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俄罗斯》教你如何顺利捱过俄罗斯寒冬

2018年1月1日
【 字号:
俄罗斯的冬天极其寒冷,特别是在像西伯利亚这样的地方。今年夏天一直是阴雨连绵(还有雪),因此你应该做好准备。《透视俄罗斯》为你整理出一些重要提示,可以帮你度过寒冬和那些黑暗的时间。别担心,冬天并非全是惨淡静默。
Winter cycling
来源:Kirill Zykov / Moskva Agency
http://tsrus.cn/659903

扫一扫

有一则在外国人中流传很广的笑话是这样的。一名在俄罗斯留学的学生给自己的亲人写了封信:“在‘绿色冬天’里,一切都好,但是当白色冬天开始时,日子就难过了……”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在俄罗斯一年四季都冷得要命。天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所处的地区。以索契(距离莫斯科以南1600公里)为例,即使在2月,平均气温也很少会低于-6°C。

尽管如此,如果你发现自己身处像雅库茨克(距离莫斯科以东8300公里)这样的地方,那里的气候要恶劣得多,2月的气温可能会低至-33°C。不过不要担心,即使在特别冷的地方,旅游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你只需要做好准备。

1、穿得足够保暖

“哇,谢谢,夏洛克——我没想到会这样。”这并不比火箭科技还难懂,但首先:要想战胜寒冷,你必须做好保温。特别是,如果你来自一个不习惯严寒的国家,那更要如此。

如果户外很冷,可以考虑多穿基层:一件T恤、一件衬衫、一件毛衣以及最后的冬季外套。别忘了戴帽子、围巾和手套。

同时,始终需要按照计划穿衣服。如果你只是去剧院,并不打算在室外停留5分钟以上的时间,那么穿运动保暖内衣可能不是最好的主意——你会满头大汗。一定要明智。

2、买一双底儿好的靴子

很显然,如果你要勇敢面对俄罗斯的冬天,就需要保暖的防水鞋。鞋底应该具有良好的抓地力,因为在俄罗斯常常会发生在冰上滑倒的情况。一旦滑倒往往会摔得很严重。走路要小心!

3、使用护肤霜

如果户外温度低于-30°C,而穿着得当,那么脸部可能是你身体唯一暴露在寒冷中的部分,所以需要做好防护。寒风会损伤你的俄皮肤,所以你可以买一些特殊的面霜用来御寒。油性皮肤的面霜非常适合冬季使用——如果你选择水性面霜,它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4、留意冰柱

春天的阳光在俄罗斯总是最受欢迎的景象。大地开始解冻,人的情绪也会变得轻松,但要小心,冰开始融化时,锋利的冰柱会从屋顶上掉下来,所以要时刻保持警惕,尽量不要在太靠近建筑物的地方行走。

5、吃得要好

当阳光照射不足的时候,身体保持热平衡会更难,也要燃烧更多的卡路里。俄罗斯营养学家玛丽娜·杰米娜(Marina Demina)在接受《论据与事实》报记者采访时说:“冬天对于减肥来说可不是合适的季节”。

在冬天,进食不足的后果可能相当严重。同时,这并不意味着要多吃糖、肥肉和其他不健康食品。根据杰米娜的说法,最好的选择是喝热的蔬菜汤,多吃干果和蜂蜜(很如果很难找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还要适当服用鱼肝油。

6、喝茶(不是喝伏特加)

即使有些俄罗斯人建议你是不是喝几杯伏特加来保暖,但这一建议并不正确。究竟确实会给你一种温暖的感觉,但它可能会很危险。饮酒发热后,人们往往会忽视可能会导致身体冻伤的低温。无家可归的人们有时甚至会因此而死亡,所以喝茶和其他热的非酒精饮料要好得多。

| www.tsrus.cn/65990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