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佛教寺院将举行“佛诞日”庆祝活动

2013年5月25日
【 字号:
俄罗斯佛教徒正在为“佛诞日”庆祝活动做准备。“佛诞日”是佛祖释迦摩尼诞生、成道和涅槃的日子。在位于圣彼得堡的达灿贡兹埃蹉依内佛教寺院,佛教徒将从5月25日开始举行三天的祈祷活动。随着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族人皈依佛门,预计将有多人前来参加祈祷活动。对教徒而言,可以通过诵读佛经、聆听佛道的方式信奉佛教。
俄罗斯佛教徒将在今年5月25日举行祈祷活动。按阴历历法,佛祖的生日每年都不同。图片来源:俄新社/ Alexey Danichev
俄罗斯佛教徒将在今年5月25日举行祈祷活动。按阴历历法,佛祖的生日每年都不同。图片来源:俄新社/ Alexey Danichev
http://tsrus.cn/450629

扫一扫

达灿贡兹埃蹉依内是俄罗斯最北部的佛教寺院,在外观上与布里亚特和加尔梅克这样传统佛教区内的佛教寺院有很大的不同。不过,它们的内部结构则完全相似。达灿寺院闪烁的佛光或住持手腕昂贵的金表不会蒙蔽你的双眼,而事实上该院住持布达·巴德马耶夫(Buda Badmaev)并不拥有什么昂贵金表。今年这个时间,他正在泰国庆祝“卫塞节”(南传佛教佛祖释迦摩尼诞生﹑成道和涅槃的日子)。

俄罗斯的佛教徒一般性情温和,尽量不与政府对抗。几年前,乌兰乌德的喇嘛曾尊称时任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为“白度母”。“白度母”是藏传密教中观音菩萨的化身。而圣彼得堡的佛教徒,则选择独善其身,不闻政事。

圣彼得堡达灿寺院,让人感觉既温和又民主。这里没有老女人因为你不够虔诚或穿着随意而怒视你。你可以一言不发的进来、祈祷然后离开。

在现代俄罗斯,佛教历来是大乘佛教或大乘法的分支。俄罗斯僧侣(僧众)一般纪念八个主要的佛教节日。在这八个节日期间,通常会举行为期三天的大规模隆重祈祷活动。第一天,诵读108卷的佛祖箴言《甘珠尔》的部分经文。第二天,如果赶上特别纪念日,会举行祭拜仪式。例如,在佛祖诞生、成道和涅槃的日子会举行卫塞节守护神祭拜仪式。第三天,会有3到10名僧侣向守护神进行一次特殊的祈祷。

在这些节日里,佛教寺院将被装饰一新,喇嘛也都穿上庄重的僧袍。

文章:带您走进一个不一样的圣彼得堡

俄罗斯佛教徒将在今年5月25日举行祈祷活动。按阴历历法,佛祖的生日每年都不同。

佛教节日期间,圣彼得堡的佛教徒并未向政府申请封闭达灿佛教寺院周围的道路。原因之一在于庆祝活动尚未到达需要封锁道路的规模。此外,佛教徒通常不愿引人关注或给他人带来不便。

圣彼得堡的佛教规模,远远小于东正教,不过,目前教徒人数正逐渐攀升。其实并没有许多加尔梅克和布里亚特佛教徒涌入该市,生于传统佛教徒家庭的孩子自然会信奉佛教,然而教徒人数增长的秘密却在于其他原因。

如今有许多俄罗斯人信奉佛教。在达灿寺院经常可以看到斯拉夫人,不仅仅在举行像清洁火灾仪式 这样隆重活动的日子里,甚至在布里亚特佛教徒都很少露面的普通工作日,都能在寺庙里看到他们的身影。

在寺院大厅中,一个俄罗斯家庭正在浏览售卖的各式念珠串。外面下着雨,一个金发男子正顺时针地绕着寺院散步。

达灿寺院新闻秘书阿拉·纳姆萨拉耶娃(Alla Namsaraeva)表示:“很多佛教徒只是诵读经文或聆听佛道,就来到了这里。也许是由于佛教并不教条,而且极具包容性。我们的宗教不要求人们改变信仰。即便是东正教教徒,只要他们想参加佛教仪式或者聆听佛学讲座,没有人会对他说‘不’。”

从某种意义上说,圣彼得堡的达灿寺院似乎是一个国中国。寺院的土地虽狭小,却挡不住教徒心中那无边的佛法。

作者:亚历山德拉·加尔玛扎波娃(Alexandra Garmazhap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