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新法考古 “博物馆化”保护历史遗产

2013年6月21日
【 字号:
前不久,位于莫斯科大萨多瓦娅街的北京酒店进行重新时偶然发现一批文物。于是,考古学家与施工方展开携手合作,并于3月至5月期间找到约350件17-19世纪的珍贵文物。在历史上,这里曾经是重要的物流中转站。
http://tsrus.cn/450669

扫一扫

摄影::Dmitriy Zverev

此次考古发现揭示了几世纪之前人们的日常生活。这些发现包括皮革钱袋、木制工具、家具和鞋。此外,还发现了大量的陶瓷制品、炉砖和玻璃容器。建筑公司考古研究部门副主任弗拉基米尔·别尔科维奇(Vladimir Berkovich)说:“毫无疑问,这些物品具有巨大的历史价值。考古学家从未对这里进行研究。目前,这里的地下水已经被抽干,但需要大量的时间筛选土壤。另一方面,潮湿的土壤环境也有利于这些物品的保存。”

据别尔科维奇所介绍,古代莫斯科是由中心地区向周边发展,即从克里姆林宫到墙城(Kitay-gorod)的白色石墙,之后是所谓的土城,现在则到达环城花园路(Sadovoye Koltso)。那时,生活在斯洛博达(郊区)的车夫和马车夫被迁移到目前的花园路以外的区域。他们将中转站及货物从莫斯科搬迁至特维尔及之外的地方,甚至一直到欧洲。因此,这里得名特维尔-亚姆斯基市郊(Tverskaya-Yamskaya sloboda)。

莫斯科第一大宝藏于1895年5月8日在墙城临近的伊利因卡街被发现。现场共发现5个头盔、5套锁子甲束腰外衣、12支长矛和一个装有伊凡四世加冕沙皇前铸造的硬币的钱包。苏联时期,考古学家在陶工市郊(Goncharnaya Sloboda)发现一处完整的陶瓷烧制窑址,其内还有窑匠的工具、餐具,甚至胶泥模具。1982年,在罗西亚酒店翻新过程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一枚独特的15世纪装饰精美的圣乔治像金属牌。

20世纪90年代,在毗邻克里姆林宫宫墙的马涅日广场大规模整修过程中,大量历史文物被发现。马涅日广场具有悠久的历史。伊凡雷帝在位期间,这里曾是斯特列米亚内警卫团驻地、陶工市郊,两侧还有摆放商贩的摊位。几个世纪以来,这个广场都是进行贸易的场所,非常繁荣。1934-1937年“斯大林重建时期”,由于历史建筑被拆除才确定了如今的广场界线。

1993年广场翻新工作启动前,人们对这一片区域进行了仔细研究,并发现一处文物密集的土层,找到很多建于各个世纪的石质和木质结构。其中,有一处形成于12世纪的定居点遗迹,曾作为莫斯科市古老装饰之一的复活桥整座桥基,此外还有各种工艺品和日常用品。然而,这里也有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出土系列珍品,包括16个银制容器、335枚欧洲硬币以及使用于15和16世纪的95429枚俄罗斯硬币。当时,考古学家发明了一种新的研究历史文物的方法,不仅可以不破坏地下建筑,还可以对其进行保护。这种方法的术语为“博物馆化”,莫斯科考古博物馆甚至因此而建成。值得一提的是,位于马涅日广场下方的地下展馆正是1993-1996年期间的发掘现场。

2000年,由于市中心地区多次进行兴建或翻新历史建筑的工程,各种文物不断被发现,而莫斯科历史博物馆的藏品也得以不断增加。例如,2008年,墙城区最有价值的发现为一座15世纪国外制作的玻璃基督像、一枚斧头形护身符,以及一枚做工精细的骨质象棋棋子。

在本文开头提到的北京酒店施工现场发现的文物也将成为馆藏藏品。别尔科维奇说:“对于莫斯科历史博物馆来说,350件文物是非常重大的发现。所有文物都将得到精心处理和研究,并将于3年后移交给莫斯科历史博物馆。不过,人们在今年秋天就可以先睹为快了,这批文物将在贵宾宫进行展出,那里是我们向民众展示藏品的传统场所。”

作者:叶莲娜·威尔碧娜(Yelena Ver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