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姆卡泥塑:俄罗斯传统手工艺的制作秘密

2016年8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德姆卡泥塑是俄罗斯最古老的民间手工艺之一,400多年前诞生于基洛夫州的德姆科沃村。德姆卡技师将其制作传统严格传承到了今天。
Dymka CN
来源:Anastasia Rupasova
http://tsrus.cn/620493

扫一扫

德姆卡泥塑的历史及制作方法

德姆卡是一种独一无二的小泥塑,每个都有自己的题材和纹样,没有任何两个会完全一样。“双耳瓶”陶瓷学院德姆卡泥塑造型与彩绘教师奥克萨娜·罗曼诺娃(Oksana Romanova)说:“泥塑一般由几个部分组成,红色黏土能使各部分不借助辅助材料黏合在一起。唯一不可或缺的是抹平黏合部位,用以完全遮住接缝的工具。”捏好的泥塑要放置干燥5-7天,然后送进窑炉,在高达900°C的温度下进行焙烧,出炉后才能涂刷白粉。

目前尚无法确切知道,是谁在什么时候发明了刷白泥塑的方法。据推测,刷白泥塑的做法,与陶瓷餐具的流行有关。奥克萨娜介绍说:“农奴在主人家见到瓷器后,仿效瓷器的白色底色,用牛奶溶化白垩粉做白漆,将玩偶浸到里面,然后取出来晾干。牛奶在干燥过程中变酸,黏土借助其力量牢固黏合。”彩漆以蛋黄、蛋清和格瓦斯为基础制作。农奴虽生活贫穷,泥塑的颜色却非常丰富、鲜艳,她们加工德姆卡泥塑时从不使用暗淡颜色。德姆卡他们的纹饰往往极为简单:最早的女匠人根本没有专用工具,甚至连毛刷笔都没有。摄影:Anastasia Rupasova摄影:Anastasia Rupasova

德姆卡泥塑的题材

奥克萨娜说,制作德姆卡泥塑的工匠总能从生活中提取素材:“他们捏出身边看到的一切:动物、农民日常生活的场景,如渔夫、担水的老婆婆,或者在集市上看到的漂亮的地主小姐和男伴。”

苏联时期德姆卡工匠喜欢选取科学和航天成就题材。德姆卡收藏者中知名度非常高的一组作品是穿着宇航服的一男一女两个玩偶站在苹果树下。据说这两个人物是捷列什科娃和加加林。女技师个人生活中的一些可笑而荒诞的瞬间也会反映到其作品中。世传德姆卡女技师卓娅·片金娜(Zoya Penkina)第一次来莫斯科时,对地铁留下了深刻影响,于是创作了这样一组作品:一位惊慌失措的老太太在地铁入口被闸门夹住,后边有位同样惊慌的老大爷在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

传统德姆卡泥塑一百年前曾差点失传。是唯一继续按照古老传统捏制泥塑的女技师安娜·梅兹林娜(Anna Mezrina)和维亚特卡的画家阿列克谢·杰尼申(Aleksey Denshin)拯救了这一技艺。杰尼申开始了这一手工艺的推广。他出版画册、举办全苏和全球展览,建成了工作室,为女技师们提供了一切必要条件。

摄影:Anastasia Rupasova摄影:Anastasia Rupasova

今天的德姆卡泥塑

再后来,基洛夫艺术家协会成立了一个专门的艺术委员会,负责制定和维护德姆卡泥塑的制作规范。不符合传统技艺的泥塑不被接受,会被在工作室里直接敲碎。

德姆卡泥塑的制作方法最早是家族世传,由妈妈传授给女儿。上世纪六十年代变得简单化,传授者开始接受“外来”学生。未来的女技师要通过写生画、素描和构图考试,并通过一项独特的测试:制作一个简单泥塑的准确拷贝。这同时也是教学方法,学生先是模仿最著名的泥塑作品,直到做得一模一样后才开始构思自己的题材。从前有意成为德姆卡女技师人的比现在多得多,现在每个年级只有7-15个女孩儿。

维亚特卡瓦斯涅措夫艺术博物馆和德姆科沃泥塑博物馆的德姆卡收藏数量最多。有兴趣者可以通过官方网站购买德姆卡泥塑。

摄影:Anastasia Rupasova摄影:Anastasia Rupasova

| www.tsrus.cn/62049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纳斯塔西娅·鲁帕索娃(Anastasia Rupas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