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工艺品购买指南 从套娃到格热利陶器

2018年1月12日
【 字号:
手工艺品是游客在俄罗斯最喜欢购买的纪念品之一。下面,将向大家介绍一些最有趣的俄罗斯手工艺品。
Dymka Toy
来源:Pavel Smert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0285

扫一扫

俄罗斯套娃

俄罗斯套娃是俄罗斯最有名的象征之一,也是游客甚至好莱坞明星最喜爱的纪念品。你可能会惊奇地发现,这种工艺品的的历史仅有百年左右,但感觉就像是自古就有。

图片来源:DPA / Vostock-photo图片来源:DPA / Vostock-photo

帕列赫微型漆画

图片来源:Evgeniy Ptushka / Strana.ru图片来源:Evgeniy Ptushka / Strana.ru

帕列赫微型漆画是伊万诺沃地区帕列赫村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这种绘画风格来源于古代苏兹达尔和莫斯科圣像画派的传统(15-16世纪)。

自20世纪20年代开始,帕列赫艺术家开始在盒子、胸针、粉盒、眼镜盒和烟灰缸上作画。这些微型画的主题通常取材于日常生活、经典文学作品、童话、民间诗歌和歌曲。这些作品还曾于1923年巴黎世博会上获奖。

绘有霍赫洛玛装饰画的木器

图片来源:Boris Kavashkin / 俄新社图片来源:Boris Kavashkin / 俄新社

在木制品上绘制的霍赫洛马装饰画非常有名,确实让下诺夫哥罗德名声大震。你知道,霍赫洛马装饰画与俄罗斯套娃有相同的起源吗?在过去,它们都是由同一个协会所创作,但在1928年,霍赫洛马装饰画分离出来,艺术家开始将注意力集中在餐具和家具上。

戈罗杰茨彩绘

图片来源:Vladimir Smirnov / TASS图片来源:Vladimir Smirnov / TASS

戈罗杰茨彩绘是所谓天真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它发源于下诺夫哥罗德地区的戈罗杰茨镇附近的村庄生产的雕花纺车。起初,当地工匠们用镶嵌工艺装饰纺车。戈罗杰茨画家的传统创作主题是各种场景(狂欢、饮茶、骑着著名的戈罗杰茨马等)、鸟类或动物图案(公鸡、马、狮子、豹子)和花卉图案。

格热利陶器

图片来源:透视俄罗斯图片来源:透视俄罗斯

著名的格热利蓝白陶瓷是最受游客欢迎的俄罗斯纪念品之一。陶瓷品是在莫斯科城外的一座小镇制作和绘制,每一件由当地工匠制作的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

格热利(距离莫斯科东南57公里)因优质的粘土而闻名于世,因此当地的陶工成为俄罗斯瓷器生产的先驱也就不足为奇了。在19世纪初期,格热利的工匠开始生产餐具和雕塑,并在白色的背景上绘制蓝色的标志性图案。

奥伦堡披肩

图片来源:art.ufanet.ru图片来源:art.ufanet.ru

巴甫洛夫镇披肩一年四季都可以使用,但奥伦堡披肩只适合冬季使用。这种独特的披肩是用奥伦堡地区特有的山羊品种的羊毛制成,披肩厚实而柔软。这种山羊早已适应严冬天气、暴风雪和低温。这种山羊的羊毛直径达到17微米,比人的头发细4倍,比安哥拉山羊毛细15倍。

若斯托沃彩绘

图片来源:塔斯社图片来源:塔斯社

若斯托沃彩绘是一种古老的俄罗斯民间手工艺风格,以在金属托盘上作画为主。在距离莫斯科40公里的若斯托沃村至今仍在从事这种工艺品的生产。现在,若斯托沃彩绘杰作在各大博物馆展出,并被收入俄罗斯联邦最有价值的文化产品名录中,成为瓦伦蒂诺(Valentino)、杜嘉班纳(Dolce & Gabbana)、德赖斯·范诺顿(Dries van Noten)及其他设计师提供创作灵感。

罗斯托夫珐琅

图片来源:Press photo图片来源:Press photo

18世纪的大罗斯托夫市(距离莫斯科西北200公里)出现在珐琅作品上。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后,这一手工艺风格再次兴盛起来,当地工匠们开始制作色彩艳丽的微型花卉图案。

德姆科沃小泥人

摄影:Anastasia Rupasova摄影:Anastasia Rupasova

德姆科沃小泥人是真正独一无二的玩具,每件玩具都有自己的主题和设计。这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工艺品之一,诞生于400多年前前的基洛夫州德姆科沃村。时至今日,玩具大师们仍在守护自己的传统。

| www.tsrus.cn/66028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