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小说:照耀苏-俄现实的理想主义之光

2013年8月9日
【 字号:
科幻小说在俄罗斯拥有众多拥趸,并被归入严肃主流文学行列。这是因为,从苏联时期起,科幻小说作家就借助幻想世界深刻地再现、反思苏联-俄罗斯社会进程。《透视俄罗斯》特邀专家马蒂亚斯•施瓦茨解读俄罗斯科幻发展之路。
流行杂志《青年机器》的封面。
流行杂志《青年机器》的封面。
http://tsrus.cn/450761

扫一扫

科幻小说以瑰丽的想象令人称道,是俄罗斯最受欢迎的文学类型之一。谢尔盖·卢基扬年科、德米特里·格卢霍夫斯基和瓦迪姆·帕诺夫等科幻作家广受人们追捧,其著作销量令很多作家难以企及。他们继承了上世纪50年代赫鲁晓夫文化“解冻”后逐渐成型的科幻小说传统,并在此基础上将科幻引上了全新方向。

在苏联时期,人造卫星上天,宇航员加加林进入太空,苏联共产党总书记预言共产主义在20年内将实现宇宙扩张。与此同时,俄罗斯科幻迎来了第一次繁荣期。未来共产主义乌托邦、赛博技术、外星文明是当时科幻小说创作的主要题材,尽管没有完全脱离后斯大林社会的思想禁锢,但依然为科幻小说的下一个突破铺平了道路。

伊万·叶夫列莫夫、斯特鲁伽茨基兄弟、叶列梅·帕尔诺夫和波兰作家斯坦尼斯拉夫·莱姆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另类科幻”。他们同未来共产主义预言式科幻分道扬镳,转而描述遥远星球的社会主义生活,并以寓言的方式对其进行批判反思。20世纪60年代中期到80年代早期,苏联社会在经历高速发展后出现后继乏力和经济滑坡,而这些问题早已被苏联科幻作家预测到了。

流行杂志《青年机器》的封面。

斯特鲁伽茨基兄弟在《成神颇难》(1964)和《火星人第二次入侵》(1967)中描述了绝望的地球公民如何同分崩离析的社会规范、疯狂嚣张的权利暗箱相抗衡,引起了读者的极大共鸣。安德烈·塔可夫斯基所执导的《飞向太空》(改编自莱姆的《索拉里斯星》)和《潜行者》(改变自斯特鲁伽茨基兄弟的《路边野餐》)关注当时社会的惨淡景象,在国际上获得一致好评。

21世纪初俄罗斯文学的主题及思想 》》》

21世纪初俄罗斯文学概况 》》》

1991年苏联解体后,随着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开始资本主义“休克疗法”,俄罗斯科幻小说失去了发展的根基。俄罗斯读者转向了中世纪幻想小说和太空歌剧系列畅销书。事实上,直到普京上台并重新制定国家发展政策,俄罗斯科幻才逐渐复苏。新一代科幻作家一方面尝试用西方类型小说模式写作,另一方面也延续着苏联前辈的反乌托邦传统。科幻小说不再将注意力集中在星际维度下的隐喻式批判,而是更倾向于描写灾难景象,以反映苏联及后苏联时期对俄罗斯人民的心理创伤。

从1998年起,谢尔盖·卢基扬年科的“守夜人”系列陆续问世。提莫·贝克曼贝托夫在2004年将其搬上荧幕,一举打破俄罗斯票房纪录。在“守夜人”系列小说里,卢基扬年科并未在俄罗斯秘密机构等噱头上做文章,而是讲述了全能神秘的正邪两方“异界人”为掌控人类命运而展开较量。相比之下,苏联科幻的主人公往往是典型的理性知识分子,通常是年轻男性,因人类积重难反的顽疾而感到意志消沉。他们冲破道德约束,借助直觉、魔法、暴力改写自己的命运,或引发灾难,或建造理想国,希望将自己和世界从政治腐败、军队穷兵黩武、人性病态狂妄中拯救出来。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马蒂亚斯•施瓦茨(Matthias Schwartz), 作者是俄罗斯科幻小说分析集《发明宇宙》的作者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