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经济竞选纲领 普京提出要发展创新型经济

2012年1月31日
【 字号:
近日,宣布竞选俄罗斯下任总统的俄总理普京在媒体上就自己的竞选纲领发表署名文章。这是他第三次发表相关文章,在此前发表的两篇文章中,普京分别就俄罗斯的整体发展现状以及民族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而这次的重点集中在俄罗斯的经济领域。普京表示,“我们生活在世界经济发生大变革的时期,面临之前从未遇到过的发展机遇,而赢家往往是能及时把握机遇的一方。因此,目前我们需要做的是保持俄罗斯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尽最大可能保护俄罗斯民众生活免受经济危机的冲击,同时快速恢复经济各领域的发展”。
摄影:Itar Tass
摄影:Itar Tass

扫一扫

调整经济结构 提高俄罗斯国际劳动分工地位


目前,我们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是依靠石油、天然气、木材、金属等原材料产品的出口,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俄罗斯对世界经济的依赖程度更高。尽管我们已经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然而究其根源,正是由于俄罗斯经济在供需两方面对外部市场极其依赖。


因此,无法保障国内社会稳定、主权独立、民众享有应有的福利的经济模式不能在我们的国家存在。俄罗斯需要一种创新型经济,使国家能在工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国内的服务行业能够蓬勃发展,农业产出效率高,在高科技发展领域中具有优势。


重点调整产业政策 恢复技术领域俄罗斯领先地位


我们应该寻求方法,解决俄罗斯现有的对技术片面的依赖性问题。俄罗斯应该在国际劳动分工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不仅成为国际市场原材料和能源的供应者,也能在某些领域拥有引领新技术发展的优势。从长远看,有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在国际贸易中的比重将不断增长,而原材料和传统服务业的比重必将逐步降低。为了恢复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俄罗斯应优先发展制药业、复合材料、化学工业、非金属材料、航空工业、信息技术和纳米技术。


我认为,应将调整俄罗斯的产业政策作为工作重点,成立一批发展规模达到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俄罗斯原子能公司、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俄罗斯联合造船公司等水平的大型国有企业。同时,应对包括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全俄公路管理局、俄罗斯原子能公司的民用业务等其他国有企业进行重组,使其中一部分公司成为上市公司。另外,我们的政府应在2016年之前逐步减少其在部分原材料生产企业中持有的股份、完全退出非垄断性大型企业以及大型非军工企业。


科技研发为先导 大力发展俄罗斯创新型经济


我想强调的是,是否能够保持竞争力决定了创新型经济的发展。过去几年中,俄罗斯国内对能将应用研究成果转换成商业价值的机构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俄罗斯纳米公司、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等运转正常。与此同时,被称为“俄罗斯硅谷”的斯科尔科沃项目正在吸引越来越多西方企业的投资。然而,为了确保俄罗斯经济的可持续及创新型增长,需要掌握一定的市场营销技能,要不断开拓新的思路。


我建议,俄罗斯发展创新型经济必须从提高教育质量开始,使学校成为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只有拥有高素质的人才、继承更多的基础科学遗产、成立大量的科研院校、在各领域不断建立生产试验基地、保证对高校科研项目投入稳定资金,以及确保科研机构国际化的发展,才能保证俄罗斯创新型经济的发展。同时,应该将国有企业3-5%的收入投入到产品和技术的研发上,克服从前缺乏对研发创新型项目的资金投入。


改善环境扩大渠道 吸引各类资资金进入俄罗斯市场


吸引私人投资是发展创新型经济和增加就业机会的重要途径。然而目前俄罗斯国内私人投资情况不容乐观。在吸引投资方面,我们与其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家上尚有差距,同时俄罗斯市场资金流出现象严重。


至于应采取何种措施加大吸引投资的力度,我认为,为了使俄罗斯国内市场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应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近年来,俄罗斯在成立关税同盟、建立统一经济空间和独联体自由贸易区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其次,创造良好的国内商业环境。目前,俄罗斯吸引长期投资的能力有限,相关法律约束力不足,导致不少俄罗斯企业纷纷在境外注册,开展业务。另外,体制性腐败已经严重阻碍了俄罗斯经济的发展。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实施何种经济政策,而是应该从根本上改变俄罗斯行政和司法机构人员的工作状态。


在最后一点中,我得说,俄罗斯“资本方面存在的问题”之一是:居民资金几乎不在资本市场上运作,即居民没有从经济增长和资本经济增长带来的收入中分得一杯羹。他认为,需要制定吸引居民资金投资的计划:可以通过退休基金、信托和集体投资基金等吸引居民资金投入市场。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长期的发展过长。同时,俄罗斯中产阶级队伍正在不断扩大,他们计划将钱投入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优质住宅,以及高额养老金上。


减少国家在经济中所占比重 改变国家控制商业界思维


尽管全球金融危机提醒人们应该加强国家对经济的管理力度,然而我们的国家同其他国家不同。目前,国家在俄罗斯经济中的比重过大,对经济发展干预过多,同其他合理的手段相比,这种模式已经严重落后。新的经济政策应该尽量缩小国家对经济的调控范围,减少对市场机制的调节,同时将行政干预变为责任保证。


我建议减少国家对大型企业和银行业务的参与度,同时应减少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在内的自然垄断公司,及其投资的其他企业的数量,将其中与核心业务无关的企业剥离出来。俄罗斯政府应该限制国有企业收购新的资产,应鼓励和扶持个体经济的正常发展。


增强投资者信心 理顺俄罗斯国家财政收支平衡问题


吸引长期投资的关键是要使投资者对俄罗斯未来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充满信心,使其明确,我们的政府将采取何种措施解决财政政策的突出问题,以及如何用财政收入确保已通过的财政支出项目的实施,同时尽一切努力确保经济恢复发展。


我认为,首要任务是恢复财政收入与财政支出间的长期对应关系。在经济危机期间,俄罗斯国内的大部分资源被用来缓和危机带来的冲击,因而这种对应关系被减小。大部分遭遇金融危机的国家都曾出现过这个问题。然而,欧盟各国和美国的教训表明,破坏财政收支平衡对一个国家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是一件多么危险的事情。与此同时,对俄罗斯来说,对国际市场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严重依赖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此外,我想强调的还有,应该谨慎对待借贷成本问题,时刻牢记不久前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以及俄罗斯的历史教训。经济环境恶化时,背负巨额债务会迫使一个国家对投资者、国际组织和债权国政府产生严重的依赖,后者会借机操纵该国的国家政策。因此,同其他已经遭遇这种状况的国家相比,我们目前还处于有利的地位。目前,在20国集团(G-20)中俄罗斯的外债水平处于较低位置,应该保持这种优势,使其成为俄罗斯宏观经济安全发展的保障。


《新闻报》发表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署名文章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