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迹象

2011年11月9日
【 字号:
2011年秋天,俄罗斯经济开始复苏,发展势头良好,而房地产市场也得以随之重焕生机。位于莫斯科电影制片厂街的47层商住两用摩天大厦顶层,停工两年的起重设备开始重新投入使用。
位于莫斯科电影制片厂街(Mosfilmovskaya)的47层商住两用摩天大厦。资源:Lori_Legion-Media
位于莫斯科电影制片厂街(Mosfilmovskaya)的47层商住两用摩天大厦。资源:Lori_Legion-Media

扫一扫

     在著名的莫斯科大学旁边的列宁山上,耸立着一座银色的玻璃结构建筑,从它的顶端可以俯瞰整个莫斯科的景色,它俨然已经成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但是,2008年以来,由于开发商Don-Stroi资金链断裂,该工程被迫停工,导致大楼顶端的五层不得不“尴尬”地“裸露”在人们的视野中。

     与大部分西方国家一样,俄罗斯房地产市场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曾一度火爆。房价暴涨,引得开发商和银行纷纷投入大笔资金。

      俄罗斯世邦魏理仕有限公司(CB Richard Ellis)公司总经理达雷尔•斯坦纳弗德(Darrell Stanaford)表示,危机在最恶劣的时刻来临。2008年春天,当时莫斯科规模最大的房地产项目——建筑面积达到一百多万平方米的新写字楼楼盘刚刚入市,而突如其来的房价暴跌几乎导致其开发商完全破产。

     今年,总体情况比预想的稍好,俄罗斯经济将会达到3.5%的增长速度,这也使得新增的写字楼项目可以市场被逐步、平稳地消化掉。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Sergei Sobyanin)表示,在政府制定出新的首都发展战略规划之前,所有的工程项目审批都会被冻结。据此,斯坦纳弗德认为,至少在2013年之前,莫斯科房产市场都不会出现新的写字楼楼盘,而这将直接导致其价格随之上涨。

     黄金地带的楼盘价格已经超过金融危机前的最高值。崇德基金投资有限公司(Renaissance Capital)的统计数据表明,莫斯科写字楼空置率已从2009年的25%降至如今的12.5%,而优质商铺和物流园的空置率分别只有1%和3%。

     上述一幕也在住宅楼市场重演。经过两年的“垂死挣扎”后,住宅市场出现迅速复苏势头。而2008年至2009年间,曾有数十个项目遭遇停工,毁灭性的危机彻底切断了这些项目的资金链,负债累累的开发商们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中举步维艰,奋力挣扎。

     如今房地产市场增长势头良好。银行报告指出,今年银行抵押贷款始终呈上升趋势,这表明俄罗斯人愿意重新将手里的闲置资金投入房地产市场中。

     芬兰房地产公司YIT的子公司“YIT 莫斯科”副总裁巴维尔•科切廖什金(Pavel Kocheryozhkin)表示,今年8月,不论购房者是全款买房,还是贷款买房,新楼盘销售量一直稳中有升。 

     与此同时,俄罗斯贷款机构于8月发布的数据也表明,到2015年,在如今30万人的基础上,按揭贷款购房的人数将翻三番,达到74.1万人,而到2020年,该数字将会激增至86.8万人。

     目前看,莫斯科住宅房产市场规模并不大,金融危机中很多持有优质住宅楼盘的开发商退出市场,目前还在观望中,同时很多来自欧美的投资性购房者也尚未出现,因此,莫斯科住宅市场价格基本保持稳定。

     俄罗斯不动产分析中心Irn.ru称,2003年,投资性购房资金现市,直接导致莫斯科住宅地产的价格从当时的每平米900美元暴涨至2010年1月的4000美元,而2011年6月,该价格已经达到每平米5000美元。

      如今,莫斯科房地产业总体复苏势头再次吸引大批资金注入。2010年,对房地产的投资与同期相比增长52%。据崇德基金投资有限公司的分析师预测,今年,对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还将继续增长30%,将超过金融危机前的规模。

      (原文作者: 《商业新欧洲》 蒂姆•高斯林)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