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莫斯科解放400周年 俄第7次庆祝人民团结日

2012年11月4日
【 字号:
今年,俄罗斯将庆祝长达1000历史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即历经多年内战以及被侵略后结束混乱时期并复兴俄罗斯国家。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3263

扫一扫

人民团结日是现代俄罗斯国家的一个新节日。2005年,这一节日被定为国家节日,以纪念1612年库兹马·米宁(Kuzma Minin)和德米特里·波扎尔斯基(Dmitry Pozharsky)带领全国民兵结束内战及外族入侵,并从波兰军队手中解放莫斯科的历史事件。从那时起,关于这一节日的争论就从未停止过。历史学家对缺乏事件发生的精确时间感到困惑,一些政治家则因设立该节日是为了替代纪念1917年十月革命的11月7日革命日而感到不满。然而,无论如何,俄罗斯都会在2012年第7次庆祝这一被认为是国家历史关键时刻之一的事件。今年的庆祝活动将格外隆重,因为2012年为该事件发生400周年纪念。

在俄罗斯上千年的历史中,曾有几次作为统一国家而在领土上消失。其中一次发生在17世纪初,人们将其称为混乱时期。当时,沙皇中央集权崩溃导致国家分裂,各独立政权之间爆发了惨烈的内战。外国军队趁机入侵并占领了莫斯科。波兰军队驻扎在首都的克林姆林宫内,企图扶持外国王子成为俄罗斯沙皇。这一切还伴随着大规模自然灾害和饥荒的发生。一些文献显示,17世纪前15年,俄罗斯因此损失了近三分之一的人口。

俄罗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在中央政权几乎不复存在的情况下,俄罗斯人民勇敢地站起来担负起拯救国家命运的使命。1612年,在富裕的伏尔加河沿岸城市下诺夫哥罗德出现了一支由民间筹款装备起来的民兵队伍。普通市民库兹马·米宁承担了为部队筹款和组织工作,经验丰富的军事首领德米特里·波扎尔斯基大公负责部队的管理工作。民兵来自社会各阶层,代表不同的民族和信仰。在没有中央政府参与的情况下,他们动员并武装了超过1万人的队伍。1612年秋天,民兵队伍在莫斯科城下的战斗中击败了人数占优势的波兰军队,并在11月4日这天迫使占领克林姆林宫的波兰驻军投降。驱逐外敌后,俄罗斯得以复国,并在1613年选出了罗曼诺夫王朝的第一任沙皇。

在10月24日开幕的名为《17世纪初俄罗斯遏制混乱》的莫斯科展览中,可以了解有关米宁和波扎尔斯基民兵部队的历史以及其他更多历史。该展览由俄罗斯联邦档案署、俄罗斯国家古文献档案馆,以及首都和邻近地区博物馆和档案馆特别为庆祝从波兰军队手中解放莫斯科400周年而共同举办。

众多展品使观众深刻感受到混乱时期波澜起伏的。一些展台还展出了与导致混乱发生的16世纪重大事件有关的展品。文献中记载了当时的当选沙皇以及自封沙皇的情况。然而,最有意思的是与米宁和波扎尔斯基民兵队伍有关的历史资料,特别是民兵首领们在1612年的书信往来。这些信件证明了他们曾誓言战斗到底,直至祖国完全解放。展览会可以看到号召民众参军、筹集资金武装队伍的信函。还有一些文献则展示了俄罗斯走出混乱时期的过程,即选举罗曼诺夫王朝第一位沙皇登上王位的文书、宣布国内恢复正常秩序的命令、同波兰和瑞典签订的和平协议等。此外,还有大量创作于17世纪初的肖像画、圣像画、武器、甲胄,以及混乱时期的钱币和勋章等展品帮助观众更好得了解历史。

与此同时,“俄罗斯档案馆”网站还在10月24日同一天启动了名为《遏制混乱(16世纪末-17世纪初)并巩固俄罗斯国家》的特别网上活动,该活动得到莫斯科及各地区多家档案馆的共同协助。网民可以在活动期间上网浏览相关珍贵文献和博物馆珍藏,以及许多已公开和未公开的历史研究文章。同时,网站还发布了很多主题图片和视频资料。

下诺夫哥罗德市是米宁和波扎尔斯基民兵部队胜利400周年的官方庆祝中心,1612年部队正是从这里开拔并踏上解放莫斯科的征程。在以民兵首领命名的城市中心广场上将隆重举行伏尔加河沿岸各民族游行和骑兵游行活动。当年,正是这些少数民族构成了民兵部队的主要力量。此外,还将有以混乱时期为背景的主题戏剧演出。模拟招募民兵将成为此次庆祝活动的高潮。据悉,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也将出席庆祝活动。为纪念这一重要事件,还将在莫斯科举行《东正教俄罗斯——致人民团结日》展览-论坛活动。观众可以有机会观看米宁和波扎尔斯基民兵队伍主要圣物之一——喀山圣母像。1612年,这幅圣像曾一路伴随民兵直至莫斯科被解放。| www.tsrus.cn/18529 |

作者:亚历山大·韦尔希宁(Aleksandr Vershinin), 历史学副博士、问题分析与公共管理设计中心学术秘书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