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支出比例高于欧洲 俄美容市场潜力巨大

2013年3月8日
【 字号:
在过去的20年间,斯拉夫模特在高级时装界已奠定起牢固的地位。服装设计师不止一次采用俄罗斯传统服装元素为主题,而在世界各国首都街头出现的大多数俄罗斯女性尽管美丽却看上去奇怪。她们妆容鲜亮,从外国人的角度看,有时着装则相对更性感。心态及历史现实决定了俄罗斯女性对美丽的理解。
女为悦己者容 俄罗斯女性舍得为“面子”工程进行投入。图片来源:Deposit photos
女为悦己者容 俄罗斯女性舍得为“面子”工程进行投入。图片来源:Deposit photos

扫一扫

俄罗斯DDB Russia广告公司为RoC品牌的润肤霜拍摄了一支广告。同样是这支广告,在法国深受欢迎,但在俄罗斯推广时却遭遇较差可信度和受欢迎度的惨状。原来,对该视频广告的理解分歧体现在对化妆品效果的评价方面。广告中,一名女性在镜子中检查使用化妆品的效果后感到满意。对法国女性来说,这已经足够了,但正如研究结果所表明的,这种表现手法显然无法满足俄罗斯女性对化妆品效果的要求。因此,直到广告最后当一名男子惊讶地看着女主角时,俄罗斯女性对这则广告才瞬间有所反应,而广告和产品的受欢迎程度、说服力及可信度等各项指标也才因此均高于平均水平。

美容业界专家普遍认为,这一点正是俄罗斯女性和西方女性的之间的本质区别。

对欧洲女性而言,自己感觉舒适、自然以及满足自我更加重要。因此,她们更会偏重选择舒适的衣物并强调日常化妆应以自然美为主。对俄罗斯女性而言,最主要的是每天一切看上去都要百分之百的完美,要向周围人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因此,相比于欧洲女性的标准,就有了俄罗斯女性的明亮妆容、高跟鞋以及需要重点突出的性感服饰。

曾在美国参加交流培训计划的圣彼得堡语文学家纳塔利娅·谢尔(Natalya Cel)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许多俄罗斯女性很难理解西方女性对于休闲风格的喜爱。她说:“例如,如果问美国女性如何穿衣和化妆?她们会说,尽量方便和使用。然而,我们会觉得那样太随便,不够醒目。”

在俄罗斯女性中,对于为何如此理解美丽有很多说法和解释。一些人认为,二战后男性短缺教会女性竞争。另一些人则认为这是俄罗斯女性对上世纪70年代自己所受压抑的“报复”,那时的社会并不鼓励个体在人群中“脱颖而出”。

饰品设计师纳塔利娅·谭(Natalya Tan)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俄罗斯女孩如此打扮的原因实际上承载着已经过去的历史,而且不仅仅是苏联历史。不要忘了,我们有一半在亚洲。我们的艺术、建筑、民族服饰上都留有斯基泰人、蒙古人和拜占庭人的痕迹。看看东正教教堂,其内部华丽的绘画、阳光照耀下的金色穹顶。这些都是我们的文化密码,被我们从小吸收并培养了我们的品味。”她补充说道:“相比欧洲女性,我们的打扮很亮丽,而相对我们而言,中亚女性的装扮则更加抢眼。没有最好或最坏,只不过我们都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

研究表明,俄罗斯女性心甘情愿将钱花在衣物和化妆品上。根据尼尔森公司有关消费行为的大型调查中的一项数据显示,81%的俄罗斯女性表示会将多余的钱用于购买服装,73%的受访者则表示将选择度假,还有69%的人则表示会买化妆品,只有8%的女性会将钱拿去投资。

欧睿信息咨询有限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同时指出,与欧洲女性相比,俄罗斯女性用于购买化妆品的支出在其收入中占很大比重。数据显示,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女性一年购买化妆品的花费约为100欧元(约合790元人民币),英国和瑞典女性花费分别为150欧元(约合1180元人民币)和180欧元(约合1400元人民币),而法国女性则大约花费200欧元(约合1570元人民币)。

俄罗斯女性计划一年中用于化妆品的支出为70欧元(约合550元人民币),但鉴于俄罗斯人月平均工资远低于欧洲这一事实(2012年俄罗斯人月均工资为760美元(约合4800元人民币)),而西班牙人月均工资为2800美元(约合17800元人民币),希腊为2600美元(约合16500元人民币)。由此可得出结论,即俄罗斯女性用于化妆品的支出比例高于西方女性。

因此,化妆品行业成为俄罗斯最具前景和高利润的行业之一也就不足为奇了。如果说欧洲化妆品市场已达到饱和状态,那么俄罗斯市场目前尚处于形成阶段。据统计,俄罗斯化妆品市场规模年均增长达到5-10%。一座公寓楼内可能同时开设了2-3家美容院或美发店,而且他们都能找到足够的客源使自己不至于倒闭。

分析家指出,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这一市场将对国外大型美容机构产生越来越大的吸引力。

目前,俄罗斯女性退休年龄为55岁,男性则为60岁。相比较而言,欧盟女性退休年龄为55-66岁,而男性退休年龄为60-67岁。根据俄罗斯统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1月1日,俄罗斯男性数量为6610万人,而女性数量为7690万人,较男性相比女性数目多16.2%。31岁以上的人群中,女性数量超过男性,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一比值在不断增加。俄罗斯统计局专家指出,由于男性过早死亡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因此导致这一失衡比例的形成。

按照国际标准,如果年龄在65岁及以上的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超过7%,那么该国则成为老龄化国家。目前,占俄罗斯八分之一即12.8%的人口年龄为65岁或以上。据统计,俄罗斯五分之一的居民(截至2012年1月1日,这一数字为3240人)目前处于退休年龄。

作者:伊莉娜·福特(Irina Ford)、纳塔利娅·涅姆钦诺娃(Natalya Nemchi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