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记忆:5本关于古拉格和斯大林镇压的书

2019年9月13日
【 字号:
关于苏联历史上最黑暗一段的记录不胜枚举。我们选择了最重要的5本著作,它们对人们在那个可怕时期的集中营生活的描写尤为深刻。
Gulag and Stalin's Great Terror
来源:Getty Images, Pixabay / rbth.com
http://tsrus.cn/667121

扫一扫

1、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的《伊万·杰尼索维奇的一天》 

撇开索尔仁尼琴(Aleksandr Solzhenitsyn)讨论古拉格是不可想象的。事实上,他是第一个就此问题发声的苏联人。1962年《新世界》杂志冒险发表他的中篇小说《伊凡·杰尼索维奇一天》,引起苏联社会震动。在此之前,斯大林集中营的话题无人敢提,尽管它几乎与每个家庭有关。

在《伊万·杰尼索维奇的一天》中,身为农民的主人公回忆了自己的经历:上战场与德军作战、被俘、逃跑、被关进集中营。这是斯大林政权对待所有被俘同胞的方式,他们被视为间谍或逃兵。小说还队艰苦的集中营生活进行了深入的描写。想更深入地研究这一题目、更全面地了解斯大林集中营,要读一下索尔仁尼琴的巨著《古拉格群岛》。他本人称其为艺术研究的尝试。 

2、瓦尔拉姆·沙拉莫夫的《科雷马故事》 

科雷马古拉格集中营。图片来源:Emil Gataullin科雷马古拉格集中营。图片来源:Emil Gataullin

沙拉莫夫(Varlam Shalamov)预见到了关于那个可怕时代的大量回忆录和记实所记录的内容。他认为,真实性是未来文学的主要力量。沙拉莫夫以文献专家的视角,冷漠而简要地记录了囚犯们不堪重负的劳动、贫乏至极的食物、非人的严刑拷打和可怕的科雷马寒冬。作家日常观察的背后是其对人性和生命价值的思考。然而,这一风格更加震撼人心,也许这份关于古拉格的文献比任何艺术作品都更加恐怖。 

3、叶芙罗西尼娅·克尔斯诺夫斯卡娅的《人值多少钱》 

从集中营走出来的女性,其呐喊不易被听到。但克尔斯诺夫斯卡娅(Eufrosinia Kersnovskaya)却成功做到了。她在自己的回忆录中插入了大量绘图。这些绘画非常简单,像出自孩童之手一般,却更加令人胆寒。 

克尔斯诺夫斯卡娅身体上和精神上都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力量。她曾要求为自己安排男人的工作,甚至在矿井中工作过。她的经历令人叹服。曾设法逃出,靠着唯一的食物一块冻马肉在泰加林中生存下来。她不加修饰地讲述了古拉格中发生的最可怕的事情、女性的低下地位以及她们中许多人为了生存不得不做的事情。 

这本书的名称反映了她试图探索在什么条件下一个人会失去自己的人性。如今,克尔斯诺夫斯卡娅的集中营画展正在世界各地展出。 

4、扎哈尔·普里列平的《修道院》 

索洛韦茨基群岛集中营。图片来源:solovki.ca索洛韦茨基群岛集中营。图片来源:solovki.ca

当代作家也会把笔伸向古拉格主题。例如俄罗斯最著名的散文作家之一扎哈尔·普里列平(Zakhar Prilepin)笔下的主人公就被发配到索洛韦茨基群岛的一个集中营,那里正是著名的古拉格群岛。这部长篇小说的基础是对史料的认真研读。作者多次前往索洛夫基查阅档案。他非常记实地刻画了集中营负责人以及整个集中营的结构——从僧侣单居室改成的宿舍、寺院中的木板铺,到偏僻的修道士隐修院改造成的单身禁闭室。普里列平还描述了不同的囚犯群体,因为政治犯是和普通罪犯关押在一起的。 

5、古泽尔·雅辛娜的《祖列伊哈睁开双眼》

这是现代作家创作的又一部热销长篇小说,是女作家雅辛娜(Guzel Yakhina)的首部作品。小说不仅畅销俄罗斯全国,而且被翻译到十种语言。该书讲述的不是直接意义上的古拉格,而是斯大林的镇压——鞑靼农民被剥夺财产并被迁移到西伯利亚的故事。女主人公和一群囚犯在一名军官的押送下来到泰加林中。他们只能自己挖地窖、采集食物、躲避严寒。但奇怪的是,在这种条件下,她甚至感觉比在自己丈夫和婆婆的压迫下更为自由。 

小说的故事是虚构,但雅辛娜研究了斯大林时期向西伯利亚迁移居民的档案材料。此外,她的祖母上世纪30年代也被剥夺财产,作者对日常生活的描述采用了祖母的回忆。

| www.tsrus.cn/66712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