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依然是世界上最爱阅读的国家吗?

2019年7月22日
【 字号:
在俄罗斯,文学一直是国家教育和智力培养的核心内容,但21世纪生活的快速变化和其他因素正在改变这一点。
http://tsrus.cn/666535

扫一扫

根据GfK集团于2017年进行的全球书籍阅读研究的结果显示,59%的俄罗斯人每天或每周至少阅读一次,这仅次于中国,位居世界第二。如此庞大的读者群,在俄罗斯不会使任何人感到惊讶。从历史上看,这个国家一直非常重视文学。在俄罗斯,正如叶夫根尼·叶夫图申科(Yevgeny Yevtushenko)所写的那样,“一位诗人不仅仅是一位诗人。”那些写散文的人也是如此。

以列夫·托尔斯泰为例。在20世纪20年代,他的声望相当于60年代的披头士乐队或今天的碧昂丝(Beyoncé),也许比沙皇本人更受欢迎。在1901年托尔斯泰与东正教会以及年轻的皇帝尼古拉二世辩论之后,出版商阿列克谢·苏沃林(Aleksey Suvorin)写道:“我们有两位沙皇:尼古拉二世和列夫托尔斯泰。谁更强大?尼古拉斯二世对托尔斯泰无能为力,他无力撼动后者的地位,但托尔斯泰却能动摇他的王位。

制图:Irina Baranova制图:Irina Baranova

当然,托尔斯泰的情况很特殊。自19世纪80年代以来,他成为哲学家和公众人物,而不仅仅是一位小说家。尽管如此,19世纪至20世纪的其他文学巨擘,如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Fedor Dostoevsky)、伊万·屠格涅夫(Ivan Turgenev)、安东·契诃夫(Anton Chekhov)、马克西姆·高尔基(Maxim Gorky)等,通过自己的人文小说对俄罗斯公众舆论产生影响,这当然比沙皇的任何一位部长和沙皇下达的命令更有影响力。俄罗斯对文学的痴迷就此开始。

文学取代政治

诗人和文学评论家列夫·奥博林(Lev Oborin)解释说:“在18至20世纪,俄罗斯的社会生活都与文学有关。”虽然西方国家君主们正在逐步放弃对议会制度的权力,但沙皇却享有对所有权力形式的垄断权,所以唯一能批评皇权的地方就只有小说了。

“由于缺乏实际的政治参与活动,作家成为自由的捍卫者和启蒙者,”奥博林写道。他们别无选择,只能写下普通俄罗斯人的心态、农奴制的邪恶、俄罗斯人的精神在东西方之间平衡的奇特性质等,并通过比喻和寓言来逃避文学审查。

可悲的是,绝大多数俄罗斯人对国内作家的精神斗争并不了解,因为他们不识字。根据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1913年时,至少有60%的俄罗斯成年人仍然是文盲。只有苏联政府成功在民众中普及教育,使他们能够阅读沙皇俄国时期伟大作家的作品。

热爱经典的苏联

图片来源:Galina Klimt / 俄新社图片来源:Galina Klimt / 俄新社

虽然布尔什维克在打击政治对手方面手段残酷,但他们提高了国家的受教育水平也是事实。截止1939年,87%的苏联公民能够阅读和书写,国家尽力为他们提供所需的文学作品,只要符合马克思主义理想。

苏联时期是学校课程中设置文学经典内容的时期。现在,俄罗斯的学校仍然在实施这一制度,但稍有变化。“亚历山大·普希金、列夫·托尔斯泰、安东·契诃夫等等,这些作家是沙皇时期的持不同政见者......苏联的意识形态得益于将所谓的‘革命民主主义者’作为自己的盟友......即使并非所有人都是社会主义者,”列夫·奥博林解释道。

被扭曲的出版界

图片来源:David Sholomovich / 俄新社图片来源:David Sholomovich / 俄新社

当然,当时是由国家决定什么可以出版。俄罗斯经典包含在内吗?当然。一些不太具有挑衅性的外国散文(如海明威、雷马克、塞林格等的作品)可以吗?是的。不过,不要忘记列宁、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全部著作。例如,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Leonid Brezhnev)关于自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斗经历的回忆录于1978年出版,规模达到2000万册。

苏联曾不遗余力地出版大量书籍。截止20世纪80年代,已出版几十亿册。历史学家亚历山大·戈沃罗夫(Aleksandr Govorov)在《书籍的历史》中写道:“在整个苏联期间,家庭藏书大约有500亿册。”

唯一的问题是,人们别无选择。“印刷量增长,但公众需求仍未得到满足,”戈沃罗夫强调说。人们想要看的是小说和娱乐性文学,但国家依旧在向他们提供马克思主义书籍。这些书在书店中堆积如山,无人问津。

“出版的书籍数量非常庞大,但在意识形态和经济受到限制的情况下,所出版的书籍并没有反映客户想要阅读的内容,”戈沃罗夫总结道。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希望能够自由阅读他们想要读的东西。

俄罗斯的现状

20世纪80年代后期的改革和随之而来的苏联解体带来了机会。关于图书市场如何在当代俄罗斯出现和发展,这是一个漫长且非常奇特的故事,但30年过去了,如今它已经和世界各地的书籍市场一般无二了。

正如我们之前提到的,2017年GfK集团的研究确定俄罗斯的读者数量排名世界第二。然而,俄罗斯出版业人士对这种乐观的评价表示怀疑。

图片来源:Moskva Agency图片来源:Moskva Agency

《图书行业》杂志主编叶列娜·索洛维约娃(Elena Solovyova)表示,“我们关注图书市场的销售,(目前)销售量在俄罗斯并没有增长。”

从2008年出版的7600亿册到2018年的4320亿册,实际上,出版量在过去10年中一直在缓慢下降。然而,电子书销售的增长以及完全未经研究的盗版市场,使得人们面临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无论如何,目前俄罗斯人对文学的兴趣很稳定,但未来的前景并不令人鼓舞。列夫·托尔斯泰不会再出现,苏联狂妄自大的印刷时代也已经结束。今天,人们更喜欢其他类型的娱乐形式:文学必须与Netflix、YouTube和数以万计的网页竞争,因此获胜的机会并不大,但这是一种全球趋势。

文学评论家加莉娜·尤泽福维奇(Galina Yuzefovich)承认道:“全世界对阅读的兴趣正在下降,不幸的是,俄罗斯也不例外。不过,近年来,情况变得非常明朗。阅读有着稳定的核心读者群,他们永远不会用其他娱乐形式代替阅读。”

因此,虽然俄罗斯人的阅读量可能比以前有所减少,但不太可能永远放弃阅读。

| www.tsrus.cn/66653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