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传奇爵士乐队的中国情结

2013年6月30日
【 字号:
奥列格·隆斯特罗姆堪称是俄罗斯爵士乐的神话。1994年,适逢乐队成立60年之际,因成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且持续发展的艺术团体而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图片来源:russianshanghai.com
图片来源:russianshanghai.com
http://tsrus.cn/450685

扫一扫

现任乐队团长鲍里斯·弗卢姆金表示:“1934年,在遥远的中国哈尔滨帮助筑路的苏联专家的子女们创建了这支乐队。此后,他们辗转上海,并在音乐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可以说,当时的上海是世界中心之一,那里有很多外国人,包括英国人和美国人。1947年,乐队成员带着自己的家眷和乐器回到俄罗斯。当然,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怀着提高本国爵士乐文化的强烈愿望。”

乐队并未前往莫斯科,而是最终落户于喀山市。事实上,爵士乐在当时的苏联是被禁止的。因此,它只能以半地下的方式生存。然而,这些音乐家们并没有沉沦,而且继任者络绎不绝,其中很多人毕业于喀山音乐学院,包括获得交响乐指挥资格的奥列格·隆斯特罗姆。从那时开始,他总是手拿指挥棒站在舞台上,尽管对于当时的爵士乐师来说,这显得有些不伦不类。

巴拉莱卡琴表演者阿列克谢·阿尔希波夫斯基 》》》

1956年,乐队获得了正式称号。自此,奥列格·隆斯特罗姆开始举行大规模的音乐巡演活动。乐队成员曾在苏联国内外300多座城市进行演出。隆斯特罗姆及其团队也多次到过中国,最近一次是在2001年的上海演出。

奥列格·隆斯特罗姆是一位非常有教养且才华横溢的音乐家。在中国,他接受两项技术类教育,并可能成为建筑设计师。然而,他在哈尔滨开始学习小提琴和钢琴演奏之后,就一直钟情于音乐。他通晓多国语言,其中汉语。同时,他是一位富有感染力的讲述者,他曾包含深情地回忆起,还是孩子的自如何骑着自行车横穿自己当时所住的城市。他也不止一次地讲道,中国人是他在世界上遇到的最善良的人。因为他们在自己无食物果腹的情况下,却给俄罗斯人带来难得一见的小甜饼。上世纪30年代末,隆斯特罗姆开始将中国乐曲改编成狐步舞。欧洲人对这样的组合表示惊叹,而中国人则把这些当做自然而然的东西而接受。这样的创新作品为这支乐队在中国赢得了难以计数的追随者。

“亚历山德罗夫歌”:最具中国特色的歌舞团 》》》

2005年,奥列格·隆斯特罗姆离开人世,但他的乐队却将其事业延续至今。对于爵士乐爱好者来说,每当奥列格·隆斯特罗姆乐队登台演出,那就意味着欢庆节日来临。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