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选天授 “世界末日”说与俄罗斯国家的形成

2012年12月21日
【 字号:
毫无疑问,对未来世界末日及最后审判进行臆断和猜测的绝不仅仅有俄罗斯人。在墨西哥甚至中国都有人预言过世界末日的到来,就像罗马人和拜占庭人在耶稣诞生1000年时曾预言世界末日一样,就像西欧和美国预言千禧电脑危机导致世界末日一样。但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曾像俄罗斯一样认真地对待过这件事。
根据宗教文献记载,上帝创造的人类一共只能存在7000年,也就是说每一千年对应创世纪七天中的一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根据宗教文献记载,上帝创造的人类一共只能存在7000年,也就是说每一千年对应创世纪七天中的一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扫一扫

这并不奇怪,因为俄罗斯作为一个国家是上一个世界末日,即公元1492年出现的。而且需要指出的是,那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只属于俄罗斯的世界末日,与西方国家毫无关系。因为预言该世界末日到来的,不是远隔千山万水的印第安人,而是古俄罗斯东正教日历。正是在1492年,圣经中描述的创世纪过去了整整七千年。

根据宗教文献记载,上帝创造的人类一共只能存在7000年,也就是说每一千年对应创世纪七天中的一天。这是《圣经》《创世纪》中所描述的。圣经中断言,世界末日可能会发生在任何一天和任何时间。圣经还说,世界末日到来之前将会有某些征兆。

高青图片:末日之后的莫斯科

征兆随后很快就出现了:1445年,由闪电引发的大伙烧毁了整个莫斯科。一年后莫斯科市和弗拉基米尔州居民见证了此前俄罗斯中部丘陵地区从未发生过的自然灾害——地震。最后,1453年,当时整个东正教世界的精神中心——君士坦丁堡的陷落成为最可怕的征兆。

人们以各种方式迎接世界末日的到来,有人向教堂捐钱,有人像俄罗斯大诺夫哥罗德居民那样寻找其它躲避的途径。曾经成功用钱将蒙古军队打发走的诺夫哥罗德人决定在世界末日面前也耍个小聪明。诺夫哥罗德的读书人提出一个理论,即各民族的世界末日将发生在不同时间,这取决于按照日历他们的7001年将何时降临。由于传统的犹太历比古俄罗斯日历滞后300年,于是他们想当然地得出了结论:想要再生存三个世纪,就必须改信犹太教。

但当这个决定命运的日期日益临近时开始出现了其它说法,说是世界末日不仅意味着罪恶的旧世界的终止,还意味着新世界的开始。罗斯托夫大主教瓦西安也曾这样断言。1480年秋,即莫斯科公国惶恐抵抗金帐汗国艾哈迈德的进攻时,他给伊凡三世写了一封著名的信——《寄语乌格拉河》,实际上这封信成了建立俄罗斯这个新国家的纲领。

首先,当时莫斯科公国的大公在历史上首次被正式称为“沙皇”。此前对于俄罗斯大地上的人只有拜占庭皇帝或金帐汗国可汗才能拥有这个尊号。拜占庭帝国灭亡后,这个封号实际上转到了应成为拜占庭皇帝政治宗教继承者的莫斯科大公面前。随后罗斯托夫大主教制定了沙皇权力的政治宗教本质——真正的东正教国君应该首先是信仰的捍卫者和“耶稣的战士”。因此,瓦西安最后说,不应该惧怕世界末日,上帝已宽恕了俄罗斯,并且在摘除巴比伦囚徒的桎梏后,俄罗斯将走向光荣和强大。

显然,莫斯科大公和主教们对神选天授的主张并未得到其它俄罗斯公国的热烈响应。此外,在诺夫哥罗德人或雅罗斯拉夫人的末日论中,新出现的沙皇伊凡三世开始同那个注定在世界末日前掘取政权的反耶稣的人联合。

然而,时间对伊凡三世及其后裔有利。因为1492年最可怕的世界末日那天已然过去,这让许多热衷于末日论的人陷入困惑和失望。建立第三罗马(指拜占庭灭亡后的莫斯科——编者注)的前景依然存在,它不仅控制了莫斯科公国臣民的头脑,甚至左右着整个俄罗斯大地上人们的思想。

世界末日到底对谁来说是可怕的呢?

来源:«生意人报»  

作者:维克多·沃罗比约夫(Viktor Vorobyov); 弗拉基米尔·季霍米罗夫(Vladimir Tihomi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