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图书馆拟进行改革 以方便人们阅读交流

2013年7月18日
【 字号:
莫斯科图书馆即将完成重大改革的第一步。到秋天时,5家图书馆将变身成为信息中心和地区俱乐部,以欢迎不仅喜欢讨论文学,同时喜欢讨论政治的人们。
莫斯科图书馆将变身为信息中心和俱乐部。图片来源:塔斯社
莫斯科图书馆将变身为信息中心和俱乐部。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0717

扫一扫

改革将从5家地区性的普通图书馆开始进行。包括图书馆的外观等都将被改变一新。馆内使人压抑的栏杆以及厚重的窗帘都将被拆除。室内空间将依照阅读、娱乐、会议、讲座以及展示等功能被重新划分,以满足所有阅读者的需求。改革倡议者们旨在强调:人们来图书馆不仅仅阅览书籍,更是为了沟通交流、参加讲座、获得建议、探讨问题以及进行工作。

通过此次改革,图书馆的读者群也有望增加。因为目前大部分图书馆的开放时间为上午11点至下午5点,一般忙于工作生活的上班族很少能利用上图书馆,因此图书馆的读者大多为学生和退休人员。只要图书馆延长开放时间,年轻人和中年人便能够加入进来,至少该项目倡议发起人—莫斯科图书馆中心副主任鲍里斯·库普里亚诺夫(Boris Kupriyanov)这样认为。

库普里亚诺夫表示:“一般的观念认为,图书馆应该尽可能的对公众开放。我们将为人们阅读书籍提供便利,并为读者介绍不通过图书馆管理员而自助借读书籍的办法。读者可以自己将书放在终端机上进行登记,然后将书带离图书馆。之后可以在白天或者夜晚的任何时间,在最近的商店或地铁站归还书籍。图书馆将加快图书的更新速度,更多最近出版的图书将会被比现在更快的速度运送到图书馆之中。”

“另一个问题是,莫斯科约有1/2没有正式注册的居民,但只有注册后才能得到借书证。因此,我们不得不简化图书馆登记手续。我们不会将书借给没有注册的居民,但他们可以在阅览室阅读书籍。”

“最大的挑战是改变图书管理员的工作性质,使本来负责分发图书的管理员成为图书海洋的引导者。在文学世界中,读者很容易迷路,而在俄罗斯几乎没有一本图书“导航”以指导读者如何选择书籍。为大型出版社推销书籍的图书网站主页展示的几乎全是商业文学作品,而批评指责却并不能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因此,图书馆成为了读 者可以任意选择喜欢书籍的地方。”

怀疑论者认为图书馆总有一天会被取代,至少那些未进行改革的图书馆会面临这样的命运。印刷书籍的市场份额不断下降,电子读物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因此,怀疑论者不禁会质疑:那些可以轻易登录互联网的读者为什么还会去其他地方获取信息?他们又为什么还需要纸质书籍?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库普里亚诺夫表示:“这些观点只有一部分正确。图书出版行业也在不断改革,目前正经历重组,其读者人数和图书数量并没有下降。有人认为,如果可以花40卢布下载一份电子书,又为什么要花同样的价格去买一本口袋书呢?但这种做法,通常只适用于那种只会被阅读一次的通俗文学。所有的通俗读物都可以在网上找到,我 相信不再仅仅为那些在地铁上以看书取代盯看他人的读者而砍伐树木印制书籍是一件好事情。这种情况下阅读电子书就行了。然而,还有比如“学术出版物”这样只有印刷版本的整版书籍。针对这样的书籍,就不存在电子书还是纸质书这样的选择难题。话又说回来,我们又为什么不能将合法的书籍内容制作成电子书提供给图书馆读者呢?这样的话,在法律框架下,我们会吸引更多的读者,为他们提供阅读合法而非盗版书籍的机会。 ”

库普里亚诺夫表示:改革的目的不仅仅是促进阅读、提高阅读质量,更重要的是将图书馆变成社区中心。除此之外还能在什么地方找到相关的信息并且讨论重要的问题呢?

 “你不能发布命令去创建一个受欢迎的俱乐部,但是可以创造一种环境,让人们将图书馆看作自己的空间。人们可以在这里会面、讨论图书、交流和探讨国家以及国际时政。莫斯科有480家地区图书馆,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而图书馆属于我们所有人。我们需要莫斯科人明白这条街道、公园、图书馆、 博物馆和剧院是属于他们的。城市是工业化遗留的产物,但是世界已经改变,城市也在进行改变。我们现在已不能在工厂周围建立我们的生活,因为这里已经没有了工厂。我们也不需要一座办公大楼。但是我们需要一个俱乐部、一座博物馆或者更好一些﹑我们需要一间图书馆。对于我们许多人生活了半辈子的苏联体制而言,它是一种发展成熟的社交体制。人们在后院玩多米诺骨牌,退休人员一起坐在家附近的长椅上。人们站在队列中聊天,到操场上交谈。二十年前,人们了解自己的邻居并且叫得出他们的名字。而如今,没有人跟自己的邻居打招呼。因此,我们希望人们重新互相问好、互相交谈。人们已经厌倦了孤独的生活。”

作者:扬•申克曼(Yan Shenk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