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持不同政见作家索尔仁尼琴的五本必读小说

2018年9月20日
【 字号:
诺贝尔奖获得者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Alexander Solzhenitsyn)的作品曾在苏联长期被列入禁书,最早是以地下出版物的形式在“地下”进行传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苏联人冒着被判入狱的风险阅读索尔仁尼琴的作品。直到后来,在20世纪80年代末的经济改革时期,这位作家的作品才合法地出现在书店中。
Alexander Solzhenitsyn
诺贝尔奖获得者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 来源:Vladimir Zin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3047

扫一扫

索尔仁尼琴的作品是苏联政治迫害最严重的体现。几乎他所有的书均为自传式,描绘了他作为集中营囚犯的生活,他对被释放后被迫所定居的农村生活的观察以及他罹患癌症但奇迹般康复的情节。

1、《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

该书于1962年正式出版,现在占据20世纪文学的中心位置。这是首次公开描述斯大林的镇压和集中营的文学作品。

20世纪50年代,索尔仁尼琴在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一座劳改营服刑期间想到了这个故事。他强调说,自己希望展现一名苏联囚犯生活中的典型一天。他想捕捉整个苏联劳改营中数百万囚犯遭遇的可怕现实。

这本书成为索尔仁尼琴的第一部出版作品,为他赢得了蜚声全世界的名誉。更重要的是,它影响了苏联和世界历史的进程。

2、《古拉格群岛》

1932年,白海运河建设工程。公开来源1932年,白海运河建设工程。公开来源

基于257名囚犯的信件、回忆录和故事以及作者的个人经历所写就的《古拉格群岛》是一部文学和历史杰作,记录了1918年制1956年期间苏联政治迫害的情况。

索尔仁尼琴秘密写作了十年(1958-1968),才得以完成这部巨著,在正式出版前在苏联境内非法流传。克格勃对《古拉格群岛》这本书非常担心,试图找到抄本并抓捕读者。作者的秘书伊丽莎白·沃罗尼杨斯卡娅(Elizaveta Voronyanskaya)遭到拘禁并被迫透露手稿的藏匿之处。她回到家后自缢身亡。在这场悲剧之后,索尔仁尼琴决定于1973年在法国出版这部小说。

3、《马特辽娜的家》

这部书的女主人公马特辽娜·格里戈里耶娃(Matryona Grigorieva)是一位普通的俄罗斯女性,很善良,被视为国家道德的典范。作者是这样认为的。她在各方面都是出类拔萃的:善良、忠诚病愿意帮助他人而牺牲自己的一切。

基于索尔仁尼琴出狱后在村中生活的回忆,他描述了这位女性的悲惨命运以及只有在苏联偏远地区才能见到的纯洁和美丽。2013年,在米利采沃村马特辽娜的家中开设了一家博物馆。

4、《癌症楼》

这部自传体小说写于1963年至1966年,是作者根据自己于1954年在塔什干一家意愿肿瘤科就医的回忆所创作。《癌症楼》首先在俄罗斯出版,后来也在西方出版。这部作品与索尔仁尼琴的小说《第一圈》共同成为国际性的重大文学事件,也是作者于1970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原因之一。

5、《第一圈》

图片来源:Production Company "Vera"图片来源:Production Company "Vera"

这本书写于1955年至1958年,是根据索尔仁尼琴在一家国家机构工作的回忆所创作,那里是被判刑的工程师服刑的地方。故事发生在1949年12月的莫斯科。在外交部工作的外交官因诺肯季·沃洛金(Innokenty Volodin)背叛了自己的国家并向美国大使馆报告苏联情报人员窃取关于美国原子弹情报的计划。在苏联实验室工作的两名囚犯列夫·鲁宾(Lev Rubin)和格列布·涅尔任(Gleb Nerzhin)受命揭发叛徒的身份。

| www.tsrus.cn/66304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尤利娅·沙姆博洛娃(Yulia Shamp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