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演俄罗斯史诗剧《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

2017年12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史诗剧《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12月2-3日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菊隐剧场上演。该剧由俄罗斯文化的忠实爱好者喀秋莎沙龙俱乐部出品。
Chinese play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59921

扫一扫

剧情以1941年6月22日开始1945年5月8日结束的反法西斯战争为历史背景,再现了卫国战争时期苏联人民的精神面貌,表现了苏联人民在伟大卫国战争期间的英雄事迹,讲述了年轻的女游击队员卓娅·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Zoya Kosmodemyanskaya)、反法西斯组织“青年近卫军”成员乌里扬娜·格罗莫娃(Ulyana Gromova)、在被法西斯围困的列宁格勒无线电台工作的女诗人奥尔加·别尔格尔茨(Olga Berggolts)等英雄的故事。

演员们在手风琴伴奏下演唱的战争时期的歌曲为该剧注入了特殊的氛围。喀秋莎沙龙俱乐部创始人、史诗剧制作人及执行导演胡秀娟认为,音乐部分是该剧的一大亮点。她说:“我们用俄语演唱俄语歌曲,朗诵俄语诗,很大程度上能真正把观众带入俄罗斯情绪与环境中。同时,演唱者也是该剧的一大亮点,他们是旅俄歌唱家,在俄罗斯学习、生活过,有深深的俄罗斯文化情节。”

史诗剧演员均为非专业演员。喀秋莎沙龙俱乐部参演人员包括中国各个年代的人,他们由于种种原因与俄罗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正在学习俄语的大学生,有人曾在俄罗斯工作过,有人曾在俄罗斯生活过或者就是之前去过俄罗斯。据演员们对媒体透露,他们完全依靠自己、没拉任何赞助、仅仅彩排了两个月就成功演出了这出戏。他们表示,他们的动力来自于对俄罗斯历史文化的热爱。

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只是你要苦苦地等待……

图片来源:Press photo图片来源:Press photo

俄罗斯著名散文家、战地作家康斯坦丁·西蒙诺夫(Konstantin Simonov)的诗句不仅被用作该剧的剧名,也成为整场表演的主旋律。此外,西蒙诺夫与另一位著名作家伊利亚·爱莲布尔格(Ilya Erenburg)也在该剧中担任主角。中国著名翻译家、编剧童道明对此进行了说明。他说:“我是很亲近俄罗斯的人。该剧本大部分主要人物是作家、诗人。我之前在爱莲布尔格的一本书《战争》中看到了特别感人的一段话,为什么德国人不能在斯大林格勒成功:“德国人看到伏尔加河,漫不经心地说:‘呦,是一条大河’,而俄罗斯人已经有五个世纪一直把伏尔加河称做‘母亲河’”。我觉得这句话特别感动人,后来把它放进剧本,安排爱莲布尔格出演主人公。”

| www.tsrus.cn/6599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塔季扬娜雅•科夫列娃(Tatyana Yakovl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