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爱岗扫庭院 妙笔生花著文章

2013年1月5日
【 字号:
他声称,他的职业被社会低估,同时很少有人可以猜到他的这份职业可以给他带来多么丰厚的收入。清扫员谢尔盖∙尼法舍夫,在布拉格维申斯克打扫庭院已经六年,这座城市与阿穆尔河对岸的中国隔河相望。然而,他对自己的社会地位和职业状况相当满意。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扫一扫

谢尔盖在俄罗斯远东已经生活和工作了二十多年了,现年57岁,生于列宁格勒,毕业于军事院校。尽管远东这里夏季酷热、冬季严寒,但他认为自己这份扫院子的工作利大于弊。

谢尔盖·尼法舍夫(Sergey Nifashev)说有些人对我们有成见,他们认为清扫员都是些没什么技能的人,这不符合事实。他的团队有11个工友,据尼法舍夫介绍,这些人当中有7个人接受过高等教育。而且,他的工友大部分都是女人。她们当中有人曾在州政府任职,有人曾担任首席会计师,还有人曾在家具厂担任车间主任,甚至还有图-195战略轰炸机的前指挥官。

“我很自由!没有什么人管我。领导们都坐在办公室里,而且尽量不到我这儿来多嘴,一连几个月我都见不着他们。他们需要应对那些来自陈旧楼房的电话,比如说居民老大娘打来的。如果老大娘们满意,那么就一切都好。老大娘是一个非常苛刻的群体”。

别看谢尔盖现在对这份工作充满热情,但他年轻时却未必能想到有一天会做清扫员。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曾在列宁格勒服役,因此谢尔盖本人也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列宁格勒高等政治学校。谢尔盖·尼法舍夫儿时就读过很多书。“我们有很多藏书”,他回忆道,“大部分书是祖母留给我的,沙皇时期她曾给拉扎列夫斯基伯爵的孩子当过家教,她精通德语和法语”。

用谢尔盖·尼法舍夫的话说,他是“最优秀的应届毕业生之一”。因此,作为优等生他有机会自主选择在何地服役。当时他自己要求去远东。“那里有火山,很浪漫”,谢尔盖回忆道,“而且我年轻的妻子也能找到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

不久之后就在各个城市之间辗转,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别洛戈尔斯克......谢尔盖·尼法舍夫后来不得不结束了自己的军旅生涯。“我遭遇了一场可怕的车祸,导致头部受伤。此后我就无法再服役了。结果我去做了焊工,我的妻子因非常看重社会地位而离开了我。后来我再婚了,移居到布拉格维申斯克并在一家工厂工作。获得了优惠退休金并于2006年转行做了清扫员”。

“去年中国黑龙江省有一个清扫员代表团来访布拉格维申斯克,我应邀组织了一期培训班。我很高兴地向他们展示了我的发明—我自己特制的扫帚、铲子、舀子等”。

这位知识分子清扫员多次在当地的报纸和杂志上发表文章。尼法舍夫还是一名兼职记者,在几年内就发表了数千篇不同主题的新闻稿。不久前他成为阿穆尔州的知名博主。在网上发表自己的文章、诗词、小说并与为数不少的读者交流。当下,这位非凡的清扫员已经声名远播,在整个阿穆尔州甚至之外的地方家喻户晓。他曾多次做客当地及联邦电视台的电视节目。


尼法舍夫的月工资为四万卢布(约折合八千人民币),这个高于州平均水平的收入让他引以为荣。他把钱都存起来,用来给儿子买新车,给爱人度假,或者当作旅费用于回遥远的故乡“列宁格勒”。他自己却非常节省,很少在自己身上花钱。

谢尔盖·尼法舍夫相信,透过他的职业可以揭示俄罗斯社会的各个阶层。有一些人总是和清扫员打招呼,另一些人,用他的话说,对清扫员“不屑一顾”,也有人毫不掩饰他们对清扫员的蔑视。“我尽量早点开始工作并离那些居民楼远一些”,谢尔盖·尼法舍夫说:“我总是带着头盔,特别是夏天。因为割草的时候,总有人打开窗户冲着你大喊‘我的孩子睡觉呢!’,然后就扔过来一个装了水的塑料瓶,打在你的头盔上。这只是很多笑话中的一个,这种趣闻数不胜数。但我并不生气。我从小就以军人为榜样,培养了军人的心理素质。我意识到,为自己而活索然无味,甚至可以说无聊。应该为他人而活,这是一份最可敬的事业。”

作者:伊琳娜·科尔涅耶娃(Irina Korn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