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显容节:与苹果有关的俄传统宗教节日

2012年8月22日
【 字号:
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一丝秋意已开始在空气中飘荡。对于世界各地的厨师来说,苹果是秋天的代名词,而在俄罗斯,8月19日标志着苹果节的开始,以及庆祝“苹果救世主”的到来。与许多俄罗斯古老节日相同,植根于传统的“苹果节”是异教徒和基督教徒共同的节日。它不仅对宗教很重要,而且对农业和烹饪同样意义深远。
在苹果节里,传统的俄罗斯苹果蛋糕也是不可或缺的。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在苹果节里,传统的俄罗斯苹果蛋糕也是不可或缺的。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http://tsrus.cn/451579

扫一扫

十月革命前,几乎所有农民都是文盲,但他们恪守农业季节耕作规则,并认真对待圣徒日的庆祝和斋戒活动。几个世纪以来,这两个主题在他们的生活中紧密交织在一起,因此,农民将礼仪日历中的特殊日子定为播种和收获的时间,而苹果节则与基督显容节有关。

苏联时期,当权者曾试图取消所有宗教礼拜节日,但苹果节却始终无法从俄罗斯人的日历中删除。令人高兴的是,后改革时代的社会仍对这一庆祝丰收的节日怀有极大的热情,苹果昔日的“荣耀”也因此得以恢复,即可以制作苹果酱、苹果酒或克瓦斯,做成苹果干或蜜饯,或与糖、坚果一起放入烤箱制成苹果派或蛋糕。

苹果节前夕,虔诚的俄罗斯人会将苹果和其他秋季水果(李子、葡萄等)送去教堂,祈求得到天主祝福。节日当天,城市里到处充满欢乐的气氛,人们逛街头集市、跳舞,参加各种庆祝丰收的活动等。对于许多异教徒或多神教教徒来说,苹果同样是生命力、永生和财富的象征。在苹果节当天,苹果还拥有特殊法力:当天吃苹果的人都会心想事成。苹果节也往往与那些生前受人尊敬的逝者有关。许多人会在这一天放下手里的工作,带着代表基督显容节的苹果,以及蜂蜜和坚果等祭品为逝者扫墓。

在苹果节里,传统的俄罗斯苹果蛋糕也是不可或缺的。在其他国家里,制作苹果蛋糕时往往将水果和面粉分开,可是在俄罗斯,面粉和水果却是被糅合在一起后制作成糕点。笔者认为,酸苹果和奶油面团口感对比强烈,味道很特别。制作苹果蛋糕的方法很简单,食材选择也灵活多样。蛋糕做好后,要是再能在上面点缀一勺冰淇淋或奶油,那就再没有比这更好的方式来迎接秋天了。

俄罗斯苹果蛋糕: 

制作方法简单快捷,笔者已经尝试过很多次,但每次制作出的俄蛋糕口味都不相同。制作者可以根据口味变换其中的水果。泡发的苹果干也是不错的选择,但笔者认为苹果干能赋予蛋糕更浓郁的苹果味道,而这恰恰是用新鲜苹果很难做到的。

做法:

食材:

 一杯黑朗姆酒; 75毫升(1/3杯)的樱桃、李子或者其他水果制成的蜜饯或果酱; 50克苹果干; 50克樱桃干; 50克葡萄干; 750克酸苹果,去皮、去芯,切成小块; 3枚成熟的李子,去核、大致切碎; 1茶匙肉桂; 1茶匙丁香粉; 1茶匙生姜粉; 1茶匙盐; 6颗鸡蛋; 100克糖; 150毫升酸奶油; 60克面粉; 10克(1/2汤匙)黄油; 5汤匙新鲜面包屑。

1. 将烤箱预热至华氏350度,将烤架放置在烤箱水平中间位置。

2. 将水果干、果酱和朗姆酒或卡尔瓦多斯(苹果白兰地)倒入平底锅中,用中火加热,然后用慢火煮10分钟。起锅,盖好盖儿放置20分钟备用。

3. 将黄油在直径23厘米的烤盘中融化,撒上面包屑。

4. 将蛋清与蛋黄分离。

5. 将切成片的新鲜苹果和李子放入炖好的干果和朗姆酒中。

6. 用中速搅拌蛋黄和糖,直至变为粘稠浆状(2分钟)。加入酸奶油,用中低速搅拌20秒。

7. 将面粉、调味料、盐和苹果混合物导入面糊中。

8. 在干净碗中将蛋清搅拌至变硬,有光泽。

9. 轻轻将面糊与蛋清糅合在一起。

作者:詹妮弗·叶列梅耶娃 (Jennifer Erem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