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里夫和彼得罗夫:苏联最搞笑勇敢作家二人组

2020年10月9日
【 字号:
他们很早已离世,所以我们只能猜测他们如果不离世能写多少精彩小说。但他们的两部作品永远是俄罗斯经典作品中的瑰宝。
Ilf and Petrov
伊利亚·伊里夫(右)和叶甫根尼·彼得罗夫。 来源:Getty images; Ilya Ilf/RIPOL Classic, 2008
http://tsrus.cn/670599

扫一扫

伊利亚·伊里夫(Ilya Ilf)和叶甫根尼·彼得罗夫(Evgeny Petrov)这对儿朋友出生于俄罗斯帝国的幽默之都敖德萨(今乌克兰)。这座南方黑海城市曾经及现在流传的城市神话和传说可能比真实历史还丰富。那里私下里以窃贼和机灵的小偷为傲并创作关于他们的传说。其中的一位名字叫奥斯塔普·本杰尔(Ostap Bender)就成为两位作家最著名小说的主人公。

开始共同创作

伊里夫和彼得罗夫1925年相识于莫斯科。伊里夫当时28岁,彼得罗夫23岁。他们供职于《汽笛》杂志社,编辑文章和撰写杂评。两位作家在《双重传记》中戏称“作者出生了两次”:1897年和1903年,早在婴儿时就开始了双重生活。

伊利亚·伊里夫,二十世纪三十年代。 公开来源伊利亚·伊里夫,二十世纪三十年代。 公开来源

犹太男孩伊里夫是敖德萨的一个小会计和银行职员的儿子。伊里夫毕业于技术学校,曾在制图局、电话站和手榴弹厂工作。工作的同时他还写诗,逐渐在敖德萨诗人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他1917年开始担任杂志编辑,撰写文章。决定完全进入文学领域后,他于1923年移居莫斯科。他未来的同事彼得罗夫来自一个地位更高的家庭。父亲是位官员,是中等学校和军事学校教师。他曾带彼得罗夫和他的哥哥远途旅行,乘游轮去土耳其和意大利旅游。彼得罗夫最初的工作是敖德萨的一名刑警,负责调查刑事案件,清理抢劫团伙。他本姓卡塔耶夫(他的哥哥瓦连京·卡塔耶夫/Valentin Kataev/成了一位著名苏联作家)。1920年兄弟俩因涉嫌密谋反苏被捕,但不知为何又被释放了。

伊里夫和彼得罗夫两个敖德萨人在莫斯科相遇,从此形影不离,写了许多幽默故事和小说。有一种说法,认为他们俩的第一步巨作是以“文学奴隶”的身份开始创作的。他们接受彼得罗夫的哥哥瓦连京·卡塔耶夫的委托创作一部伟大的讽刺小说。卡塔耶夫看了他们的作品由衷感到钦佩,于是决定高尚地放弃自己的作者身份。

《十二把椅子》

这部作品就是传奇小说《十二把椅子》。该作品1927年以创纪录的时间发表。令人惊讶的是,审查机构通过了对苏联制度的含蓄讽刺。比如,小说中有这样一个笑话:“你们要去哪儿?你们不用急着去,国家政治保卫局自己会来找你们的。”(国家政治保卫局是负责镇压行动的内务人民委员部下属政治机构)。

叶甫根尼·彼得罗夫,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公开来源叶甫根尼·彼得罗夫,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公开来源

小说讲述的是两个骗子在虚构城市斯塔尔哥罗德相遇的故事。曾经的贵族伊波利特·沃洛比亚尼诺夫(Ippolit Vorobyaninov)来到该市寻找家传钻石,他的岳母革命期间将这些钻石缝在了客厅的一把椅子里。

投机主义者奥斯塔普·本杰尔偶然来到该市。“活跃的性格使他无法专心做任何事,他因此辗转全国各地,如今来到斯塔尔哥罗德,没有袜子,没有钥匙,没有住的地方,没有钱。”就在他又在考虑一个狡猾的计划,如何能毫不费力地发财,发迹的时候,他遇到了伊波利特。脸皮很薄的伊波利特决定拉很有主意的本杰尔入伙,于是他们一起去寻找珍宝。接下来两个可笑的人在寻找椅子的过程中遭遇了各种令人不可思议的奇遇,革命后这些椅子已被一个一个卖掉,并散布到全国各地。他们不得不采取各种手段从各式各样的人手中弄到这些椅子。这些人既包括沙皇拥护者,也包括小市民和狂暴的布尔什维克。

联合创作和美国之旅

公开来源公开来源

《十二把椅子》获得巨大成功后,1931年伊里夫和彼得罗夫创作了本杰尔奇遇续集,名为《金牛犊》。然而,虽然第一步小说通过了所有审查,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却查到了书中“对苏联的讽刺”。二人的这部作品三年后才发行。续集受欢迎程度也毫不逊色,结果两部作品都多次被搬上银幕,影片也成为苏联电影经典。

1935-1936年两位作家赴美国旅行。他们与一对美国夫妇一起开车游遍全美,进行记录,并于后来发表了《单层美国》游记。游记中有对此次旅行及印象的详细记录,包括纽约、旧金山金门大桥的建设、美国人的生活、风景、草原、好莱坞......

两位年轻作家所有事情都一起做,他们开玩笑称“只是结婚差了五年”。他们有许多想法和计划,但1937年伊里夫因结核病去世。两年后彼得罗夫的儿子出生,为了纪念老朋友,他给儿子起了老朋友的名字伊利亚。合作创作伙伴去世后,叶甫根尼·彼得罗夫投身电影界,后成为《星火》杂志编辑。二战期间他上战场写报道和随笔。一次出差时死于空难。神奇的是,他离世时年龄与伊里夫去世时一样。

| www.tsrus.cn/67059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