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圣像到纪念品 帕列赫手工艺艺术兴衰之路

2013年3月1日
【 字号:
帕列赫村独一无二的手工艺艺术正濒临灭绝。没有订单,年轻人不愿进入这个行业,手工艺大楼摇摇欲坠。二十世纪初由圣像艺术转行到锦匣彩绘的艺术家们正在回归宗教艺术或制作一些廉价手工艺品。
帕列赫从不制作副本,每一只锦盒都是独一无二的。图片来源:Evgeniy Ptushka / Strana.ru
帕列赫从不制作副本,每一只锦盒都是独一无二的。图片来源:Evgeniy Ptushka / Strana.ru

扫一扫

今天,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到320公里外的俄伊万诺沃州帕列赫村所需时间与飞往中国首都北京的时间差不多,都是9-10小时。目前,帕列赫村总共6000名居民中有600名画家,其绘画技艺都是祖传的。位于风景如画的帕列什卡(Paleshka)小河畔的这个村庄始建于十五世纪,其圣像画绘画艺术当年曾深得俄王室喜爱。这里创作的许多栩栩如生的精美圣像作品如今都可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教堂以及圣三一谢尔盖大修道院找到。


查看大图

1882年,帕列赫圣像画家别洛乌索夫一家还曾为克里姆林宫格拉诺维特大厅(Granovitaya Palata)做画。十月革命后,圣像画家们不得不寻找发挥自己才华的新出路。他们在木勺、套娃、盒子、餐具等物品上边进行彩绘。这些手艺一度曾面临失传,但艺术家们最终适应了形势发展并创作出新的作品风格。1923年,在艺术工业展览会上帕列赫劳动生产组合展示了几件具有圣像画彩绘风格的木质小物品 —— 一些以俄罗斯歌曲为题材的锦匣和盘子。但帕列赫艺术的真正复兴始于帕列赫大师们的作品开始出口创汇。帕列赫作品在巴黎展会上获了奖。1928年起,当地开始向年轻画家传授技艺,以传承帕列赫艺术。1935年成立帕列赫博物馆,开始收藏圣像、油彩画、格拉费卡绘画以及风景画等无价之宝。

“用纸制锦盒的工艺是一个漫长而费力的过程”,帕列赫艺术家协会主席、出身绘画世家的维克多·帕拉莫诺夫(Victor Paramonov)介绍说。目前,他指导着120位油彩画家的创作。“全部都是手工制作,用薄板制做“内胆”,然后图上油、上底色、抹平、上边再涂一层黑漆、内部涂上磁漆,烘干后在上面作画。帕列赫从不制作副本,每一只锦盒都是独一无二的。最后的抛光是用手掌来完成的,这是这项工作的真正独特之处。由于微画彩绘无法扩大,因此画家们要通过放大镜作画。但是没有政府采购,优惠政策都是暂时的,因此产品销售成了问题。捞外快占帕列赫总收入的80-90%。打击盗版的法律根本不起作用,商家直接从画家手中购买作品,不通过鉴定委员会鉴定。伪造钞票是要关监狱的,但伪造帕列赫绘画作品却没事儿。”帕拉莫诺夫不无愤慨地说。 

今年是俄罗斯艺术家协会帕列赫分会成立60周年,目前正在筹备纪念展览。但分会主席、俄罗斯国家奖获得者瓦西里·马卡绍夫(Vasiliy Makashov)担心展览会上将没什么可展出的。老一辈艺术家在慢慢逝去,眼下只剩下了五位。由于有利可图,年轻人纷纷重操先辈旧业,组织施工队去教堂做彩绘。衰落始于1989年。从前帕列赫画坊曾是整个艺术家协会体系中最完美的。眼下,曾代表帕列赫艺术遗产的艺术作品大楼变成了一片废墟。窗户被打碎,地板被拆掉,供暖系统也被拆除。苏联时期那样的政府采购已不复存在。实际上,帕列赫绘画艺术的振兴需要从零开始。去年曾有一位年轻人来帕列赫艺术家协会,但五千卢布的工资没能将其留下。其实他这样做完全可以理解。

“目前,每十位帕列赫居民之中就有一位是高尔基帕列赫艺术学校的毕业生。这样的学校俄罗斯仅有两所。学校每年只培养16名学员,但来学习的人越来越少,奖学基金正在被削减。前年学校曾生源不足,但去年却要择优录取。为了加强教职员队伍,学校要在整个伊万诺沃州做宣传。来自艺术世家的考生越来越少,城市里来的孩子又不能适应这里的生活,因为思想观念已今非昔比。我认为,对我们来说最主要的是传承艺术,而不是放弃艺术追求去做纪念品生意。需要提高专业人员的水平,因为振兴帕列赫靠的正是他们。”校长米哈伊尔·别洛乌索夫(Mikhail Belousov)认为。距帕列赫村中心不远有一个棚库。棚库地面上散落着木屑,中央放着一件笔直的木质构件,过段时间它将变成一件雕塑作品。《帕列赫圣像壁》工作室是目前帕列赫地区最大的“用人单位”。

莫斯科街头的俄罗斯风格: 时尚复古与爱国主义思潮重现 》》》

目前,学校附近正在考虑兴建一座内设餐厅、咖啡馆以及“火鸟发祥地帕列赫”纪念品商店的商业文化娱乐中心。这里将推广原始木版画,并销售纪念品。

来源:《俄罗斯报》

作者:塔季扬娜·霍罗希洛娃(Tatyana Khoroshi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