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夺目 俄罗斯最著名的五种民间绘画

2022年5月24日
【 字号:
俄罗斯几乎每个村庄都有自成风格的能工巧匠和画家,其风格在全国和国外都广为人知。
Khokhloma
来源:Vladimir Smir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4943

扫一扫

1. 霍赫洛马装饰画

它是所有俄罗斯彩绘的“名片”,最受欢迎且最易辨识。传统上,这种手工艺及其花纹都以发源地和产地为名,即下诺夫哥罗德州霍赫洛马镇。根据传说,这种手工艺起源于17世纪旧礼仪派教徒圣像画家。历史上霍赫洛马是种木器彩绘,主要用于餐具、厨房用具和木制家具。带霍赫洛马彩绘的俄罗斯木勺尤其有名。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其图案总是以黑色为背景的鲜红色、绿色和金色,主要题材有浆果、花草,还有鸟类。

2021年10月,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联盟 2.1a 火箭机身涂有霍赫洛马花纹。  /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国家集团2021年10月,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联盟 2.1a 火箭机身涂有霍赫洛马花纹。 /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国家集团

2. 格热利瓷器绘画

有人认为格热利瓷器与荷兰代尔夫特蓝陶瓷和中国青花瓷太相似了,但并没有仿制的直接证据。这种陶瓷工艺来自莫斯科州格热利镇及附近村庄,那里自古就开采高质量粘土。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时期用当地粘土制成的瓷器受到宫廷青睐,于是17世纪格热利开始生产医务衙门和炼金术用器皿。到19世纪该地瓷器厂多达十几家,使用马约里卡工艺生产带植物装饰图案的器皿、瓷砖和其他陶瓷制品及动物形象瓷器玩具,都是标志性的蓝白色。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3. 若斯托沃托盘彩绘

莫斯科州若斯托沃村的锻铁托盘彩绘可以追溯到1825年,当时德米多夫公爵家族从乌拉尔地区“带来”这门手工艺。下塔吉尔已有成功的彩绘托盘生产,莫斯科郊区的生产则吸引了擅长费多斯基诺微型油漆画的当地画家。

 zhostovo.ru zhostovo.ru

两种技艺的结合便是若斯托沃托盘,如今是最受欢迎的“民间”品牌之一。托盘本身颜色和绘画可能不同,主要构图是托盘中心的花束。工匠们经常描绘人工培育或野生花草,用油画颜料描绘好几层,使图像具有立体感。

 zhostovo.ru zhostovo.ru

4. 巴列赫微型清漆画

巴列赫微型清漆画是门相对年轻的民间手工艺。革命后伊万诺沃州巴列赫村的天才圣像画家和宗教绘画大师开始从事这种创作。1918年成立巴列赫装饰画合作社。在反宗教的苏维埃新国家,画家们将自己的技艺集中在“古代绘画”上。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他们用圣像画技术,尤其是蛋彩画颜料,描绘民间故事和文学情节。大师们一开始在木器上作画,后来使用混凝纸。巴列赫风格以黑色为背景,用鲜红和金色颜料作画,主要器物为装饰品,最常见的是首饰盒,还有各种小纪念品。

Press PhotoPress Photo

5. 戈罗杰茨彩绘

源自下诺夫哥罗德州的戈罗杰茨镇可追溯到19世纪的纺车彩绘。后来它开始出现在木制家具和其他物品上,如箱子、首饰盒、雪橇、护窗板甚至门上。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民间艺术家们描绘的是商人和农民的风俗及日常场景。戈罗杰茨彩绘情节和人物多姿多彩,如婚礼、宴会、游乐,经常有马、鸟及其他动物形象。其特点是艳丽的色彩及其鲜明对比。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俄语图解词典 绘画风格

艺术小城帕列赫:每八个人中就有一位画家
  

| www.tsrus.cn/674943 |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