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诺夫王朝:历史加高科技

2013年11月6日
【 字号:
在莫斯科马涅什展览馆开启了纪念诺曼诺夫王朝建立400周年展览“我的历史·罗曼诺夫家族”。展览中通过3D设备、动画和交互式视频设备展示俄罗斯主要历史朝代的命运。
来源:俄罗斯报 / Sergey Kuksin
来源:俄罗斯报 / Sergey Kuksin
http://tsrus.cn/450857

扫一扫

开幕式当天恰逢国家节日“人民团结日”,前来参观展览的人数超过了1.5万人,等待进入展厅的队伍一直延伸穿过整个马涅什广场。孩子们在展示罗曼诺夫家族照片的屏幕前跑来跑去,老奶奶们学着使用触摸屏,展厅里走过成群的学生、士官生、神甫和宗教学校学生。“我的历史·罗曼诺夫家族”是一个理想的具有教育意义的展览,每天约有35个学生团体前来参观——这是对俄罗斯历史课教学大纲非常有益的补充。在这里还可以通过专门设置在墙上的Ipad做问答题,对在展览中获得的知识进行检验。

罗曼诺夫王朝统治时期被称为“俄罗斯文化的黄金世纪”。

“我的历史·罗曼诺夫家族”展览的历史顾问亚历山大·米亚斯尼科夫(Aleksandr Myasnikov)称,“我们不知道,现存于我们生活中的一些简单的日常用品是从何而来。而这个展览恰好是关于这些。玫瑰是什么时候出现在俄罗斯?是罗曼诺夫王朝的第一位沙皇米哈伊尔一世(1613-1645年在位),是他把玫瑰引入俄罗斯的。那么草莓呢?是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1645-1676年在位)带来的,他对任何的园艺都抱有极大的兴趣。还有第一部电话是什么时候在俄罗斯出现的?您能想象吗?是亚历山大三世在位期间(1881-1894年)!他喜欢从加特契纳往彼得堡打电话。他甚至想出了‘珍珠粥’的叫法,来自‘pearl’一词,即珍珠的意思。他觉得那是最美味的粥。在俄罗斯最早想到葵花籽油的是尼古拉一世(1825-1855年在位),因而世界上以为向日葵是俄罗斯的花,虽然它本是美洲作物。”

罗曼诺夫王朝

 

罗曼诺夫王朝来源:俄罗斯报 / Sergey Kuksin

在那一时期我们甚至还出现了最早的空军——“伊利亚·穆罗梅茨”飞机。所有人都只知道飞机的发明人是莱特兄弟,但早在他们的20年之前莫扎伊斯基(Mozhaysky)就已在红村开动了第一架飞机升空。历史充满了秘密。展览的初衷之一正是解开这些秘密,向人们展示历史不是枯燥的。

此次展览还借助3D设备、动画拼贴、灯箱和电影屏幕来展示罗曼诺夫王朝的历史。所有这些展览的交互视频部分令观众得以真正沉浸在历史中。21个展厅里的每一个都在讲述罗曼诺夫家族特定代表人物统治时期的历史。通过显示插图的触摸式桌面可以了解每一时期的主要历史事件,同时还可以获知一些开心的生活趣闻。有关宗教、文化和科学生活的内容均可在专门的展厅中听到详细的讲解,并且那里在不间断地播放短片。这些影片是将过去的艺术绘画经由计算机处理而制成,其中包括为他们而绘制或献给他们的画作。3D画面清晰地呈现出历史画面:比如,混乱时期(1598-1613年),克里姆林宫似乎真的处于熊熊烈火之中,17世纪的宫殿在背灯衬托下仿佛身临其境,在交互式视频银幕上可以欣赏重现的战争场面。设置在中心展厅的巨幅屏幕上呈现出全部罗曼诺夫家族形象,借助了科技的巧妙手法,这些形象栩栩如生:摇着头并轻轻地叹息着,悲伤而严肃地看着眼前的俄罗斯人。

展览中还展示了第一位和最后一位罗曼诺夫王朝统治者的私人物品:米哈伊尔一世·费奥多洛维奇的权杖和尼古拉二世的日记。专门从科斯特罗马伊帕季耶夫修道院带来的能显灵的费奥多尔圣母像是17世纪时米哈伊尔·费奥多洛维奇·罗曼诺夫的母亲为年轻的儿子祈祷王位所用的圣像。东正教遗产在俄罗斯广受欢迎,人们为了能吻一下外地带来的圣像,每一次都会排起庞大的队伍。这些宗教珍品能够面向公众得益于活动的组织者——莫斯科教区以及莫斯科市政府和俄联邦文化部。俄联邦总统普京和东正教莫斯科及全俄大牧首基里尔出席了展览开幕式,他们将蜡烛置于圣像前并在策展顾问吉洪大司祭的陪同下参观了所有展厅。www.tsrus.cn/29755 |

展览将持续到11月12日。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加琳娜·日哈列娃(Galina Zhikhor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