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盖诞辰190周年:数学家画家的五幅主要画作

2021年2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尼古拉·盖(Nikolay Ge)生于190年前的1831年2月27日,是肖像画和历史及宗教题材画作等方面均造诣颇深的画家。其艺术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学习了很久数学,但最终还是违背父愿考入了帝国艺术学院。
Nikolay Ge
尼古拉·盖肖像。画家:尼古拉·亚罗申科(Nikolay Yaroshenko)。 来源:wikipedia.org
http://tsrus.cn/671639

扫一扫

在画家诞辰190周年纪念日之际,让我们来欣赏几幅其最重要的画作。

1.《恩多女巫身旁的扫罗》

尼古拉·盖生于沃罗涅日的一个法裔地主家庭,其俄语中并不常见的姓氏就源于此。尼古拉几个月大时母亲就死于霍乱,祖母和身为农奴的保姆将其抚养长大。尼古拉·盖从小就喜欢画画,尝试过各种不同材料并选择上绘画课。但中学毕业后,在父亲的坚持下考入基辅大学数学系学习。后来尼古拉迁居哥哥奥西普所在的圣彼得堡并转学到圣彼得堡帝国大学,但仍继续绘画并花很多时间逛博物馆。

《恩多女巫身旁的扫罗》,1856年。图片来源:莫斯科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恩多女巫身旁的扫罗》,1856年。图片来源:莫斯科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1850年盖决定弃学实现自己的梦想,考入了帝国艺术学院。在此之前他就着迷于著名俄国画家卡尔·布留洛夫(Karl Bryullov)的作品,其不朽画作《庞贝的末日》1833年震惊整个艺术界。出于学习目的,尼古拉·盖复制了一些布留洛夫的作品,认真研究其绘画技巧和艺术手法。受布留洛夫风格的影响,盖1856年创作了一幅源自《旧约全书》内容的画作《恩多女巫身旁的扫罗》,凭这幅作品获得大金奖并公费(学院出资)去欧洲旅行。

2.《彼得一世在彼得宫城审讯太子阿列克谢·彼得洛维奇》

每个俄罗斯人在历史课本中都至少看过一次尼古拉·盖的这幅画作,因为画中的内容是真实历史事件。彼得一世的儿子太子阿列克谢对彼得一世强硬的改革不满逃往欧洲,被捉拿回俄罗斯,受到企图夺权的指控并被关押在彼得保罗要塞,最终因遭受酷刑而死。

《彼得一世在彼得宫城审讯太子阿列克谢·彼得洛维奇》,1871年。 图片来源:莫斯科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彼得一世在彼得宫城审讯太子阿列克谢·彼得洛维奇》,1871年。 图片来源:莫斯科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这幅画是盖从意大利归国后专门为其1870年加入的巡回艺术展览协会画展创作的。为了创作这幅画,他研究了许多历史文献,重新审视经常被理想化的彼得一世这一人物。盖写说:“画这幅画时我是对彼得一世心怀同情的,但研究了许多文献后,我感到谈不上同情了。我激起内心的同情,说,对他而言,公共利益超出父亲的情感,这可以为他的残酷辩解,但却破坏了其完美形象。”

俄罗斯巡回展览派艺术家都有谁?

十九世纪末俄罗斯联合起来反对学院派在绘画中占主导地位的画家自称巡回展览派艺术家。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风景画家创立“巡回展览画派画展协会”,并受人民阵线思想的启发,开始在全国举办巡回展览画派画展。巡回展览画派画展协会会员包括伊利亚·列宾(Ilya Repin)、瓦西里·苏里科夫(Vasiliy Surikov)、伊萨克·列维坦(Isaak Levitan)等许多著名俄国画家。

尽管彼得一世很可能从未在这样的环境中审讯过太子阿列克谢,何况是独自审讯,但盖仍决定在作品中只描绘他们二人,以突出他们的感受。画中彼得一世与阿列克谢明显彼此对峙,无论是光线还是色调都暗示了这一点。二人外表上看很平静,但内心却爆发出冲突。彼得一世凝视着儿子的脸,寻找悔过的迹象,阿列克谢相信父亲不会判他死刑,没有请求宽恕。

参观画展的亚历山大二世沙皇特别喜欢这幅画,想将其买下,这就有些尴尬了,因为画展开展之前这幅画已被艺术资助人、收藏家、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创立者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Pavel Tretyakov)买下了。谁也没敢告诉沙皇这幅画已售出,于是尼古拉·盖受邀为特列季亚科夫再画一幅副本,将原作交给沙皇。但盖不想违背与特列季亚科夫的约定,将副本交给了沙皇亚历山大二世,至今仍保存在圣彼得堡的俄罗斯博物馆。

3.《最后的晚餐》

《最后的晚餐》,1883年。图片来源:圣彼得堡国立俄罗斯博物馆《最后的晚餐》,1883年。图片来源:圣彼得堡国立俄罗斯博物馆

毫无疑问,世界上最著名的《最后的晚餐》出自列奥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之手,但创作自己画笔下的这一圣经内容的同名作品时,尼古拉·盖的灵感并非源自达·芬奇,而是源自本国画家、《基督现身人间》的作者亚历山大·伊万诺夫(Alexander Ivanov)。盖是在这幅画的影响下决定描绘宗教题材的。

在欧洲旅行期间盖在罗马停留了很久,参观了许多画廊,画了许多草稿和素描,这都应该有助于其旅行后创作那幅主要作品。不过,这幅主要画作的问世还是受了些阻。盖画了许多素描画,却一幅也不满意。他曾看过福音书,并在其中找到一些情节帮其产生了画作内容的构思。他的《最后的晚餐》就这样问世了。

盖创作这幅画时未画草稿,而是从雕塑草样开始,以便更好地传达艺术造型。这幅画作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绘画方式并非习惯于描绘宗教题材的学院派,而是现实主义的。画家伊利亚·列宾(Iliya Repin)曾说:“不仅我们俄罗斯,可以大胆地说,基督教艺术的各时期整个欧洲都没有任何一幅该题材作品能与之相提并论。”1863年回到圣彼得堡后,盖凭《最后的晚餐》获得学院授予的历史绘画教授称号。次年沙皇亚历山大二世以一万卢布的价格将这幅画买下,这在当时是相当可观的一个数目。

4.《作家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伯爵的画像》

《作家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伯爵的画像》,1891年。图片来源:莫斯科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作家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伯爵的画像》,1891年。图片来源:莫斯科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尼古拉·盖还是艺术学院学生的时候,就曾靠接订单画肖像画赚钱,在欧洲旅行期间也比较注重肖像画,比如在罗马就画了多幅女性肖像画。盖的肖像画在创作的晚期才更充分地体现出来。他画了许多同时代著名人物的肖像画,其中包括作家屠格涅夫(Ivan Turgenev)、诗人涅克拉索夫(Nikolay Nekrasov)、评论家格尔岑(Alexander Gertsen)。

盖1882年在莫斯科与作家列夫·托尔斯泰(Lev Tolstoy)相识,两年后为其画了一幅肖像画,描绘的是托尔斯泰在莫斯科赫莫夫尼基区的私人宅邸书房里创作论著《我的信仰是什么》手稿。托尔斯泰对盖的《最后的晚餐》予以很高评价,说“他本人对耶稣与他的门徒最后晚餐的想象与盖的画作传达的东西相吻合。”

5.自画像

尼古拉·盖自画像,1893年,乌克兰,基辅,国立基辅俄罗斯艺术博物馆。尼古拉·盖自画像,1893年,乌克兰,基辅,国立基辅俄罗斯艺术博物馆。

1875年盖决定离开圣彼得堡。他在切尔尼戈夫省(今乌克兰境内)买下一个小庄园并迁居到那里。盖有好几年处于创作危机时期,甚至没有触碰画笔,仅从事宗教和道德问题,四年后重拾画笔并创作了许多宗教题材的作品。这些作品引发了评论家激烈的辩论。这一时期,去世前一年的1894年,盖画了一幅自画像,这幅画被视为其最优秀作品之一。画中一位对生活和艺术仍有着敏锐见解的老者看着我们。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639 |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