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足球产业模式有合理之处 俄中两国可借鉴

2012年7月3日
【 字号:
正在如火如荼举行的欧洲杯吸引了全世界球迷的目光,也为我们讨论足球经济的各种实现方式之间的差异提供了一次机会。如何才能在优化成本的前提下,提高足球对本国的重要性?目前,只有俱乐部和球队的成绩才能证明何种经营模式最有成效。因此,要想在重要的国际赛事中取得好成绩,高投入是未见得是最有效的方法。
RBTH

扫一扫


在俄罗斯,足球产业是建立在相当不合理的国家寡头垄断模式之上的。几乎没有一支球队能够提供高质量的足球产品。比赛时上座率不高、转播权售价太低,商业赞助受限,以及冠名权销售在总收入中比例不足等等成为目前俄罗斯足球产业面临的严峻问题。


俄罗斯足球俱乐部通常为大公司所有,特别是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铁路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球员收入与英国俱乐部球员尚有差距,但总体来说与他们在比赛中的贡献不成正比。同时,俄罗斯的球员收入可能高于欧洲大陆其他国家,但他们需要磨练球技时却无处可去。


赞助球队的大型垄断企业甚至地方政府机构对球队量入为出进行运转,以及靠自身力量盈利等不敢兴趣,对他们来说重要的是如何才能获得国家预算拨款。预算时常有缺口,如同曾发生过的“托木”事件(部分拨款被空壳公司逃走,还有一部分用于提高球员和工作人员本已不低的报酬),时任总理普京多次指示地方企业出资赞助濒临破产边缘的俱乐部。


中国足球产业模式与俄罗斯有许多相似之处。最近,中国足球获得了国家的鼎力支持,使得各俱乐部可以承担庞大支出。中国迎来了真正的足球热潮。一些国际知名教练和球星也开始被吸引来中国。2011年12月,法国前锋尼古拉·阿内尔卡(Nicolas Anelka)离开切尔西俱乐部加盟中国上海申花队,合同年薪为1300万欧洲。近日,其切尔西队友、欧冠功臣、科特迪瓦前锋迪迪埃·德罗巴(Didier Drogba)也加盟上海申花。中国另一个著名足球俱乐部广州恒大在5月也迎来了著名意大利教练马尔切洛·里皮(Marcello Lippi)执教。里皮曾于2006年率领意大利队夺得世界杯冠军,目前在中国的年薪为1000万欧洲。然而值得一提的是,两年前广州恒大队还曾因陷入假球风波而受到降级处罚。如今,这支球队却拥有大笔预算,有实力从欧洲引入重量级球员。


然而,专家指出,国家对俱乐部拨款是“赔本买卖”。相反,私人投资者对提供球队水平和成绩更有责任心。例如,在欧洲,政府不能参与足球俱乐部融资。曾在中国工作4年的瓦列里·涅波姆尼亚奇(Valeriy Nepomnyashiy)表示,中国俱乐部的问题不是由与球队有关的人,而是那些完全无关的人来解决。他说:“要取得成绩必须明确管理层和教练之间的相互关系,同时领导层应该了解教练的需求从而实现既定的目标。”


西方国家足球俱乐部的收入有三个来源:转播权、赞助商以及门票收入。顶级俱乐部还能够从欧冠比赛中获得一部分收入,一些俱乐部也会通过培养和出售球员获利。然而,上述盈利方式尚未能在俄罗斯和中国得到推广。


量入为出经营足球产业的的例子是德国。德国财产法规定,外国人不得购买本国球队。德国足球比赛上座率堪称欧洲最高(从2000年起,每年递增比例为5%),足球水平也在稳步提升。近三年来,德国队连续入选国际足联(FIFA)世界强队排名前三甲。同时,各俱乐部通过各种方式吸引球迷参与球队管理,拒绝购买身价昂贵的球星,并重视本国人才的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德国队是本届欧洲杯参赛球队中最年轻的一支。由于球队规则清晰以及资金状况稳定,来自赞助商和广告的收入不断增加。根据与德国付费电视运营商Sky Deutschland AG签署的协议,德国足联在未来4年可收入24亿欧元,同上一期协议相比增长52%。


英格兰的足球模式更倾向于“泡沫”式的自由市场模式。这种模式以投入为基础,即投入越多,获得回报的机会越大。有世界最好球员参与的顶级俱乐部的比赛转播权很容易售出。相关收入不断增长,特别是来自境外的转播权收入。然而,同时也会积累债务的私人投资俱乐部还不太习惯量入为出。俄罗斯的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切尔西),阿联酋的谢赫·曼苏尔(Sheikh Mansour)(曼城)以及美国的格雷泽家族(Glazer)(曼联)可以为所拥有的俱乐部大手笔投入,使得其他俱乐部与之悬殊越来越大,为了顶住竞争压力,而不得不寻求外来投资者援助。


然而,各俱乐部总体收入在增长。虽然比赛票价不断上涨,但球场却依然座无虚席,英格兰俱乐部所聘请的球员更会欣喜若狂。据德勤(Deloitte)咨询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英超联赛中俱乐部超过70%的收入用于支付球员薪金,与其他欧洲联赛相比,这一比例十分具有诱惑力。同时,这种金融泡沫也可能随时破灭。例如,2002年,由于用于英格兰低级比联赛转播权的ITV Digital电视公司破产,一些知名球队也随之宣告解散。


西班牙两支战绩最好、规模最大的球队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但意大利足球经济的“赞助模式”与俄罗斯相仿,大量的经济问题导致足球水平开始下滑。


总体说来,尽管各国足球经营模式不同,但国家队在欧洲杯和世界杯的比赛结果却十分相似。从另一方面来说这其中又有本质区别,球员和球迷在各种联赛中的感觉也截然不同。德国模式堪称首选,而俄罗斯和中国模式,委婉地说,仍有待完善的地方。


文章源自《俄罗斯记者报》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