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于现代俄罗斯人:务实理性净化心灵

2012年11月6日
【 字号:
在俄罗斯,佛教总是带有神秘色彩。有人在谈论佛教新的复兴,也有人在说它正在彻底走向没落。一些人确信卡尔梅克人、布里亚特人和狂热的摇滚明星是佛教徒,而另一些人则试图证明越来越多得俄罗斯人信奉佛教是如今佛教信徒数量增加的原因。那么,让我们的记者带您一同理清线索,揭秘事实真相。
佛教吸引俄罗斯人的地方在于它绝对不追求主宰世界,它对其他信仰持友善的态度,无私、务实、反对教条、反对极权、反对家长作风,至推崇信任和友谊。图片来源:《俄罗斯记者》杂志
佛教吸引俄罗斯人的地方在于它绝对不追求主宰世界,它对其他信仰持友善的态度,无私、务实、反对教条、反对极权、反对家长作风,至推崇信任和友谊。图片来源:《俄罗斯记者》杂志

扫一扫

{***佛与我们同在***}

 

佛与我们同在


400年前,佛教随卡尔梅克人来到俄罗斯,但直至1741年才获得官方的认可。从那时起,佛教徒与俄罗斯人一同经历生活的艰难。在沙俄时期,卡尔梅克人凭借自己的智慧与平和受到尊重,而苏联政府对他们的态度则截然相反,佛教徒受到的迫害由此开始。

包括著名的首都佛学家、布里亚特人和卡尔梅克人在内,无人能够幸免。喇嘛寺院被破坏,大部分喇嘛被关入劳改营,许多人被枪毙,幸存的人则转入地下。1941年,斯大林正式宣布佛教在苏联境内已经不存在。然而,在1946年,由一批奇迹般活下来的布里亚特喇嘛组成的代表团来到克林姆林宫,请求允许民众能够信仰佛教。佛教得到振兴,但只是在最低限度上。在乌兰乌德附近伊沃尔加村的沼泽中建起了苏联时期第一座也是最后一座喇嘛寺。

意识形态的控制直至上世纪90年代才得以彻底解除。佛教得到了蓬勃发展。目前,在布里亚特及周边地区共建有寺院47座,在卡尔梅克地区有27座,而在图瓦也有17座。佛教中心遍布全国。如今,俄罗斯共有约200座佛教中心,他们分布在布里亚特、卡尔梅克和图瓦在内的传统佛教地区,以及几乎俄罗斯欧洲部分的每一座大城市中。上世纪90年代,传统佛教地区开始大规模修建寺院,目前已建成约百余座,而在20年前,全国仅有3座寺院。那么,是否可以因此说俄罗斯是信仰佛教的国家呢?

根据2002年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俄罗斯境内有共有44.5万布里亚特人、17.4万卡尔梅克人,以及24.4万图瓦人。他们中除佛教徒外,还有无神论者、萨满信徒、东正教教徒,因此不能只是将人口数进行简单地相加得出信仰佛教的人数。此外,俄罗斯族中也有不少人信仰佛教,但到底有多少人?目前尚不清楚。大部分俄罗斯族佛教信徒并不属于俄罗斯传统的格鲁派,而是属于其他教派。其中,人数最多的为噶玛噶举派(Karma Kagyu),信徒约有30万人。此外,还有萨迦派、宁玛派等,但信徒人数很难超过10万人。他们也有佛教徒和佛教学者,但是很少承认自己是佛教徒。据粗略估计,俄罗斯佛教徒约有15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这一数字并不算少,但问题是哪些人是真正的佛教徒。

目前,在莫斯科地区注册的17个佛教社团互不相同,每个社团都自己的追随者和行事风格。在每一个社团中,成员都会略显尴尬得但带有礼貌得告诉你,只有这里才有正宗的佛教,而其他社团都不正宗。如同一滴水可以反映整个世界,俄罗斯也成为世界佛教界的缩影。

{***“西方式”礼佛参拜***}

“西方式”礼佛参拜


每天晚上八点钟,在莫斯科的“钻石之路”佛教中心内,成员准时开始打坐。宽敞的白色房间、高高的天花板、崭新的欧式装修,看上去打坐大厅更像是一间空办公室。只有远处墙壁前孤独的镀金佛像在提醒你身处何地。

 

一个面无表情的女孩坐在地板上,用近似于仿生机器人的声音讲述着自由和幸福,对面地毯上则坐着100多名听众。女孩请大家想象自己成为噶玛噶举派首领——第16世大宝法王葛马巴。最后,一切都应消失在七彩迷雾中,而这时幸福就会来临。这一次简单的修行需要1小时左右。之后,大家聚集到厨房,喝茶、聊天等。这是一群可爱的人们,受过高等教育,眼中闪现出对生活的好奇。这里既不举行仪式,也不进行苦修。所有的人只是在下班后来到这里,快速净化心灵……这样的中心在全世界共有640座,在俄罗斯只有76座。

噶举派信徒上世纪90年代出现在莫斯科。那时,每个人都在寻找新的价值观。他们知道应该去哪里寻找,当然是东方——印度和中国。然而,结果很奇怪。他们走向东方,却最终还是回到了西方。

毕竟,上百座佛教中心的创始人奥莱·尼达尔(Ole Nydahl )是丹麦人。他年轻时曾是嬉皮士,吸食过软性毒品。后来在尼泊尔旅行时接触到佛教教义,通过学习成为喇嘛。他于上世纪90年代初来到俄罗斯。他信奉噶举派或可称为“钻石之路”,其目的是为了快速而准确得了解生命的意义,克服无法忍受的痛苦。奥莱说:“科学家使简单事物复杂化,而我是将复杂事物简单化。”他的生活方式令人迷惑,而这是否是佛教已不再重要。这是幸福,就像是经过欧式装修的老式房屋,没有明显的民族归属,轮廓模糊、简洁而冷漠。这是全球化的另一种后果,是进入大欧洲世界的一张门票。

{***“东方式”普度众生***}

“东方式”普度众生


起床、洗脸、供奉本尊保护神(向一个特制的钵中倒入牛奶),白天不要做坏事、不冒犯众生,晚上念诵经文——这就是标准的佛教徒日常生活。一位上了年纪的布里亚特妇女在去乌兰乌德郊区寺院的路上向我这样介绍。

寺院看起来很奇怪。在空旷的田野中,寺院就像一座很小、有些歪斜的俄罗斯农舍。一切都很简陋。只有寺院里面是色彩斑斓——飞檐斗拱上雕刻有龙和狮子的形象,彩旗和经幡随风舞动,旁边是作响的转经轮和铃铛,一切就像是涂满了世界上的所有色彩,令人眼花缭乱。

每一座布里亚特寺院都能够提供两种服务,即卜卦和医疗。参拜喇嘛与传统的基督徒忏悔有本质区别。喇嘛没有“捆绑和松绑”的权利,而他会向人们提供建议,如怎么选择结婚对象、如何耕种、在哪里以及学习什么等等。同时,当地的佛教有着区别于西部佛教的工作重点和分工。如果说奥莱喇嘛是在教导信徒提高认知能力,那么本地的喇嘛则是在教会人们学会如何饲养山羊。当地僧侣更像是拥有哲学文凭的集体农庄主席。

当地的佛教徒不相信任何神灵的存在。他们认为认为只有吃饱了,才会有神灵。挨饿的人会唾弃一切神灵,无论是上帝还是佛陀。因此难怪,最近10年来寺院的教友人数因东正教教徒的加入增加了4、5万人,尽管佛教徒并不非常欢迎他们。“对我们来说,佛教徒的人数并不重要,我们并不进行传教”,俄罗斯佛教协会会长丹巴·阿尤舍夫(Damba Ayushev)说。“但你越赶他们走,他们就会越要来。”

佛教吸引俄罗斯人的地方在于它绝对不追求主宰世界,它对其他信仰持友善的态度,无私、务实、反对教条、反对极权、反对家长作风,至推崇信任和友谊。这是打破俄罗斯时代的极权印记、改变出发点,以及从完全不同的立场看待问题的绝佳机会,也是俄罗斯民族自豪感的最好的替代。

唯一的问题是,俄罗斯人在寻找新的起点时,大多数人对佛教的了解并非从自古以来的传承者处,而是来自欧洲的导师。佛教很好,但并不是万能的消毒剂,更不是将自己同本民族相互隔离消毒的欧式佛教,而是另外一种——原始未经打磨、放牧羊群以及令人振奋的教义。也许,它来到这里的意义正是要成为俄罗斯人永恒的诱惑,提醒他们自己是谁,使他们有机会在真理的光辉中看清自己。

图片来源:《俄罗斯记者》杂志,摄影:Tatiana Plotnikova 

来源::《俄罗斯记者》杂志

作者:奥尔加·安德烈耶娃 (Olga Andr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