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入世冲击 俄政府采取措施扶持本国企业

2013年3月4日
【 字号:
俄罗斯政府担心,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进口商品将对国产商品造成打击,因此需采取措施扶持各行业国产商品的生产。然而,外国企业暂时无需为此担心。
图片来源:Reuters
图片来源:Reuters

扫一扫

从俄罗斯正式加入世贸组织至今已过去半年有余。目前,政府开始考虑入世对本国企业可能造成的冲击,并因此着手采取相应扶持措施。

2月初,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建议通过国家采购方式支持俄罗斯汽车产业发展。政府表示将只采购国产汽车作为政府公务车。然而,目前在该行业占据主导地位的外国企业也无需担心,因为政府官员并不会因此而改乘拉达卡利纳(俄国产轿车品牌)。原来,所谓的“俄罗斯制造”也同时包括国内生产线生产的丰田、宝马、大众、福特等品牌汽车。

俄联邦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格列布·尼基京(Gleb Nikitin)表示,应优先发展重工业。的确,他多次提到设备制造业并指出:“近年来形成一种普遍观点,认为俄罗斯没有设备制造业。因此,大家都到西方进口那里并非最好的设备。我们向消费者证明,俄罗斯可以生产优质设备。我们不会进行粗暴干预,我们的任务是激发设备制造业的活力。我们曾试图为这一行业发展提供机会,事实上我们也给予了机会。”为此,政府也采取多项有针对性的联邦计划首先发展国防工业,确保未来几年内国内对机械设备产品的需求显著增长。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贸易谈判司司长马克西姆·梅德维德科夫(Maksim Medvedkov)指出,借助政府合同扶持企业发展是一种常见的做法。他说:“很多国家都在这样做,这很正常。我们的任务是确保政府的决议没有违反世贸组织规则。” 

如果说市场参与者对政府订单表示欢迎的话,那么另外一个大张旗鼓扶持服装业和制鞋业的倡议却引发专家的困惑和疑问。问题在于政府要求零售商多出售的商品中至少有30%为国产商品,而目前这一数字几乎为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服装连锁店老板表示:“该决议草案非常不成熟。例如,Zara或H&M等完全在国外生产的品牌产品该何去何从?此外,如果国产商品销售情况不好,谁来承担这些成本?”

与此同时,在决议的具体实施和裁决方面也存在问题。“谁来监管这一过程?怎样监管?”在莫斯科、弗拉基米尔和扎赖斯克拥有3家制鞋厂的Ralf Ringer公司老板兼总经理安德烈·别列日诺(Andrey Berezhnoy)表示,“在标准的多品牌专卖店所出售的商品款式多达2000种,只有通过查看合格证才能确定每一款商品的产地。谁来做这件事,目前还不清楚。况且,即使成立这样一个机构,商店也会找到绕过这一新规则的方法。”

然而,也有一些俄罗斯新生品牌制造商对工业和贸易部这一提议表示支持。Janoer公司总经理安娜·丹尼洛娃(Anna Danilova)表示:“我们需要支持。我们的产品在也一些多品牌精品店中出售有利于推动我们自身的发展。然而,由于外国产品倾销,我们不得不停产。目前,我们在和一些俄罗斯缝制公司和设计公司做外包业务。”

安德烈·别烈日诺表示,提议的出发点是好的,但监管机构的改革措施存在问题。推广俄罗斯国产商品不应从对零售业造成不利影响的措施入手,应该顺其自然。他指出:“政府也曾表示:‘既然能够买到,我们为什么还要生产?’于是,货架上摆满了进口商品。当时么没有任何立法限制,只是造成一种趋势。现在,需要推动国产商品引领时尚,也需要通过标准方法对制造商提供支持,如相同的税收优惠。”

总体而言,关注制造商面临的问题是一种积极的发展趋势。专家认为,尽管政府会给予一定程度的扶持,但很少有人会期待情况会在瞬间发生变化。独立咨询师马克西姆·戈德堡(Maksim Goltberg)指出:“外国制造商在未来1-2年或更长时间内尚无需对自身在俄罗斯市场中的地位感到担忧。”

作者:叶莲娜·希皮洛娃(Elena Shipi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