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俄罗斯观众 中国电影尚需时日

2013年9月1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和首都莫斯科最近几天正在举行中国电影周。这已是俄罗斯人连续几年获得了解中国电影新作的机会了。本届电影周由俄罗斯文化部与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协助举办。
电影《十二生肖》中的镜头
电影《十二生肖》中的镜头
http://tsrus.cn/450805

扫一扫

2012年中国拍摄了745部故事片,此次从全国票房收入超1亿美元的影片中选出10部送俄罗斯展映。 全俄国立电影艺术科学院电影艺术科学研究所所长、电影艺术研究学者德米特里•卡拉瓦耶夫(Dmitry Karavae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这种争取海外观众的原则符合世 界电影的总体趋势。

今年参加电影周开幕式的有很多贵宾。9月4日,前来参加圣彼得堡开幕式的有电影《十二生肖》的导演兼主演成龙和在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中出演主角的章子 怡。9月6日,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和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宣布莫斯科中国电影周开幕,开幕式的前一天俄罗斯文化部长弗拉基米尔•梅津斯基(Vladimir Medinsky)与中国客人举行了会谈。

名字的力量

莫斯科“五星”和“罗兰”连锁影院项目经理阿尔缅•巴达良(Armen Badalyan)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一些影片暂时在我们影院上映,但不是因为它们是中国电影,而是因为其作者世界闻名,比如王家卫。”所有电影周期间展映的中国影片中只有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和成龙的《十二生肖》被选中在俄罗斯发行这一点不足为奇。但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部影片并未在俄罗斯引起轰动:《一代宗师》在俄票房仅为30.9万美元,《十二生肖》则为117万美元。卡拉瓦耶夫在解释成龙和章子怡到访俄罗斯的原因时说,“这是吸引俄罗斯观众迈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

但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成龙的名字在俄罗斯家喻户晓,但在中国广受欢迎的章子怡仅为俄罗斯的亚洲电影迷所熟悉。其他在中国很响亮的名字,比如电影《中国合伙人》的导演陈可辛或拍摄讲述1930-1940年中国著名女作家的电影《肖红》(或称《落花》)的导演霍建起以及电影《画皮—2》的导演乌尔善对俄罗斯普通观众来说都很陌生。俄罗斯观众可能会对影片《肖红》感兴趣,卡拉瓦耶夫说,因为肖红的人生道路在某些方面与俄罗斯诗人玛丽娜•茨维塔耶娃的命运相似。

民族文化差异不容忽视

中方相关人员在为俄罗斯电影周挑选影片时注重的是大众化娱乐影片。但无论现代世界如何全球化,俄罗斯观众对中国电影的理解仍然表明出民族性和文化教育基础的差异是巨大的。比如,俄罗斯人对被遗弃老人悲剧的理解不会在中国影片《飞越老人院》中找到共鸣。卡拉瓦耶夫说,“中国电影以近乎完美的态度被制作完成:老人院被当作展示病人和医护人员团结的幸福家园予以表现。这部与主人公疾病或其生活中所遇问题有关的影片最终未能摆脱‘大团圆’的结局”。此外,作为中国电影周开幕式放映影片——由陈可辛2013年拍摄的《中国合伙人》也面临不被观众关注的危险。卡拉瓦耶夫预测说:“对于中国人而言,这些人物和场景现在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因而电影获得异常成功。

这部影片有理由进入电影周,但我认为,其在俄罗斯不会成为受欢迎的电影,原因是它反应的只是中国的现实,而且情节十分简单,尽管从导演和演员方面看,这是一部高质量的电影作品。”另一部影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在中国的票房成绩也未必能在俄罗斯重现。这是赵薇的导演处女作,她在中国是受欢迎的歌手和演员。卡拉瓦耶夫认为:“虽然电影情节十分简单,但出自明星之手是这部电影不错的广告,使其票房收入达到1.15亿美元。这是因为,首先大部分观众是14-20岁的中国女孩、赵薇的粉丝。可她的名字对我们俄罗斯人来说不是很有诱惑力,所以这部影片在俄罗斯可能不会引人注意。”

“前车之鉴”

尽管如此,一些中国电影仍时而出现在俄罗斯影院,但正是这些影片让俄罗斯发行商明白,其本国观众中的大部分尚未做好接受亚洲电影的准备。从事电影DVD和蓝光光碟发行的俄罗斯“电影魅力”公司经理康斯坦丁•捷列霍夫说:“《十二生肖》不仅在俄罗斯的欧洲部分,还在乌拉尔以东地区有一小部分票房。这只不过是由于成龙的参演。我们差不多同时购买的李连杰的电影《龙门飞甲》则不太受欢迎。《画皮——2》是否会购买要到秋季才能知晓,届时我们将决定今后是否继续购买这样的电影。”巴达良说:“我想,发行商会观看中国电影周期间上映的所有影片,但由于诸多因素不会马上做出决定,因为对他们来说放映权不是免费的。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愿意将自己的电影作品推向世界市场。为将自己的电影带给新的观众群体,俄罗斯会支持国外发行商、降低他们的商业风险。我不排除有这样的可能,中国 有一天也会推出刺激发行商的措施,届时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在俄罗斯上映。”| www.tsrus.cn/282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德拉·索波娃(Alexandra Sop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