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精致与精心:罗斯托夫珐琅的前世今生

2017年4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本期,请与我们一起去了解俄罗斯最美丽民间手工艺品的有趣故事。
Finift
来源:Alexey Kudenko / 俄新社
http://tsrus.cn/657337

扫一扫

珐琅绘画于公元18世纪出现在大罗斯托夫(距离莫斯科西北200公里)。俄国革命之后,这一民间手工技艺焕发出新的活力,当地工匠开始制作颜色鲜艳并绘有花纹图案的小物品。全俄手工与民间艺术博物馆下属基金会收购顾问安德烈·基洛多(Andrey Gilodo)向《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了与这项手工艺术有关的历史趣闻。

1、拥有法国背景的俄罗斯手工技艺

因为与拜占庭帝国的关系,俄罗斯人在公元10-11世纪初开始了解搪瓷技艺。然而,作为一项独立艺术,罗斯托夫珐琅来自于17世纪中期开始出现珐琅彩绘微型作品的法国利摩日。

2、火中诞生

罗斯托夫珐琅的制作过程极为复杂,是使用盘花工艺(在金属上焊接金属丝花纹)在金属框架上描绘出微型珐琅图案。珐琅的制作分为多个阶段完成,每个阶段后都需要经过烧制,以使珐琅具有非凡的深度与光泽。

3、教堂的精美装饰

A. Milovsky/俄新社
俄罗斯实用艺术博物馆
Vsevolod Tarasevich/俄新社
 
1/3
 

罗斯托夫的匠人用体现圣经故事的珐琅物品装饰教堂、僧侣法衣和福音书封面。自19世纪40年代开始,工匠们尝试生产世俗物品,如微型肖像画、风俗画和叙事小作品。

4、奖章上的珐琅元素

在俄罗斯,许多地区都有自己的珐琅制作传统。例如,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制作珐琅物品的传统均有悠久的历史。在彼得大帝时期,绘有沙皇本人或其家庭成员画像的珐琅作品常被用作奖章。

5、曾被用作宣传手段的手工技艺

图片来源:Vsevolod Tarasevich/俄新社图片来源:Vsevolod Tarasevich/俄新社

如今为我们所熟悉且已成为商标的罗斯托夫珐琅花纹图案出现于1917年之后。之后,这项手工技艺便获得了强大的发展动力。此外,传统的风俗画和肖像画体彩也得到了继续发展。在1920-1930年代,还出现了所谓的“宣传珐琅”,其内容体现的是新出现的苏联政权象征物和人物。

6、珠宝艺术作品

俄罗斯实用艺术博物馆
俄罗斯实用艺术博物馆
俄罗斯实用艺术博物馆
俄罗斯实用艺术博物馆
俄罗斯实用艺术博物馆
 
1/5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罗斯托夫珐琅”工厂开始更新产品种类,如装饰珐琅花纹的香烟盒、小镜子、首饰盒等,普通物品都变身为艺术品。现在,提到罗斯托夫珐琅时,很多人都会联想绘制有珐琅花纹的珠宝。

| www.tsrus.cn/6573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德姆卡泥塑:俄罗斯传统手工艺的制作秘密

挽救俄罗斯古老编织工艺 保留珍贵文化遗产

作者:安娜·波波娃(Anna Pop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