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西伯利亚虎和远东豹 俄豹地国家公园简介

2019年2月16日
【 字号:
俄罗斯远东豹地国家公园(Land of the Leopard National Park)成立于2012年,占地面积28万公顷,是俄罗斯唯一一个同时生活着远东豹、西伯利亚虎、猞猁和远东豹猫四种野生猫科动物的地方。
Land of the Leopard National Park
来源:俄罗斯远东豹地国家公园VK群
http://tsrus.cn/664745

扫一扫

设立该公园的目的是保护这些被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稀有猫科动物并恢复其种群,同时保护俄罗斯远东独特的大自然。

常到中国串门的大猫

为了不让任何人打扰远东豹,国家公园的巡逻员会定期巡查园区,打击盗猎,预防季节性火灾,开辟专门的保护带,避免山火在园区内扩散。目前人们对远东豹及其生活习性了解得还不多,因此国家公园还进行这种野生猫科动物的研究工作,专家们分析豹子在雪地上留下的脚印,搜集遗传学材料用于实验室研究,通过在整个园区内安装的300多个隐蔽相机追踪它们的声影。

图片来源: 俄罗斯远东豹地国家公园VK群图片来源: 俄罗斯远东豹地国家公园VK群

上月底,公园发布园内最著名动物之一,一只名叫弗谢沃洛德的豹子的一组新照片。这头野兽生活在公园北部靠近中国的地方,有时会到中国境内溜达。公园工作人员:“人们在中国境内发现过它,不过从图像监控资料看,其主要栖息地在俄罗斯。”

 图片来源:俄罗斯远东豹地国家公园VK群 图片来源:俄罗斯远东豹地国家公园VK群

沃龙左夫联邦国有预算制机构“豹地”国家公园园长维克托·巴尔久克(Viktor Bardyuk)曾介绍,这里的豹子和老虎可自由穿越俄中国境,同时在两国境内生活。此外,2018年11月,豹地国家公园还加入了中国生态工作者2014年发起成立的国际自然保护地联盟(IAPA)。维克托·巴尔久克,未来的一项任务是成立俄中跨境保护区,即能以最佳方式组织两国专家紧密合作、巩固东北亚特别保护区间合作的共同区域。

西伯利亚虎和自拍

图片来源:俄罗斯远东豹地国家公园VK群图片来源:俄罗斯远东豹地国家公园VK群

豹地公园不仅是远东豹的家园,也是另一种稀有动物西伯利亚虎的栖息地。这里发现的西伯利亚虎数量比任何其他保护区和国家公园都多,根据最新估算,豹地公园共生活着约30只西伯利亚虎。今年一月底,保护区工作人员获得一批新的西伯利亚虎家族照片。照片中,一只虎妈妈正带着两只虎宝宝在好奇地研究相机镜头。豹地国家公园的工作人员:“这些老虎做了自拍,还调整了镜头角度。”

图片来源:俄罗斯远东豹地国家公园VK群图片来源:俄罗斯远东豹地国家公园VK群

类似大猫“自拍”并不罕见,并且每次都很有意思,它让人们可以观察这些动物的行为特点,研究它们的习性。老虎发现相机但未表现出攻击性,说明安装在公园内的这些仪器没有给它们造成任何不安。

旅游线路

图片来源:俄罗斯远东豹地国家公园VK群图片来源:俄罗斯远东豹地国家公园VK群

虽然旅游者在野外几乎见不到远东豹,但在豹地国家公园仍可了解其境内动物的许多趣事,运气好的话还能见到豹子留下的新鲜脚印。因此毫不奇怪,每年有许多俄罗斯及外国游客来到这里。相邻的中国,还有韩国、德国、印度、日本、捷克、德国、法国、美国及许多其他国家都有游客到花豹和老虎的王国做客。在过去的2018年,公园共接待游客约5000人,比上年增加67%。2018年12月,豹地国家公园被评为俄滨海边疆区旅游业领先单位之一

图片来源:俄罗斯远东豹地国家公园VK群图片来源:俄罗斯远东豹地国家公园VK群

如今国家公园内有两条旅游路径。“豹子洞穴”线路通向一个疑似远东豹繁殖后代的山洞。2017年春,第二条生态游路线“豹子小路”对游客开放,重点介绍本地自然环境、自然保护事业和区域历史。豹地国家公园的工作人员还计划建设自行车路线、骑马路线、野餐点以及一条设计为朝鲜风格的“富裕房子”路线。

如何抵达

豹地国家公园游客中心位于滨海边疆区哈桑区巴拉巴什村。可从符拉迪沃斯托克乘公共汽车到达该村(途中时间约3小时)。夏季可乘从远东首府到斯拉维扬卡镇的旅游轮船,然后坐大巴到巴拉巴什。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一些旅游公司也组织拜访野生大猫之旅。国家公园的官网上可以观看豹地国家公园的网络直播,或者了解生活在保护区内的每只豹子的信息卡(俄语和英语),网址是http://leopard-land.ru/

| www.tsrus.cn/664745 | 

综合报道

娜塔莉娅·卡列利斯卡娅(Natalya Karel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