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风俗重仪式 挤破门槛的达吉斯坦乡村婚礼

2013年10月13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能远足至高加索的偏远山村,已然不错,要是还能参加当地人的婚礼,更能很好地体验到乡村的生活。
摄影:Ivan Dementievsky
摄影:Ivan Dementievsky
http://tsrus.cn/450833

扫一扫

达吉斯坦以多民族聚居而闻名,而且当地人都完好地保留了本民族的传统、习俗和文化。达吉斯坦传统千奇百怪:在大一点儿的山村里肯定能发现特殊的风俗和仪式。

其中一些仪式和传说中的元素来源于不同的历史事件,起源于其他宗教和其他神灵还在流行还被崇拜的时代。通过当地的婚礼习俗能很容易地发现这一点。婚礼不仅对于新婚夫妇来和其亲属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甚至对于整个山村来说也极为重要。不仅同村的人都会来参加婚礼,甚至住在其他村的所有亲友,即使要走很远的路,也要亲自来参加他们亲人、朋友或是同族人的婚礼。

达吉斯坦人通常在仲夏至初秋时节举办婚礼。之所以选择这一时间是因为在这个季节,所有的蔬菜和水果都成熟了,而没有蔬果则无法举办宴席。有时同一个村子里要举办不止一个婚礼的时候,人们便会停下日常的生活,工厂也会停工,工匠也不再做活,每个人都被喜庆的气氛所感染,都会帮忙筹备婚礼的大日子!

村里的老年人必须拿出几天之间来肩负起婚礼过程中各自的职责,例如有人发送请柬,有人采买食物,有人挑选乐师,还有人要决定在哪举行婚礼,同时还要安排好各项活动的时间顺序。

所有达吉斯坦人的婚礼都要举办3天以上,而且必须遵循一个特殊的流程。

达吉斯坦巴尔哈尔(Balhar)山村

高海拔的巴尔哈尔山村以当地陶匠而出名。巴尔哈尔的陶土水壶、花瓶和玩具不仅在本村很受欢迎,在许多城镇和城市也很有名气。此外,该村的婚礼仪式也很出名,达吉斯坦各地的人们都会来亲历这里富有特色的婚礼。这种计划外的意外婚礼事件堪称任何旅行团的最大亮点。

婚礼最有趣也最不寻常的部分将出现在第二天。当夜幕降临时,一队妇女手捧新婚夫妇将来要用到的水壶﹑地毯﹑织物﹑玻璃器皿等生活用品来到新人将要生活的房子。待天色暗下来后,包括新郎在内的男人们,会点亮手中的火把,步行来到新娘家。必须要说明的一点是山村街道没有照明,所以唯一的光源只有火把。当他们到达新娘家时,会受到新娘家人的招待,和他们一起坐在一张大桌子前,在欢声笑语之中等待盛宴的开始。随行而来的女人们则聚集在新娘的房间里。

当夜幕降临时,一队妇女手捧新婚夫妇将来要用到的水壶﹑地毯﹑织物﹑玻璃器皿等生活用品来到新人将要生活的房子。摄影:Ivan Dementievsky

摄影:Ivan Dementievsky

在短暂的舞蹈和应酬之后,年纪最大的一名女子会进入新娘的房间,负责新娘的梳妆打扮。除了传统的礼服,新娘的头会用一块布盖起来,为了不让她看见任何东西。之后她会被领出家门。

整个人群在火把的照耀下开始走向新郎家,新娘也会被小心地领过去。在行进途中,附近每所房前的篝火都会被点燃,以示祝福。如果新娘经过的房前没有点燃篝火,就表示她的家人或新郎的家人和这家人有着激烈的矛盾冲突,因此根本不会有篝火。

濒危语言帝国:俄少数民族语言现状  》》》

等到新娘在朋友们的陪伴下到达新郎家的时候,所有人都已经在房子里面等着她了。通常来的人太多,房子里根本站不下。在进入房间之前,新娘必须把一张圆形大饼滚进房间。如果大饼正面朝上倒下,则是个好兆头;如果是背面朝上的话,那么他们的未来恐怕就不那么美妙了。为了避免大饼会倒过来,有几个老奶奶会坐在门口附近,如果情况不妙,她们会控制大饼让它正着倒下。www.tsrus.cn/290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万·德门蒂耶夫斯基(Ivan Dementievski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