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罗斯文坛最重要的七部名著

2019年2月1日
【 字号:
如果这七本书你全部都读过,俄罗斯人也许会把你当作他们的自己人。
Russian Literature
来源:Getty Images, Luis Ricardo Falero, graphicsfuel.com
http://tsrus.cn/664607

扫一扫

1. 《战争与和平》,列夫·托尔斯泰(1869年)

是的,不可能避开这部四卷本史诗巨著,每个俄罗斯孩子都必须在学校中研读。如果你想了解俄罗斯,你也需要这样做。

爱情、死亡、信仰以及信仰缺失是托尔斯泰在小说中触及的主题。他的标志性主人公包括:忧郁的安德烈·博尔孔斯基大公(Prince Andrei Bolkonsky)、浮躁的皮埃尔·别祖霍夫(Pierre Bezukhov)、真诚而充满爱心的娜塔莎·罗斯托娃(Natasha Rostova,以及其他约30位重要角色)充分代表了俄罗斯社会及其所有的恶习与美德。

图片来源:rbth.com图片来源:rbth.com

2. 《卡拉马佐夫兄弟》,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1879年)

在他的最后一本小说中,陀思妥耶夫斯基尽可能深入挖掘人类的灵魂。作者讲述了被自己的孩子杀害的费奥多尔·卡拉马佐夫的可怕故事,作者隐喻性得讲述了俄罗斯、基督教以及每个人都要面临的生存问题。

图片来源:rbth.com图片来源:rbth.com

我们应该依靠自己的情感、逻辑和智慧来生活吗?上帝会存在于这样一个不完美的世界吗?宇宙中有什么是真实的吗?也许,你不会通过阅读《卡拉马佐夫兄弟》找到任何答案,但你会更好地思考这些问题。

3. 《叶夫根尼·奥涅金》,亚历山大·普希金(1833年)

这本诗体小说讲述了19世纪一个无所事事的花花公子的故事——听起来很无聊,不是吗?事实上,这是有史以来最睿智的文学作品之一,俄罗斯最伟大的诗人亚历山大·普希金在书中展示了自己所能做的一切。

主人公奥涅金无情而空虚,意外地毁掉了他人的人生,最终发现自己一无所有。虽然听起来很黑暗,但他的冒险经历不仅有趣而且具有启发性,作者用幽默和讽刺的方式呈现了所有的冒险历程,当你读起来时,会忍不住笑出来。

图片来源:rbth.com图片来源:rbth.com

请注意,沃尔特·W·阿恩特(Walter W. Arndt)是这本小说的英文版的翻译者,他尽量保持普希金在诗句方面的特色,做得很出色,同时又没有失去普希金笔下的美妙讽刺风格。

4. 《樱桃园》,安东·契诃夫(1904年)

契诃夫是最忧郁、最有趣的作家之一(在俄罗斯,这并不想听起来那么矛盾)。他的主人公通常是小人物,有时很可悲,但这就是使他们可爱的原因。作者从未鄙视们,而是给予他们无尽的同情和善意。在自己的最后一部戏剧《樱桃园》中,契诃夫咋展示人们日常生活的悲剧性方面达到巅峰。

 一个贫穷的贵族家庭无力维持生计,因此他们不得不卖掉自己的樱桃园,否则将失去整他个庄园。然而,这些古老的贵族们却犹豫不决,不愿告别以同名果园为代表的美好过去。

图片来源:rbth.com图片来源:rbth.com

契诃夫用隐喻的手法向我们展示了旧时代被新世纪淘汰时的脆弱。这部作品仍然是一部关于怀旧和“失落天堂”的美丽戏剧,至今仍在世界各地上演。

5. 《在底层》,马克西姆·高尔基(1903年)

20世纪初的另一部戏剧设涉及的是完全不同的问题,高尔基展现了无家可归者在避难所的生活。醉酒者、妓女和罪犯,他们均处于社会最底层。

图片来源:rbth.com图片来源:rbth.com

 然而,即便在这样的条件下,作为身处社会最底层的真正的俄罗斯人也会找到进行哲学辩论的机会,例如,这部戏剧的核心悖论——真理和希望,哪个更重要?这本书的内容令人沮丧,但值得一读,可以了解俄国十月革命的起源(高尔基决定要成为布尔什维克最杰出的作家)。

6. 《日瓦戈医生》,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1957年)

诗人和小说家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Boris Pasternak)讲述了一个公正合理的人在20世纪初的战争和革命中挣扎求存的故事。主人公尤里·日瓦戈医生一再失去一切,只剩下自己的尊严和基督教徒的善意。再加上帕斯捷尔纳克自己写的日瓦戈医生的诗歌,你可能会感觉读到的是最浪漫的小说,讲述了俄罗斯历史上一个最不浪漫的时期的故事。

图片来源:rbth.com图片来源:rbth.com

7. 《大师与玛格丽特》,米哈伊尔·布尔加科夫(1940年完成,1967年出版)

约瑟夫·斯大林时期的苏联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人们不时消失,官方说法却与现实相矛盾。米哈伊尔·布尔加科夫抓住了这个时代的精髓,创作了一部幻想小说,魔鬼亲自来到莫斯科。

图片来源:rbth.com图片来源:rbth.com

 这部小说将讽刺融入一个史诗般的普通故事中,包括20世纪30年代莫斯科日常生活中的场景,也有布尔加科夫版本的《新约》。然而,首先,对于布尔加科夫来说,这是一个关于艺术和爱情的非常个人化的故事,他注定永远不会看到巨大的成功,因为作品发表于他去世27年后。对于熟悉俄罗斯文学的人来说,《大师与玛格丽特》既具有娱乐性也具有象征意义,是一本必读作品。

| www.tsrus.cn/66460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