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莫斯科动物园的4个有趣故事

2019年4月7日
【 字号:
近日,莫斯科动物园迎来了155周年纪念日。这155年是一段充满活力的历史,发生了许多不同寻常和引人入胜的故事。
Moscow Zoo
来源:Aleksandr Vilf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5405

扫一扫

1. 世界上第一座具有低温环境的动物园

莫斯科动物园是俄罗斯最大和历史最悠久的动物园。它建于1864年,也是欧洲最古老的动物园之一。 其创立者之一将这座新动物园称为“露天博物馆”,它是世界上第一座面临冬季最冷气温的动物园,当然这也是俄罗斯的特色。

起初,这里只有300只动物(目前约有8000只)。一些动物作为俄罗斯著名人士或外国人士的礼物被送到动物园。沙皇亚历山大二世捐赠了一头亚洲象,埃及统治者还赠送了一匹斑马。

图片来源:moscowzoo.ru图片来源:moscowzoo.ru

在1917年十月革命和内战的混乱时期,几乎所有动物都已死亡,但后来动物园的动物数量得以恢复。1919年,莫斯科动物园被收归国有。

2. 拯救幼狮

公开来源公开来源

1935年,动物园中的一只母狮拒绝喂养自己的一只幼崽。因此,动物园工作人员维拉·恰普利娜(Vera Chaplina)将它带到了自己的公共公寓,在那里生活了一段时间。小狮子生病了,恰普利娜和公寓里的其他人共同照顾这个可怜的小家伙。这只小狮子由苏格兰牧羊犬佩里(Peri)抚养长大。

一年后,狮子将被送回动物园,但它不肯与牧羊犬分开,所以他们也不得不将牧羊犬也带到动物园,这两只动物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甚至发表了一篇题为《莫斯科的狮子和羔羊》的文章,描写这一奇特的现象。恰普利娜自己写了一本关于狮子的小说,并且有人拍摄了纪录片来讲述这一不同寻常的故事,纪录片非常有名。 很自然,维拉开始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信件。

3. 在恐袭下工作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尽管经历了各种困难和纳粹空袭,动物园始终没有关闭。据说,当时有超过五百万人参观动物园,尽管有些动物被疏散到乌拉尔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市,但大象和其他大型哺乳动物以及几乎所有的食肉动物,都留在了莫斯科。

有些故事描绘了动物园工作人员在战争期间对工作的热爱。虽然他们自己没有足够的食物,有时甚至因为饥饿而晕倒,但他们继续尽职尽责地喂养甚至自己饲养的动物。在一次空袭中,一座安置动物园工作人员的建筑着火了,但他们仍留在动物身边并没有试图挽救自己的住所。

4. 特立独行的企鹅

图片来源:Minkevich / 俄新社图片来源:Minkevich / 俄新社

并非所有的动物都欣赏动物园的热情好客。有一个关于企鹅的传说,它经常逃离动物园,并在1972年发生过几次。

企鹅是如何成功逃脱的,我们无从了解,但警察确实有时会看到一直企鹅在莫斯科市中心游逛。警察首先将它送回了动物园,但之后它也会自己回去,因为不想错过美味的早餐。

| www.tsrus.cn/66540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