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能源战略未来亟待转型

2011年12月21日
【 字号: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在探索研究开采页岩气的可行性,因此对俄罗斯来说,依靠能源出口拉动未来经济增长变得越来越困难。一直以来,俄罗斯对能源出口的巨大依赖放缓了实行经济多元化发展的步伐,金融危机、国际油气市场乱象丛生等使得俄罗斯能源也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俄罗斯亟需着眼未来及时调整能源战略。
图画:Niyaz Karim
图画:Niyaz Karim

扫一扫

页岩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一种天然气,它是既能替代石油又能替代煤炭的一种能源,其具有开采寿命长和生产周期长等优点,近几年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目前,南非的页岩气储量居世界第五位,近日中石油宣布在四川省又发现了大规模页岩气资源,而阿根廷在发现另一个处巨大的页岩气资源之后,石油和页岩气的开采同时获得巨大的增长,同时,已经探明澳大利亚、奥地利和印度等国也蕴藏有丰富的页岩气资源。

如今,西欧发达经济体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能源储量正在下降,而拥有大规模石油资源的中东地区政局非常不稳定。正如一些专家所认为的,如果页岩资源回收率能够提高一倍或者三倍,也就是从目前仅有的4%的回收率提高到8%,甚至到16%,那么全球能源储量将得到巨大增长。同时,这种变化将对全球能源安全以及如俄罗斯、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拉伯等重要的能源出口,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这也解释了,为何俄罗斯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的官员谈页岩色变,常试图淡化其潜在的影响。俄罗斯天然气储量占全球储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主要用于对欧出口,而欧洲则也拥有相当大规模的页岩气资源。

多年来,页岩气早已被世人所认知,但从页岩中提取石油或者是微小的天然气气泡,则非常困难且成本极高,特别位于地层深处的页岩层。一种被称为“水力压裂法”的新技术已经问世,用这个方法开采天然气时,需要用高压将水注入地下页岩层,使页岩层破碎从而释放出天然气,这一技术的出现使得美国能源产业发生极大改变,美国的天然气储量得到显著提高,天然气价格降低,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美国将从天然气进口国转变为天然气出口国。

也正因如此,一些拥有丰富页岩资源的国家将大幅降低对能源的进口需求,但同时,这也将导致对能源使用的需求水涨船高。不少专家认为,由于存在严格的法规对页岩气开采进行限制,而水力压裂法也伴随着环境问题的出现,因此在欧洲和亚洲,这一领域的发展速度远远低于美国。开采页岩资源很可能导致地震的发生以及地下水被污染,而相比较使用石油和煤炭来说,使用天然气时产生的二氧化碳要少得多,但是又明显高于使用再生能源和核电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因此一些研究人员甚至认为,页岩气所导致的环境污染要远高于煤炭。此外,欧洲和亚洲的人口密度大大高于美国,因此使用水里压裂法时遇到的阻力可能更大,如:法国已经明令禁止使用该技术开采天然气,但为此做足准备的波兰则力捧该技术,以减少对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然而,目前世界能源政策尚不确定,对于页岩气开采对全球能源安全,国家的内政外交以及全球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影响,此时下结论还为时尚早。尽管不少人对开采页岩气一直持批评态度,但是美国的实践却表明,这是一种潜在能源,为在今后几十年的时间里实现能源国产化创造了可能。2000以来,俄罗斯一直抵触实现经济多元化发展,拒绝放弃对能源进口的依赖,而由此而产生的恶果可能会早于俄罗斯人的预料而提前到来,因此如不尽早调整能源战略,后果可想而知。

作者:伊恩•普芮德(Ian Pryde), 作者为莫斯科欧亚战略与通信公司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