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拟成立开发银行争取更多金融话语权

2012年10月15日
【 字号:
目前,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正在加快成立开发银行的步伐。南非副外长易卜拉欣表示,该议题将成为明年3月26-27日在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的主要议题。为该峰会准备方案时,金砖国家已经在技术和经济方面对全球各种可能出现的新的货币动荡做好给予充分考虑。
2012年6月,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举行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图中:2012年6月18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合影留念。从左至右为: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芙、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南非洲总统雅各布•祖马。图片来源:路透社
2012年6月,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举行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图中:2012年6月18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合影留念。从左至右为: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芙、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南非洲总统雅各布•祖马。图片来源:路透社

扫一扫

金砖国家开始向利用本币进行双边贸易过渡,各国已达成相互使用本币提供信贷的协议。相关总协议已于今年春天举行的新德里峰会上签署。新德里峰会决定,开发银行将成为金砖国家信贷金融合作的中心。它将为基础设施等其他项目积累资金,以确保G5经济以及新兴市场的可持续增长。

据悉,11月美联储将再次开动印钞机。每月向市场注入400亿空票,用于支持美国经济。如同最近4年来已经下过的两场廉价“美元雨”一样,此次实施货币宽松政策将对新兴市场金融体系构成新的威胁,包括金砖国家市场。据专家们估算,美国引发的货币海啸必定会迫使金砖国家本币升值约20%。而这将会对这些国家的出口造成打击。

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专家鲍里斯·什梅廖夫认为,开发银行将成为未来货币战中保护金砖国家的一块盾牌。他说:“目前,整个世界都在寻找能够替代美元的货币。金砖国家建立开发银行的努力就是这一趋势的表现。实质上该银行是对美国及美元发出的挑战。金砖国家领导人试图减少对它的依赖,在双边贸易中向以本币为主过渡。”

现在,金砖国家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金砖国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0%,GDP总和占全球GDP的20%,而贸易总额则为全球贸易的15%。最近5年,金砖国家在全球投资总额中的份额翻了一番,接近30%,而同时G7,即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英国和美国则只增加了5%。据预测,到2050年金砖国家对全球贡献将超过G7总合。

金砖国家拥有成立开发银行的一切可能。鲍里斯·什梅廖夫说:“金砖国家经济实力强大,并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这将成为保障这些国家在利用本币基础上加强合作的必要前提。将本币变成重要的结算单位可以扩大金砖国家双边贸易额,随着增强这些国家在世界经济和全球政治中的地位。”

许多专家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替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金砖各国均对IMF与世行的规则表示非常不满。因此计划依靠自己力量建设“新的世界金融大厦”。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