列格·科瓦廖夫当时介绍,该厂投资达2500万美元。

目前,可以说俄罗斯方便面市场发展已趋于稳定。2011年,市场增长率只有3.5%,但其中包含很多“灰色部分”,其规模比官方数据高2倍。Intesco Research Group提供的研究资料显示,俄罗斯市场中通过正规渠道进口的方便面规模不超过10%。最有竞争力的品牌是Korea Yakult 和DHV-S。俄罗斯快餐食品市场基本上属于中低价位市场。低廉的价格使消费者认为方便面是一种质量低且不环保的食品,但近年来生产厂商对产品的原料构成和包装环节都予以关注。研究表明,方便面生产厂商正在用可以重复加工的塑料或硬纸板容器取代原来的聚乙烯包装。

然而,俄罗斯的食品市场经常发生变化。近5年来,多什拉克及同类产品遭遇新的竞争对手,即半成品食品。这些半成品通常为俄餐中传统的带肉或奶渣的小薄饼、羊肉馅饼及其它食品。速冻工艺使得这些食品能够保持营养成分。女性是这些半成品产品的主要购买者,因为可以节省做饭时间。然而,从事食品零售工作的伊万·斯米尔诺夫认为,这种新产品的竞争力仍然有限。至少对旅游者和穷人这两大主要消费受众来说,半成品食品在任何时候都无法取代法方便面。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