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希金到布罗茨基:俄国伟大作家后代境况

2020年9月15日
【 字号:
从有轨电车司机到亿万富翁,天才的基因在谁身上戛然而止,著名的父辈们又会为谁感到骄傲?
http://tsrus.cn/670377

扫一扫

亚历山大·普希金

37岁死于决斗的诗人亚历山大·普希金(Aleksandr Pushkin)有4个子女,但只有两个有后代。大儿子亚历山大当上了俄国军队的将军,女儿娜塔莉亚则高攀嫁给了普鲁士王子尼古拉·维利格尔姆·纳萨乌斯基(Nikolaus Wilhelm zu Nassau)。

娜塔莉亚的女儿索菲娅与沙皇尼古拉一世的孙子结婚,后者因娶非皇族血统女人不得不离开祖国。如今普希金与罗曼诺夫两家族结合的后人生活在英国,其中的一位、第七代威斯敏斯特公爵休·理查德·路易斯·格罗夫纳(Hugh Richard Louis Grosvenor)被视为英国最年轻的亿万富翁。他尽量隐瞒自己的身份,不让媒体报道。另一位后人是女贵族玛丽塔·菲利普斯(Marita Phillips),对著名先辈的作品感兴趣,甚至还创作了歌剧《普希金》。

普希金大儿子亚历山大(1833-1914);普希金女儿娜塔莉亚(1836–1913)。 公开来源普希金大儿子亚历山大(1833-1914);普希金女儿娜塔莉亚(1836–1913)。 公开来源

生活在比利时的亚历山大·普希金(Aleksandr Pushkin)被视为最后一位姓普希金的直系后代。他是位文学艺术资助者,也是比利时俄罗斯贵族协会主席。其妻玛丽亚-玛德琳·杜尔诺沃(Maria-Madeleine Durnovo)也是普希金的直系后代。

列夫·托尔斯泰

1892年。列夫·托尔斯泰和家人。Press photo1892年。列夫·托尔斯泰和家人。Press photo

这位最多产的俄国作家有13个儿女和许多孙辈。托尔斯泰家族至今仍是俄罗斯人口最多的家族之一。1917年革命后其许多后代子孙离开祖国,如今托尔斯泰的后代遍布世界,其中约200人每两年在家族的亚斯纳亚-博利尔纳庄园聚一次会。目前俄罗斯最著名的托尔斯泰后人是电视节目主持人费克拉·托尔斯塔娅(Fekla Tolstaya)和彼得·托尔斯泰(Petr Tolstoy)。前者发起并支持有关作家作品的数位项目,后者成为国家杜马议员。

弗拉基米尔·托尔斯泰(Vladimir Tolstoy)知名度也毫不逊色,担任了多年亚斯纳亚-博利尔纳博物馆馆长,现为俄罗斯总统文化顾问。还有一位后代住在伦敦,即摄影师奥列格·托尔斯泰(Oleg Tolstoy)。他拍摄了包括埃尔顿·约翰(Elton John)在内的许多世界名人的肖像。他一次在亚斯纳亚-博利尔纳的家族聚会中创建了托尔斯泰后代相册。

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

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儿子费奥多尔。公开来源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儿子费奥多尔。公开来源

陀思妥耶夫斯基(Fyodor Dostoevsky)有四个孩子。其中两个夭折,另两个经历了1917年革命。女儿柳波夫移民欧洲,写了回忆录《自己女儿回忆中的陀思妥耶夫斯基》(不过专家认为书中有许多不实之处)。

儿子费奥多尔曾努力想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作家,但没能取得进展,不过却将此前母亲精心保存的档案保留下来。作家儿子这一支的曾孙德米特里住在圣彼得堡。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遗传了著名的曾祖父的性格。未接受过高等教育(他说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工作跟专业也没有关系)的他换过20多个工作,包括当过很长一段时间有轨电车司机。

弗拉基米尔·马雅可夫斯基

白银时代的性符号弗拉基米尔·马雅可夫斯基(Vladimir Mayakovsky)的私人生活相当引人入胜。已婚的莉莉娅·布里克(Lilya Brik)是他的最爱,也是他的女神。他们甚至与莉莉娅的丈夫奥西普三人同居。但众所周知,他们的浪漫爱情没有涉及任何肉体上的欢愉。不过,大家知道,诗人在外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位是雕塑家尼基塔·拉文斯基(Nikita Lavinsky),其母亲是女画家伊丽莎白·拉文斯卡娅(Elizaveta Lavinskaya)。他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曾与马雅可夫斯基在舞台创作方面合作过的戏剧艺术家安东·拉文斯基(Andon Lavinsky)的儿子。尼基塔已去世,他的两个孩子弗拉基米尔·拉文斯基(Vladimir Lavinsky)和伊丽莎白·拉文斯卡娅(Elizaveta Lavinskaya)也成了画家。

尼基塔·拉文斯基。图片来源:Tomsk Polytechnic University尼基塔·拉文斯基。图片来源:Tomsk Polytechnic University

马雅可夫斯基还有个女儿叫帕特里夏,是诗人去美国时与俄侨艾莉·琼斯(Ellie Jones)的一段短暂爱情的结果。马雅可夫斯基得知孩子出生后兴奋不已,甚至离开苏联,前往巴黎与艾莉和女儿见面。进一步交流就没有了,马雅可夫斯基很快就自杀了。帕特里夏9岁时才知道谁是自己的亲生父亲,1991年她向公众公布了此事,引起了轰动。她不久前的2016年才去世,留下了一本关于诗人纽约之行的书《马雅可夫斯基在曼哈顿》。这本书是在帕特里夏与母亲谈话的基础上写成的。已是美国公民的她要求人们叫她叶莲娜·弗拉基米罗夫娜·马雅可夫斯卡娅(Elena Vladimirovna Mayakovskaya)。

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

德米特里·纳博科夫。图片来源:AP德米特里·纳博科夫。图片来源:AP

这位作家本身就是一位名人的儿子。其父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Vladimir Nabokov)是位政治家,是立宪民主党领导人之一,属鲜明的布尔什维克反对派。因此,内战时全家被迫逃离俄罗斯,他的父亲很快在一次演讲中被杀害。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在德国、美国和瑞士生活了很长时间。他的独生子德米特里生于柏林,跟父亲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曾就学于哈佛大学,唱过歌剧,后教授俄语,甚至还为中情局工作过。不过,读者和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的粉丝当然主要感谢他翻译了父亲的书并保存下了父亲的遗物,还因为其违背父亲的意愿2009年出版了其未完成的小说《劳拉的原作》。德米特里2012年去世,无子女。

约瑟夫·布罗茨基

阿娜斯塔西娅·库兹涅佐娃。 Tomsk State University

阿娜斯塔西娅·库兹涅佐娃。

安德烈·巴斯马诺夫。 Ilya Snopchenko/IA Dialog

安德烈·巴斯马诺夫。

 
1/2
 

布罗茨基(Joseph Brodsky)有三个子女,为不同妻子所生。长子安德烈·巴斯马诺夫(Andrey Basmanov)的母亲是女画家玛丽安娜·巴斯马诺娃(Marianna Basmanova),诗人与其关系复杂,许多诗作是为她而写。安德烈不是公众人物,从不接收采访,尽管长得与父亲很像,但不支持对诗人的崇拜,甚至对布罗茨基的诗都不太了解。他在建筑工地工作过,也当过公交车售票员。女儿佩拉格娅对著名的祖父更感兴趣。她在接受采访时说,喜欢藻类的气味使自己产生了与诗人的亲近感。布罗茨基的孙女是名大学生,2019年她为时尚杂志《塔特勒》舞会的新人,并开始了社交生活。

布罗茨基从未见过与芭蕾舞演员玛丽安娜·库兹涅佐娃(Marianna Kuznetsova)短暂爱情的结晶女儿阿娜斯塔西娅。女儿刚出生他就移民了,阿娜斯塔西娅23岁时才知道父亲的身份。她在圣彼得堡的酒吧随乐队驻唱,以不可思议的方式通过吟唱吟游诗人之歌与安德烈·巴斯马诺夫(Andrey Basmanov)交上了朋友,甚至不知道彼此是兄妹。

安娜·布罗茨基。图片来源:Kartozz/youtube.com安娜·布罗茨基。图片来源:Kartozz/youtube.com

布罗茨基在美国的最后一段婚姻诞下女儿安娜。她曾住在英国,现已移居意大利,不会讲俄语,用英语读父亲的诗,而且非常克制,想分几年慢慢了解父亲。她拥有布罗茨基作品的版权。布罗德斯基的三个子女2015年在圣彼得堡布罗茨基博物馆开业仪式上相聚,那是安娜唯一一次来俄罗斯。

| www.tsrus.cn/67037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