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在莫斯科展出 将持续数月

2022年11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兵马俑·不朽的中国战士》展览在全俄展览中心第21号馆开幕。兵马俑是20世纪的轰动性考古发现。莫斯科市民和来客有机会第一次看到公元前3世纪的秦始皇陶土军队。
Exhibition "Terracotta Army. Immortal Warriors of China" in VDNKh
《兵马俑·不朽的中国战士》展览的展品在全俄展览中心 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俄新社
http://tsrus.cn/675983

扫一扫

中国兵马俑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国际专家称其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中文系主任乌里扬诺夫(Mark Ulyanov)在开幕式上说:“当然,展出的不是真品,是质量非常高的复制品,因为陶土是种极为脆弱的材料,更不用说在地下呆了两千五百年。”

展览内容

全俄展览中心参观者将看到精心复制的真实大小的兵马俑,它们代表了秦朝军队的强大,还有战车、武器、生活用品的复制品及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历史服装,全部展品超过150件。与长城一样,兵马俑也是中国的主要古迹之一。这支“军队”的创建动用了约70万人,是伟大的古代东方的象征,也是中国文化遗产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79年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在西安开馆,是中国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开馆以来参观人数总计约1500万),也是世界最大历史博物馆。目前已发掘形态各异的陶俑(没一张面孔是重复的)8500多个,身高从175厘米到185厘米不等,包括秦始皇陵在内的发掘工作仍在继续。

独特的展品

来自西安的兵马俑不是首次在莫斯科展出。本世纪初俄国家历史博物馆举办过类似展览,展出来自兵马俑博物馆的80件文物,包括10个兵俑真迹、2个陶马、1个骑兵俑、1辆战车及一些青铜像和陶制动物。展品中有许多文物真品,包括武器、饰物、日用品和钱币。当前展览无论数量上(160多个俑),还是在质量上,都胜出一筹。例如首次展出驭手俑,推测的彩俑着色方案及展品旁边的详细讲解,介绍秦始皇的军队、他死后用什么陪葬、军士的标志性区别(如普通士兵只将发髻束于脑后,军官则须有束发冠)。令人印象深刻的特效、灯光表演和视频投影让您沉浸在遥远的古代中国的神秘氛围中,感受到保卫秦始皇陵墓的庞大“军队”的真实规模。他的伟大工程(灵渠、长城等)和改革比时代早了数百年。主办方认为在专业导游陪同下参观展览将成为所有年龄段学生难忘的历史实践课,也是对学校普通课程的有益补充。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3月初。

根据传说,秦始皇的最初想法是死后陪葬数千名士兵。这些士兵将被埋在其陵墓旁,继续在另一个世界保卫他,维护其无上权力。这种传统在古代中国确实存在过,但规模较小,已故统治者可能活埋最接近他的约100人,包括官员、姬妾、贴身侍卫、服侍日常起居的奴仆。不过,到中国第一位皇帝秦始皇统治时期这一做法已不再是常态,并且已经消失。秦始皇的谋士成功地使其相信,这个想法不太可能实现,因为可能导致哗变,而且会因此失去大量保卫国家的强悍战士。于是决定用兵俑代替真人,将其打造成一支“军队”。兵马俑很可能只是庞大陵墓建筑群的一部分。据估计,遗址坑道里约有8000名士兵和马匹。截至目前,考古学家已从地下挖掘出约2000个陶俑。古迹研究工作仍在继续。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983|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