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技术合作——俄中两国间新的增长点

2012年10月19日
【 字号:
经过2000年中的一段低迷期后,俄中军事技术合作进入一个新的增长阶段。根据俄罗斯官员最近发表的声明显示,俄罗斯对华国防产品出口额已达到20亿美元,这一规模完全可以与上世纪90年代的贸易额相媲美。然而,出口性质已发生改变,即目前俄罗斯已成为中国高科技组件或系统而非武器成品的最重要供应商。
对华出售最新型俄制苏-35S战斗机的谈判仍在继续。该飞机为目前最先进的俄制战斗机,能够显著增强中国空军的作战能力。图片来源:塔斯社
对华出售最新型俄制苏-35S战斗机的谈判仍在继续。该飞机为目前最先进的俄制战斗机,能够显著增强中国空军的作战能力。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据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维切斯拉夫·吉尔坎(Vyacheslav Dzirkaln)介绍,2011年,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额为130亿美元,而中国订单的比例约为15%,即大约19亿美元。2012年开始至今,两国已签署米-171直升机和AL-31F发动机等大型供应合同,总价值高达13亿美元。

早在2-3年前,俄中两国军事技术合作规模下滑就被认为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并且曾因缺乏讨论议题而取消了本应于2006年和2007年举行的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双边委员会定期会晤。2000年代初期,中方终止了获得俄方授权在沈阳飞机制造厂的战斗机生产,开始投入仿制苏-27SK型号的歼-11B战斗机的制造。

外界曾普遍认为,中国市场已对俄罗斯关闭。尽管中方仍在继续购买俄制直升机和防空系统,但未来在这些领域的合作也将因中方自身产业的进步而逐渐停止。然而,根据随后几年的实际发展来看,中方领导层对军事技术领域要求的不断增长超出了中国工业的发展能力。目前,中国自行研制和生产的现代化战术作战飞机有歼-11B、FC-1枭龙、歼-10战斗机和歼轰-7A飞豹战斗轰炸机4个型号。歼轰-7A飞豹战斗轰炸机是以上4种型号中唯一配备中国国产发动机的飞机,但该型号发动机仍是在英国劳斯莱斯公司授权下对斯贝MK202型号发动机的仿制,尽管为其成功投入使用前后已花费了约30年的时间(早在上世纪70年代已获得生产许可)。

至于其他机型,歼-11B战机配备了上文提到的AL-31F发动机,而歼-10飞机则配备了AL-31FN发动机。目前,中方正在生产同类发动机WS-10型号,但由于存在可靠性低以及寿命短等缺点暂时无法取代俄制发动机。同时,FC-1枭龙战斗机上配备的俄制RD-93发动机短期内也不会被更换,而H-6K远程轰炸机以及正在西安研制的Y-20灰鲸重型运输机则安装了俄制D-30KP2发动机。此外,中方还需要确定正在研制的两种型号第五代战斗机应配备何种类型发动机……可以预计,中方包括电子仪器在内的其他价格低廉并为媒体广泛关注的组件和系统的供应也将所增长。

毫无疑问,中方正在努力实现在军事技术领域的自给自足,但俄罗斯的研发工作也不会停滞不前。因此应该清楚,从俄罗斯进口零部件和材料并不会削弱中国作为军事技术大国的地位。无论是美国还是欧盟,其国防工业的发展均建立在广泛的国际合作基础上。如今,中国的国防工业在新型武器系统研发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如果可以吸引可靠的国外供应商加入新项目的研发,那么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

同时,俄罗斯未来可能进一步扩大对华武器系统和军事装备的出口规模。例如,中国正在致力于快速发展军用运输机,为此已购买了3架俄罗斯空军的旧伊尔-76运输机。此外,中方对伊尔-76飞机的改进型伊尔-76MD-90A也很感兴趣,也就是人们熟悉的伊尔-476。该飞机前不久刚刚在乌里扬诺夫斯克进行试飞,有望在2014年后投入批量生产。

此外,对华出售最新型俄制苏-35S战斗机的谈判仍在继续。该飞机为目前最先进的俄制战斗机,能够显著增强中国空军的作战能力。然而与此同时,中方仍在酝酿是否恢复购买国外战斗机的决定。

根据俄罗斯官员的声明,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启动对华供应S-400新型防空导弹系统的谈判。早些时候,即2000年代初期,中方曾从俄方购入用于装备15个营的S-3000PMU2型“骄子”防空导弹系统,并成为该系统的首位国外客户。如今,“骄子”系统成为中国军队保卫包括北京在内的中国各大城市最强大的防空系统。此外,从长远看,中方还可能购入俄制发动机用于配备第五代战斗机。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俄罗斯企业和政府与中方开展军事技术合作的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20世纪90年代时,俄罗斯国防工业体系依靠向中印两国出口武器得以存活下来,买方垄断的优势使得中方在谈判中处于强势地位。从那时起,俄罗斯国防工业经济开始发生变化。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y Rogozin)表示,目前军工企业收入中的22%来自武器出口,45%来自内部国防订单,其余33%则通过销售民用产品和服务的方式来实现。

同时,俄罗斯也正在实施武器出口多元化战略。目前,俄罗斯拥有数个规模与中国相当或超过中国的更大市场,如印度、阿尔及利亚、越南和委内瑞拉。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企业与中方开展合作项目时应更加谨慎,需要防范可能因知识产权被侵权而产生的风险。这也使得双方相关合作项目的谈判进展缓慢。然而,俄中领导人已多次表明进一步推动两国军事技术合作的决心。这被视为双边关系的基础之一和巩固安全领域互信的重要因素。因此,策略上的分歧和顾虑终将被克服。

作者: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