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时装大师尤达什金:从苏联走向巴黎时尚之巅

2013年10月2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瓦伦丁·尤达什金是俄罗斯著名时尚设计大师。他起步于保守的苏联时代,以大胆的创意和独特的美学理念而走红巴黎高端时装界。尤达什金旗下的品牌不仅有时装、成衣等,还拥有配饰、鞋、珠宝、钟表、瓷器等系列,他的服装设计还在卢浮宫等著名博物馆展出。
图片来源:AFP / East News
图片来源:AFP / East News
http://tsrus.cn/450843

扫一扫

瓦伦丁·尤达什金是俄罗斯首屈一指的时装设计师。从俄罗斯奥运国家队的训练服到自己的时装店,很多知名作品都是他设计的。他的瓦伦丁·尤达什金时装店在香港、法国、美国都拥有分店。这还不是他过去25年在世界时装界的全部成就。

然而,即使是公认的大师也会犯错。尤达什金曾按国防部的委托设计帅气的新军装,但新军装让军队很多人都受寒生病,他也因此遭到指责。很多人公开表示,尤达什金的设计不实用,从来都是毫无价值。尤达什金也曾正式声明,自己的设计(面料轻便、保暖耐用,多功能装饰)在制衣过程中几乎完全被忽略。作为历史服饰专家(尤达什金在美院拿到首个文凭,专业是服装史),他很重视军装制作,用了一年多时间研究军装细节的资料。

尤达什金对自己的设计精益求精。他的首款系列大作有个响亮的名字“法贝热”。该系列的每件衣服都被视为艺术品(其中一件在卢浮宫展示,还有几件由加州时装博物馆和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收藏)。

2008年新军装展示。图片来源:AFP / East News

他的所有设计精心而又严谨。虽是服装品牌,但旗下涵盖了内衣、成衣、牛仔等系列,还有专营配饰、鞋、珠宝、钟表、瓷器和家具的店面。讲到他的职业,不能不提他从业还不足十年,就打入了巴黎高端时装界(1996年,尤达什金与华伦天奴·格拉瓦尼、吉亚尼·范思哲一起成为圈内人士)。初次到访巴黎后,这位时装设计师非常震惊。苏联一直缺少好面料,设计师只能通过朋友或经销商来想办法。装饰物被认为是奢侈品,纺织厂会批量生产一、两款手套和帽子,其主要特点就是实用。普通百姓甚至不敢想像能为皮包找到相衬的手套。

“法贝热”系列时装。图片来源:俄新社

当时只有进口商品(从社会主义国家进口)才有时髦的款式。这种商品价格不菲,摆放在百货公司货架上的数量也不多,所以即便排上数个小时的队,买到稀缺的罗马尼亚手套也是希望渺茫。也许多亏了当时这一情况,尤达什金才真正地名声大噪。当时苏联时装设计师寥寥无几,但每个人都很出名,备受推崇。苏联解体后,“尤达什金时装”听上去和“皮尔·卡丹”或“香奈儿时装”一样奢华。然而,即使在俄罗斯,也很少有人知道,尤达什金的设计品曾在巴黎时装周展出。

他的摄影棚起名VALI-MODA时装台,这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首先,20世纪90年代初,大众平等的观念在苏联人民心中根深蒂固,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时装台是不谦虚的做法,于是他起了这个名字。其次,这代表了尤达什金的作品所体现的艺术灵感。模特的独特之美体现在华丽配饰、丰富色彩、大胆的轮廓美、女性特有的气质。在苏联时期,这就像是童话故事,被普遍认为是一大看点。“我们根据安排,比方说,去一家工厂。上午9:00我们向女工展示礼服和时装。尽管她们只是穿戴着棉袄、头巾和帽子,也会尽情地鼓掌。她们会想:我没机会穿,也永远买不起,可至少能看一眼,”这位大师说道。

尤达什金有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2013-2014秋冬系列(“雪之女王”)就是其中一例。在T台走秀的模特身穿铁灰色裤装、银色皮草大衣、仿拟玻璃窗上冰花的半透明花边礼服。借助挂绒球的小帽子、绒球耳环、甚至还有绑腿,真实营造出冬日童话里的氛围(就像儿童剧那般)。尤达什金认为,时尚的现代女性应该自信、自立。“今天的女性现实而又理性,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我的女主角是年轻、性感、健美、积极的……工作女性!”www.tsrus.cn/29427 |

相关阅读:

俄罗斯前卫艺术家:与圣罗兰和高提耶齐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尹娜·费多罗娃(Inna Fed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