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阅读习惯在发生变化

2019年7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尽管俄罗斯纸质图书销量像全世界一样在下降,但阅读作为一种休闲方式仍很普及。一年一度的图书节访客人数都会刷新纪录,图书博客量也在不断增加,读者则有越来越多的机会直接与作者、翻译和出版商沟通。
Red Square book festival
2019 年红场图书节。 来源:Evgeniy Odino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6597

扫一扫

俄罗斯一直是国民非常喜欢阅读的国家,但如今也跟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阅读不再是主要的休闲方式。据列瓦达中心年5月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大部分俄罗斯人是通过看电视剧度过空闲时间的(79%的受访者表示一周至少看一次,成年受访者中每两人中就有一人每天都看)。阅读文学艺术作品在俄罗斯人喜欢的休闲方式清单中位列中间,是十种休闲方式中的第六位。

俄罗斯文学评论家加琳娜·尤泽弗维奇(Galina Yuzefovich):“现在文学的作用就像文学空间一样,正在被压缩,这是正常现象,因为人们的时间并没有增加,但新的休闲模式却在增多,因此竞争也在加剧。以前一个月可以看五本书的人现在只能看两本书,但他们还会看几部电视剧。”不过,幸运的是还不能说人们已经完全放弃了阅读。阅读其实正在改变,而且也在适应当今读者所处的环境。

从线下到线上

的确,俄罗斯的印刷量在下降。根据图书管理局的资料,2008年俄印刷量为7.6亿份,2018年则只有4.32亿份。不过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读者改为看电子书。据俄国内最大出版商Eksmo-AST估计,恰恰是电子书的销售决定了市场的增长。据预测,电子书销售还会继续增加,平均每年增幅可达30%。Kantar TNS调研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恰恰是习惯于大量阅读的人在改为看电子书。只喜欢看纸质图书的人平均每年看11本书,喜欢看电子书的人平均每年看15本书。读者们说,改看电子书的原因在于其便利性和移动性。

有声读物也越来越受欢迎,尤其是手机应用程序模式。例如, Storytel应用程序每月订阅费用为449卢布(7美元多一点),用户可以访问大量有声读物,包括外文读物。用户加琳娜·加直耶娃(Galina Gadzhieva)写道:“这些钱在普通书店只能买一本书,顶多买两本书,在这儿却是无限量的。而且在任何地方都非常方便听。”

更接近读者

俄罗斯的图书世界中还有一个趋势,读者与所有图书问世参与者(包括作者、出版商和翻译)之间的距离在缩短。这主要得益于出版商出现在社交网络中,但最重要的交流,即个人交流主要还是在文学博览会上。

俄罗斯最主要的文学博览会是每年11月或12月在莫斯科举行的Non/fiction。各大出版商都会为该博览会准备新书,希望尽快购买和阅读最新图书的读者也都来逛这个博览会。博览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鲍里斯·库普里亚诺夫(Boris Kupriyanov):“了解新书、看看各种图书、见见作家、听听并参与讨论,这些能在同一个地方同时做到简直就是无价的!” 

图片来源:Evgenia Novozhenina / 俄新社图片来源:Evgenia Novozhenina / 俄新社

这种交流不仅对读者很重要。博览会期间,俄罗斯图书行业各大出版社的许多主编也会来到展位上与访客交流。这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个难得的亲眼见到读者的机会。库普利亚诺夫说:“读者的反馈有许多用途:比如评估和调整计划,也可以用于广告和收集市场信息。”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图书文化博览会的情况亦是如此。该博览会每年举行数日,其间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摇身变成俄罗斯的图书之都。该图书文化博览会的重要之处在于是是在地方举行,可以使西伯利亚人不脱离主要集中在莫斯科的文学生活。博览会期间许多临近城市(诺里尔斯克、新西伯利亚、托木斯克和伊尔库茨克)的人也会来到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并非偶然。

文学评论家加琳娜·尤泽弗维奇称该博览会是俄罗斯仅次于Non/fiction的第二重要的图书博览会。她说:“我认为这是年度文学盛事之一,同时不仅是对西伯利亚,而且对整个俄罗斯都是如此。在这里可以看到其他地方无法看到的出版社,可以见到不是总能去莫斯科的人。”另一位文学评论家安娜·纳林斯卡娅(Anna Narinskaya)也强调了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图书文化博览会的交互性。她说:“这些旨在沟通、交谈、组织博览会的人特别关注参观博览会者的意见,这是博览会的突出特点。”

博客成为新的图书风向标

“看什么书呢?”这个问题是俄罗斯读者不太容易找到答案的问题之一。俄罗斯评述新书的文学评论家屈指可数,近书资源则主要面向专业读者,即语言学家和文学研究人员。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博客圈形成了一个新的方向图书博客,读者在其中自己讲述他们所看过的书。博客使用各种不同平台分享评论。有人在脸书发表,有人发表图文并上传到Instagram,有人录制视频发表到YouTube上。不过,最常见的方式还是Telegram图书频道。由于拥有大批订阅用户,这种模式的需求非常之大。

图书博客已经根深蒂固地深植于文学领域,以至于2018年为最优秀文学博客设立了“Litblog”(“文学博客”)奖。评论家加琳娜·尤泽夫维奇是该奖项的发起人之一,也是评审团成员。她说设立该奖项是为了“支持图书领域的独立领航员阶层”。图书博客量近一年半以来一直在增加,但尤泽夫维奇认为这对俄罗斯来说还严重不够。她说:“我们现在基本上没有能让正常、普通、聪明的读者获取足够多信息的地方,因为线下书店也不具代表性,线上书店也不具代表性,简而言之,难度很大。”

图书博客叶夫根尼娅·利希岑娜(左)与作家迈亚·库切尔斯卡亚(Maya Kucherskaya)。图片来源:Vyacheslav Prokofyev / 塔斯社图书博客叶夫根尼娅·利希岑娜(左)与作家迈亚·库切尔斯卡亚(Maya Kucherskaya)。图片来源:Vyacheslav Prokofyev / 塔斯社

来自下诺夫哥罗德的叶夫根尼娅·利希岑娜(Evgenia Lisitsina)是Telegram的greenlampbooks图书频道作者,也是“Litblog”奖的获奖者。她认为尽管现在博客和频道已经很多,但还应该更多。她说:“博客发挥着我国非常缺乏的评论员的功能,所以越多越好。即使一年看200本书,也没有一个博客可以讲述新出版书籍的哪怕一小部分,更何况还有许多很久以前出版的也值得关注的书籍了。”

利希岑娜是2017年2月开通自己频道的,目前读者已经过万人。她认为调查问卷和与读者交谈的结果表明,“读者希望看到能够按风格、题材和构思分类的博客”,因为经常有人问她在哪儿能找到好的博客,比如关于日本文学或非虚构小说的博客。事实证明,将阅读排除出民众休闲方式的清单还为时尚早,只不过读者如今会更仔细地选择自己想看的书籍。

| www.tsrus.cn/6665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