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罗斯套娃的七大趣事

2020年5月20日
【 字号:
这种传统的纪念品玩具充满了惊喜(当然,其本身还有更小的版本)。
Matryoshka
来源:Alexander Cheprunov/俄新社/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69437

扫一扫

1. 套娃的年龄比你想的要年轻

乍看之下,俄罗斯套娃看起来像某位古老的民间传说中的人物,但实际上,它直到1890年才出现。套娃有其真正的“作者”,即车工(车床操作员)瓦西里·兹维兹多奇金(Vasily Zvezdochkin)和画家谢尔盖·马柳京(Sergei Malutin)。两人都在萨瓦·马蒙托夫(Savva Mamontov)儿童工作坊工作。马蒙托夫是俄罗斯著名的实业家、商人和艺术赞助人。根据关于俄罗斯套娃创作的一种说法,马蒙托夫的妻子曾经将一个木制人偶带到工作坊。其体现的是一位日本智者,里面藏有5个学生雕像。受到这种多层观念的启发,兹维兹多奇金雕刻了8个木制人像,然后马柳京对其进行了绘制。另一种说法是,他们自己创作了这个玩偶(以前已经有一些带有“惊喜”图案的人偶,就像复活节彩蛋一样),“日本起源”的传说只出现在苏联时期。无论如何,第一个俄罗斯套娃看上去就像一位披着披肩,怀抱一只黑色公鸡的女士,打开之后里面可以看到男孩和女孩的小雕像,最后一个是婴儿。这套套娃仍然保存在莫斯科郊外谢尔吉耶夫镇的玩具博物馆中。

2. 俄罗斯套娃的真实姓名

图片来源:Maksim Grigoryev / 塔斯社图片来源:Maksim Grigoryev / 塔斯社

俄罗斯套娃的实际来自于俄语女性名字“马特廖娜”,这个名字19世纪时在农民中很流行,意为“妈妈”“可敬的夫人”或“大家庭的母亲”。有传言说,这是马蒙托夫女仆的名字。毕竟,这个名字非常适合这个带有整个“家族”的俄罗斯娃娃。

3. 俄罗斯套娃产量的变化

20世纪刚开始时,得益于谢尔盖·佳吉列夫(Sergei Dyagilev)主办的“俄罗斯季节”和定期的国际手工艺品展览,俄罗斯的民俗风格在建筑、音乐和艺术领域开始变得流行起来。俄罗斯套娃开始在巴黎、柏林、伦敦、希腊、土耳其和中东展出。俄罗斯帝国覆灭后,这些玩偶的生产开始减少。俄罗斯先后经历了内战,然后被局安然第二次世界大战。“最俄罗斯的纪念品”在苏联后期重生,当时许多外国游客开始到访俄罗斯,而手工艺人则开始复兴旧作坊。

4. 俄罗斯套娃的5种主要绘画风格

图片来源:Sergiev Posad State Historical Art Museum图片来源:Sergiev Posad State Historical Art Museum

俄罗斯有数座俄罗斯套娃生产中心,因此形成了多种主要绘画风格。最著名的风格诞生于塞尔吉耶夫镇(Sergiev Posad,苏联时叫做扎戈尔斯克)。这座城镇有着悠久的制造木制玩具的历史。当地匠人只用3-4种带有黑色轮廓的颜色(通常是红色、黄色和绿色)来描绘披着披肩、系着围裙以及穿着萨拉芬(民间服饰)的女孩。另一种绘画风格出自波尔霍夫斯基迈丹村(Polkhov Maidan,位于下诺夫哥罗德附近)的工匠之手。他们用盛开的玫瑰装饰套娃。在谢苗诺沃(Semenovo,也靠近下诺夫哥罗德州)制造的披着黄色或红色圆点披肩和捧着鲜花的俄罗斯套娃。通常,这些俄罗斯娃娃由6-8个单独的玩偶组成。

5. 为俄罗斯套娃选择合适的木材是关键

制作一组俄罗斯套娃从合适的木料选择开始。最合适的树是椴树。不过,有些制造商还使用桦木、白杨或落叶松树的木材。树木应在早春或冬季砍伐,那时很少或几乎没有树液流出。娃娃的底部使用风干2-3年的木头制成。上半部分由新鲜的木头制成,然后进行风干:这就是为什么娃娃可以紧紧合上的原因。

6. 双重含义

图片来源:Mikhail Pochuyev/TASS图片来源:Mikhail Pochuyev/TASS

俄罗斯画家经常运用俄罗斯套娃的概念,在创作中融入讽刺意味。甚至在十月革命之前,就曾有亲戚很多的套娃,例如新郎和新娘。1912年,为了纪念抗击拿破仑的卫国战争100周年,还曾制作了库图佐夫和拿破仑的军队套娃,他们也都在其中。自进行改革以来,工匠们一直在制作描绘世界各地著名政客的俄罗斯套娃。你可以很容易在当地的纪念品商店中找到列宁、特朗普和普京的套娃。你认为,里层的套娃会是谁呢?

7. 最大的俄罗斯套娃在中国

图片来源:Legion Media图片来源:Legion Media

在靠近俄中边境的中国城市满洲里,有一处名为“俄罗斯套娃”的购物中心和游乐园,里面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俄罗斯套娃。它的高度达到30米,由8个较小的套娃和200个更小的玩偶围绕。此外,现在绝大多数的现代俄罗斯套娃均由中国制造。在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的一些村庄仍在生产套娃。因此,在莫斯科的阿尔巴特大街上和/或在俄罗斯其他旅游景点,你很有可能不小心买到中国制造的俄罗斯套娃。因此,请与售货员仔细核对。

| www.tsrus.cn/66943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