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有所托尔斯泰儿童学校 独特的教学方法时代引人关注

2020年6月26日
【 字号:
这位伟大的俄罗斯作家曾对当时俄罗斯和欧洲进行的教学实践深恶痛绝。他提倡使用一种替代方法,即无需严格的日程安排、没有作业或体罚。
Tolstoy and Grandchildren
俄罗斯作家托尔斯泰、他的孙子和孙女。 来源:Chert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9737

扫一扫

“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不是将自己的爱献给一个女人,而是将它全部给了人民,给了孩子。那段日子真是太好了,尤其是在那之前是黑暗时代。”这就是托尔斯泰对自己致力于儿童教育那段时期的回忆。

托尔斯泰已经是一位著名的作家,从1895年开始对教学充满热情。他用自己的话说,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作,因为我们梦寐以求的一切只能归功于子孙后代”。他的希望是将贵族和农民融合在一起,他试图通过教导年轻一代来实现这一目标。

了解到俄罗斯和国外盛行的学校制度后,他感到非常失望。1857年和1860年时,他先后两次前往欧洲,在参观一所德国学校后写道:“当时在学校,太可怕了。为国王祈祷,而且还有体罚。孩子们都要背课文。他们都吓坏了,(精神上)受到摧残。”

他总结道:“我可以写整本书,讲述我在法国、瑞士和德国学校中所见到的无知。”旅行使他确信并下定决心要在自己的亚斯纳亚波良纳庄园里为农民孩子开办一所私立学校。

“教育应该很有趣”

开学第一天只有22个孩子敢来托尔斯泰的学校上课,但这个数字在几周内增长了3倍。学校建立在学生完全自由的基础上,而不是在其他地方普遍存在的体罚。这所学校还对女生开放。

托尔斯泰认为:“接受教育是每个人的内在需求,因此,教育只能以满足这一需求的形式存在。其效率和有效性的关键标志是在这一过程中感受到的愉快程度。教育实践和传授知识不能靠惩罚强迫进行,对学生来说,这应该是一种乐趣。”

托尔斯泰认为接受教育是每个人的内在需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托尔斯泰认为接受教育是每个人的内在需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在这里,孩子们不必刻意背课文、做功课,甚至可以随心所欲地来去自由。上课时间是从上午8点到上午9点开始,然后,中午有午餐休息时间,之后是3至4个小时的课程。每位老师,包括托尔斯泰本人,每天都会上5-6节课。

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兴趣,他们被分为三个年龄组(低龄、中级和高级),每个年龄组都有不同的课程。这些科目的设置也没有遵循传统,授课是以与老师对话的形式进行,内容涵盖阅读、数学、宗教、地理、环境、歌唱、绘画、物理和历史以及其他方面。托尔斯泰只想教给孩子们有实际意义或道德意义的东西。

一位曾经的学生瓦西里·莫罗佐夫(Vasily Morozov)回忆说:“在学校里总是很有趣,每个人都喜欢上课。”托尔斯泰先生更喜欢和我们一起上课。他工作热情很高,常常会错过早餐。在学校里,他一直很认真,希望我们保持整洁,爱护学校的财产,不说谎。他不喜欢有人开愚蠢的玩笑。当我们如实回答他的问题时,他会很很高兴。”

“我想要拯救那些像普希金一样的孩子”

1908年,亚斯纳亚波良纳庄园。图片来源:MAMM/Moscow House of Photography1908年,亚斯纳亚波良纳庄园。图片来源:MAMM/Moscow House of Photography

托尔斯泰不仅开办了一所学校。幸好有他,图拉州至少开设了20所类似的学校,他甚至开办了自己的教学杂志。他的非正统做法在俄罗斯和国外引起了公众的关注,自然也引起了贵族的反感。

托尔斯泰于1862年结婚,加上地方当局的频繁攻击,他决定停止教学。直到1871年时,他才开始着手编写自己的基础教育课本并回到教学领域。在此期间,他开始再次教授农民的孩子,并试图影响该地区其他学校。

1874年时,他写道:“现在,我已经从理论教育转向实用教育,我再次爱上了孩子们……当我进入学校看到一群衣衫褴褛、肮脏、骨瘦如柴的孩子时,看到他们明亮的眼睛和天使般的面孔,就会感到焦虑和恐惧,就像我看到溺水的人一样……我想挽救学校里所有像普希金和罗蒙诺索夫一样的孩子。我的工作进展顺利,非常顺利。”

学校仍在运行

亚斯纳亚波良纳学校仍在运行。图片来源:Yasnaya Polyana Education Center named after Leo Tolstoy亚斯纳亚波良纳学校仍在运行。图片来源:Yasnaya Polyana Education Center named after Leo Tolstoy

自托尔斯泰时代以来,这所学校经历了风风雨雨。在伟大卫国战争期间,这所学校甚至被烧毁,只有院墙幸存下来。

如今,这所学校仍在运行。在2019/20学年,学校雇用了45名教师,有来自图拉州的233名学生。学校仍然遵循这位伟大作家的教育原则开展教学工作,甚至与柏林的“Lew-Tolstoi – Grundschule”合作,进行国际学生交流活动。

托尔斯泰学校科学与方法工作副主任亚历山大·苏霍鲁科夫(Alexander Sukhorukov)表示,“我们学校内部有着牢固传承传统。孩子们在这里学习,上大学,然后回到我们这里工作。然后,我们继续教他们的孩子。经常有想进一步了解托尔斯泰学校教学法的访客,我们总是很高兴接待他们。”

| www.tsrus.cn/66973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克谢尼娅·祖巴切娃(Ksenya Zubac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