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认为美驻利使馆遇袭影响奥巴马大选获胜

2012年9月22日
【 字号:

扫一扫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文明伙伴关系中心主任韦尼阿明·波波夫21日在俄新社举行的圆桌会议上说,美国驻利比亚使馆遇袭事件的调查结果可能在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竞选活动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并且妨碍奥巴马在11月6日的总统选举中获胜。

本次圆桌会议旨在讨论阿拉伯世界反西方浪潮,除波波夫外,另一位参加者是《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俄对外政策和国防政策理事会成员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卢基扬诺夫则认为,“利比亚因素”不会对美国总统选举结果产生显著影响。

在上周互联网上出现反伊斯兰电影《穆斯林的无知》视频片断之后,中东北非一些国家发生袭击美国使领馆事件和在美国外交机构大楼旁抗议活动。9月11日,一伙不明身份者用火箭筒袭击美国驻班加西领馆大楼,造成52岁的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多佛·史蒂文森、使馆新闻官肖恩·史密斯,以及“海豹突击队”前队员格伦·多尔蒂和蒂龙·伍兹死亡。

波波夫说:“对外政策从来都不是美国总统选举活动的主要问题。但今天这可能成为导致天平发生倾斜的一个砝码。如果奥巴马在11月6日之前拿不出利比亚事件调查结果,我不认为他能够赢得选举。”

他还推测,“伊斯兰世界同西方之间正在上升的紧张度将持续下去,并以另外一些形式表现出来”。

俄对外政策和国防政策理事会成员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不同意同行波波夫的结论。他不认为利比亚悲剧事件调查过程可能影响未来美国总统选举。

卢基扬诺夫说:“我认为,利比亚事件是否有调查结果出炉,这对奥巴马的竞选活动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当然,如果在此之前不发生什么可怕的震荡,这也是不能排除的。”

他指出,一些中东北非国家的反美示威,尤其是让国际社会震惊的美国大使在班加西遇害,“是地区和国际局势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是因为“大家开始明白,美国政治在中东地区没有什么可作为支撑”。

“俄罗斯-伊斯兰世界”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沙米利·苏丹诺夫认为,近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表明“东方阿拉伯世界敌视西方的深度”以及奥巴马在这方面的政策失败。他指出,支持“阿拉伯之春”未能使华盛顿加强自己在中东地区的地位。

美国总统选举将于2012年11月6日举行,本届总统选举有两位候选人,分别是现任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和共和党候选人密特·罗姆尼。二人的差距缩小到最低程度。按照盖洛普基金会的最新民调数据,奥巴马以47%的支持率领先,有46%的受访者表示支持罗姆尼。

改编自《俄新网》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